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国外有成也有败
    2010-01-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2009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与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大力拓展发展空间。有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化水平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1000多万农民转化为城里人。城乡统筹发展将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极为重要的动力。为此,本报驻外记者专门进行了一组国外城乡统筹发展调研。其中,既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成熟经验,又有贫困国家受困于此的惨痛教训,值得借鉴。

    德国:政府征地 农民讨价还价

    本报柏林报道 据统计,2004年德国城市化率达到88%,位居世界前列。德国贝塔斯曼公司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有关德国人口发展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25年,德国城市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强。多年来,德国在城市规划、土地管理和人口政策等领域进行的有益探索和丰硕成果值得借鉴。

    肯尼亚:土地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悬殊

    作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一个人均G D P不到800美元的国家,肯尼亚城市化发展速度较快,由此带来了土地分配不公、贫困率居高不下等诸多问题,由于这些因素共同作用,造成该国农村发展严重滞后、城市贫民窟不断扩大、失业人口有增无减及犯罪率持续上升。

    韩国:外来人口就业有章可循

    韩国境内现有外籍人口110多万,如何加强对他们的管理,已成为韩国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总的来说,韩国政府主要采取三大措施:一是分类管理,实行登录制度和雇佣许可制度;二是严格查处非法滞留人员;三是鼓励政府和民间机构为合法移居的外籍人员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尽早适应当地社会。

  相关稿件
· 王建:城市化是促进经济增长新动力 2009-12-22
· 城市化进入加速阶段 明年达48% 2009-12-22
· 推进城市化进程面临历史性机遇 2009-12-15
· 城市化将点燃中国工业引擎 2009-08-27
· 城市化进程面临着诸多挑战 2009-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