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看美国]油价“破百”背后的美国因素
    2008-01-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年伊始,国际油市波澜再起,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两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油价飙升背后有地缘政治紧张、供需变动等多种影响因素,但就最近半年国际油价走势而言,作为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在油价变动中起着关键性作用。
  美国因素中,既有直接与油价相关的因素,比如石油储备、消费需求、能源政策等;也有与之间接有关的因素,如美国经济走向、美元汇率变动乃至美国的天气情况等。
  最直接的无疑是美国的每周原油库存数据,该数据也是外界评估能源安全的指标之一。因此,每次数据出台,其变动幅度都会使油价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比如,美国能源部2008年1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下降400万桶,大大超出外界预期。受此消息冲击,当天油价再破100美元关口。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美国原油商业库存连续7周下降,导致油价节节攀升。
  除每周库存数据外,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政策也对市场有深远影响。为应对高油价带来的挑战,美国政府拟将战略石油储备由目前的6.94亿桶增加到7.27亿桶,这对国际油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美国白宫日前决定,不会动用战略储存原油平抑油价,则可能使近期油价一直在百美元高位徘徊。
  美国的“储”会使油价发生波动,美国的“需”也同样影响油价。看美国能源部的油价数据,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特征:通常情况下,一年中总是夏季油价最高。这要归结于美国人的出行习惯——夏季是美国人外出旅游的高峰季节,作为汽车王国,旅行主要靠汽车。夏季用油量大幅增加,油价自然水涨船高。
  此外,美国的宏观经济对油价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于油价“破百”后的走势,美国能源部的研究报告认为,今年随后几个月油价将下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这一点得到经济学家们的认同。他们指出,油价和美国经济相互作用,高油价会加剧美国经济的不景气甚至衰退;但反过来,美国经济表现不佳则会降低石油消耗,这终将反映到油价当中。
  美国的汇率政策也对油价有举足轻重影响。由于油价是以美元作为计价单位的,最近美元持续贬值,客观上导致了油价飙升。《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美元贬值是造成油价走高的最主要原因。但也由于美元贬值,原油出口国实际获得的利润要小于名义上的油价增幅,这也是部分产油国不愿增产平抑油价的重要原因。 
  石油是世界经济的“血液”,对美国经济更是不可或缺。为确保能源安全,减少对石油的过度依赖,美国也正在进行能源领域的大改革。布什总统不久前签署新能源法案就是一个重要步骤。根据该法案,美国汽车到2020年平均油耗必须降低40%,这是1975年以来美国首次通过立法规定汽车油耗降低标准。另外,到2022年,美国可替代燃料产量将大幅增加至360亿加仑。美国重塑能源格局的举动,也必然对国际油价产生深远影响。
  (本报记者刘洪1月7日发自华盛顿)
  相关稿件
· [刘洪看美国]美国华商打造侨资“沃尔玛” 2007-12-25
· [刘洪看美国]新法案出台 美能源改革大幕拉开 2007-12-18
· [刘洪看美国]美国对外资伸出“橄榄枝”? 2007-12-04
· [刘洪看美国]纸上谈兵凸显中美贸易复杂性 2007-11-27
· [刘洪看美国]高油价下中国应排解双重压力 200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