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多措并举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2010-08-03    作者:黄一凡 记者 蓝建中/东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形势,日本政府将“建设充满活力社会,强化国际竞争力”作为一项重要战略目标,积极制定多项政策支持教育及科研机构培养多样化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并采取优惠政策吸引海外各领域的学者和专业人才。

  从义务教育抓起培养创新人才

  从小就培养对学习科学知识产生浓厚兴趣

  日本政府认为,培养高层次人才应从义务教育阶段抓起,要求中、小学制定各种教学方针,让学生们了解科学家、运动员、艺术家等各领域人才的成长历程,从小就怀有远大目标和梦想,对学习科学知识产生浓厚兴趣。为了让学生有机会接触世界各国的不同文化、思想及价值观,日本政府正在探讨改革教学体制,使其更为灵活。如,鼓励高中学毕业生利用开始大学前的一段时间,在国内外旅游、做义工或临时工,积累更为丰富的校外生活经验。
  针对大学本科以上的高等教育,日本政府试图通过深化高校改革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文部科学省汇总的未来人才培养意见,将高等教育任务确定为以下几个方面:培养具有高级专门知识和技能的高层次职业人才;培养富有创造性、具备优秀研究和开发能力的研究人员;培养具备突出教学和科研能力的高校教师;培养能够在各个领域支撑知识社会、具备高级知识素养的人才。
  为此,文部科学省每年通过提供经费资助国内大学建设世界顶尖水平的教育研究基地,培养年轻学者和未来学术界领军人物。同时,日本政府和各大学还通过提供奖学金或科研津贴等经济救助方式,帮助学生和年轻学者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中完成学业和研究,例如,京都大学2009年启动了一项名为“白眉项目”的人才培养机制,旨在向优秀年轻人才提供职位,帮助他们专心从事研究。该项目将建设“新一代研究者”培养中心,并由校内外杰出人士负责选拔人才。

  产学结合确保多样化人才

  扩大女性研究者工作机会是在国际竞争中获胜的一项重要战略

  日本政府还鼓励高等教育机构与产业界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例如,九州大学于2009年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宇宙工学和航空技术等领域共同开展研究开发,并通过在大学研究生院开办讲座等方式培养专业科技人才。日本政府认为,产学结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优势在于:实行长期实习制度,便于大学与企业之间沟通和协调;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能够适应社会需求和变化的人才;通过创办新兴产业来激活经济。
  为提高国家竞争力和确保多样人才,日本政府还十分重视女性研究者的工作机会。有关调查显示,2008年日本大学和企业的理科研究者中女性比例为13%,与美国34.3%、意大利29.9%、法国27.8%相比处于较低水平。日本文部科学省认为,如果任由优秀的女性研究者流失,日本将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为此,东京大学、东北大学等已通过校方拨款开办了校内托儿所等设施,而静冈大学、神户大学也为确保女性研究者育儿时间而配置了辅助研究的助手,政府和校方正意识到扩大女性研究者工作机会不是社会福利,而是为了在国际竞争中获胜的一项重要战略。

  采取优惠措施吸引海外高级人才

  将在日本外国留学生的人数由目前的12万人扩大至30万人

  面对生育率低、人口老龄化及地方人口疏化问题,日本政府意识到有必要制定国家战略来吸引海外高级人才,鼓励大学及研究机构积极聘用外籍教师,通过改善研究环境及提高待遇等方式激励外籍研究人员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力,在各个科研领域取得成果。日本政府还计划向海外高级人才提供多项优惠措施,具体包括:简化发放签证和申请再次入境许可的手续,缩短申请永久居留权时要求达到的在日居住期限等。日本法务省还在与经济产业省等相关部门协商议,计划启用“打分制度”,对外国学者、技术人员和经营者的研究成果、学历等进行评分,获得一定分数的海外申请者可作为“高端人才”享受日本永久居留许可等优惠政策。
  日本政府还非常重视外国留学生所发挥的沟通作用,将外国留学生看作是未来日本加强与各国友好关系的宝贵人才。为此,日本政府计划进一步扩大接收外国留学生的规模,通过简化入境审查手续等措施,将在日外国留学生的人数由目前的12万人扩大至30万人。
  根据日本政府有关部门拟定的一份计划,日本各大学与驻各国使领馆开展合作,在各国开设赴日留学咨询服务窗口;增加申请者在赴日前即可凭英语或日语考试成绩获得入学资格的大学数量;允许30所大学为外国留学生开设英语授课课程并给予学分;扩大聘用外籍教师的规模:推动9月入学制度的实施。
  此外,日本政府为使留学生安心学习,还积极向他们提供住宿、心理咨询等生活方面的帮助,同时鼓励日本企业聘用外国留学生,让他们在日本社会有所作为。

  相关稿件
· 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重奖创新人才 2009-12-18
· 创新人才培养需要突破旧有模式 2009-12-18
· 江苏:设立专项资金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 2008-05-09
· 首届“通用汽车中国高校汽车领域创新人才奖”揭晓 2008-03-05
· “英特尔多核技术大学计划”培养创新人才 2007-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