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以“国考制度”充实公务员队伍
    2010-08-03    作者:记者 陈威华 赵焱/巴西利亚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几年,巴西政通人和,政局稳定,经济稳步增长,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而这与巴西通过国家考试制度延揽优秀人才充实公务员队伍不无关系。

  公务员“凡进必考”

  考试内容涉及法律、逻辑、语言和一门外语

  巴西通过“国家考试”制度来选拔公务员。其宪法规定,公民凡愿从事公务员工作,必须通过考试,才能进入公务员队伍,即“凡进必考”。“国家考试”实行公开、平等、竞争的原则。巴西联邦政府每2-3年举行一次公务员的录用考试工作,州、市政府每年举行一至二次录用考试工作。
  巴西各级政府招录公务员一般在在举行考试的3至6个月前通过报纸发布公告。对公务员考录的条件、资格、职位、待遇以及考试范围等进行介绍。巴西公务员基金委员会决定对公务员考试的时间、类别和考试范围等具体内容,并委托大学教师出题,最后由电脑随机选择组合试题。公务员考试的内容涉及法律(包括宪法、税法、民法)、逻辑、语言和一门外语。

  “国家考试”强调以人为本

  招录中的逐级淘汰机制体现了机会均等、鼓励竞争的精神

  巴西从公务员的招录开始就体现了以人为本、机会均等、鼓励竞争的精神。
  首先,报考公务员对年龄没有限制,只对学历、经历等提出要求。公务员考试采取淘汰制。一般分为语言过关考试、文化考试、心理测试、面试和体育测试,逐级淘汰,最后保留约15%的参考人员作为公务员备用人员。备用资格5年内有效,需补充公务员时,可随时从备用人员队伍中择优补充进入公务员队伍。
  其次,在公务员考试中对极度贫困的考生减免一定的报名费用,一般为80-150雷亚尔。对高学历的考生,给予适当的加分,如博士、硕士加5分,学士和没有学位的研究生加2分。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观念,从而调动了各方面人员参与的积极性,做到了“机会均等”。
  三是逐级淘汰的机制体现了“竞争性”。随着测试难度逐渐加大,能够进入最后备选范围的人员,从基础素质到高端技能都应具备一定的水平,且比较均衡,这有利于建立整体素质较高的公务员队伍,更能体现公务员选拔的“竞争性”。

  系统培训严格管理

  实行三年试用期制、年度考评制和违规辞退制

  巴西非常重视对公务员的培训,具体由公务员基金会统一安排,培训经费由国家出资。新录用的公务员必须在本部门或公务员培训学校接受810小时(约6个月)的脱产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
  一般培训课程分为基础课和专业课两大类。基础课主要包括宪法、政府组成情况、公共事务管理、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哲学伦理学、统计学基础知识、会计学基础知识等方面的学习内容;专业课由参加培训的人员根据工作需要选学,主要包括金融数学、公共财政学、公共会计学、税务法、劳动社会保障法等内容。
  巴西政府要求公务员遵纪守法和敬业。在公务员管理方面有三项具体措施:一是有三年的试用期限,如试用期间考核不合格,将被解雇;二是年度考评制,各级政府每年对公务员进行考评,对工作业绩不好的人员将被解聘;三是违规辞退制,公务员如被人举报或投诉,经单位调查,情况属实的,将被辞退。即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将被辞退:行贿受贿、连续30天或间断60天不上班、利用职权以权谋私、没有执行亲属回避制度、成为私营企业的股东或兼职等。

  相关稿件
· “友情提示”也成了公务员福利? 2010-07-09
· 公务员工资高低关键看跟谁比 2010-06-18
· 撇开隐性收入谈公务员贫富无意义 2010-06-18
· 天价公务员辅导班“抢钱” 2010-06-04
· 谁来给公务员住房保障定规矩? 201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