21世纪全球人才争夺战正在升级
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拥有了世界
    2010-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目前,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才争夺战正在全球掀起。无论是美日德等发达国家,还是巴西等新兴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都把人才培养上升为立国战略,靠人才创新打造国家“软实力”,力争在科技、经济、军事等诸多领域成为新的世界领头羊。

    美国 网罗全球精英为我所用

    美国多年来一直实施人才立国战略,大力培养本国人才,设法引进和留住外来人才,合理、高效使用人才。美国的经济、科技和军事等诸多方面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行之有效的人才战略。

    德国 实施“高技术战略”全球揽人才

    在日趋激烈的全球人才资源竞争中,欧洲工业强国德国也面临严峻挑战。根据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到2014年,德国因人口老龄化和经济结构转变造成的专业人才缺口将达到18万至48万人。为此,德国政府于2006年推出了包括培养和吸引创新型高级人才的“高技术战略”。

    巴西 以“国考制度”充实公务员队伍

    近几年,巴西政通人和,政局稳定,经济稳步增长,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而这与巴西通过国家考试制度延揽优秀人才充实公务员队伍不无关系。

    日本 多措并举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形势,日本政府将“建设充满活力社会,强化国际竞争力”作为一项重要战略目标,积极制定多项政策支持教育及科研机构培养多样化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并采取优惠政策吸引海外各领域的学者和专业人才。

  相关稿件
· 安徽毕业生就业回暖 企业人才"争夺战"启幕 2009-12-23
· 中国加快核电人才培养 人才争夺战悄然打响 2008-09-16
· 股市走牛加速行业扩张 券商人才争夺战升温 2007-08-02
· 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 香港"人才荒"更趋严峻 2007-06-29
· 求贤似渴 创投业上演人才争夺战 200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