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 实施“高技术战略”全球揽人才
    2010-08-03    作者:记者 焦宇/柏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日趋激烈的全球人才资源竞争中,欧洲工业强国德国也面临严峻挑战。根据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到2014年,德国因人口老龄化和经济结构转变造成的专业人才缺口将达到18万至48万人。为此,德国政府于2006年推出了包括培养和吸引创新型高级人才的“高技术战略”。 

  科学人才培养模式——双元制教育

  “双元制”是指职业学校和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教育体系

  德国一向重视通过实践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教育方式,年轻人即使不上大学也可以成为掌握高级专业技能的人才。这与德国推行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密不可分。
  所谓“双元制”是指职业学校和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教育体系。目前,德国大约60%的青少年通过“双元制”模式接受职业教育培训。这种教育模式的优势在于,学生在校学习理论的同时,也在企业接受相应的技能培训,保证学生在毕业就职时已经具备相应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 
  在“双元制”教育体系中,学生每周有固定的时间到企业参加技能培训,结业后参加德国工商协会组织的全国统一结业考试,证明其具备从事某个行业的能力。 
  随着全球化和经济结构转变趋势的日益加深,德国的“二元制”培训模式也随之做出调整,以适应新情况。比如,提高现有职业培训的标准,开发新的职业培训工种,设立跨企业的联合培训课程等。 

  “高技术战略”助推专业人才培养

  吸引年轻人选择数学、信息学、自然科学和技术类专业,弥补人才缺口

  创新是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富裕的发动机。对此有着清醒认识的德国政府2006年8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高技术战略”,力图在全球人才、技术和市场领先地位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近两年,德国相继推出“通过教育起飞”、“保证就业岗位、提高增长动力和国家现代化——德国就业和稳定一揽子计划”以及“工作移民对保证德国专业人才基础的贡献”三项人才培养和动员计划,进一步加大了对人才培养的投入,从而为国家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具体措施包括:鼓励在职业教育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继续攻读大学文凭,并向其提供晋级奖学金;向在校大学生和科研新生力量提供资金支持,做好高级人才储备;吸引年轻人选择数学、信息学、自然科学和技术类专业,弥补德国在这些领域的人才缺口;降低外国专业人才进入德国劳动市场的门槛等。

  三大措施吸引国外高端人才

  放宽技术移民政策,为外国高级人才“开绿灯”

  在培养本国人才的同时,德国政府也致力于吸引外国高尖端人才到德国工作,从而提高德国的科研水平。措施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提高德国作为先进的科研基地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具体包括:资助部分德国高校的科研活动,增强其国际知名度、科研新生力量培养能力和对国内外大学生及学者的吸引力;加强学术界与经济界的联系,不断开辟新研究领域;在资金管理和员工任用上赋予非高校研究机构更多自由空间等。
  二是加强国际交流,吸引外国学者到德国搞科研。目前,德国教育和研究部主要通过与基金会合作,向外国杰出科学家提供高额研究资助,吸引他们赴德从事科研活动。
  三是放宽技术移民政策,为外国高级人才“开绿灯”。德国政府从2009年初开始下调了外国高级人才直接获得德国无限期居留许可的收入标准,从8.64万欧元减少到6.48万欧元。此外,政府还降低了新欧盟国家大学毕业生进入德国劳动市场的门槛。对于非欧盟国家的大学毕业生,德国也不再局限于开放急需人才的IT行业劳动市场,只要某个工作岗位没有德国公民准备占用,企业就可择优录用外国员工。

  相关稿件
· 周小川:开创央行人才发展和队伍建设工作新局面 2010-07-01
· 从陈久霖到陈九霖 “人才”应用遭遇两难 2010-06-25
· "先就业,后交费!"阿里巴巴5000万启动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0-06-22
· 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需要创新型人才 2010-06-18
· 资本市场人才培养及引进 2010-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