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日本国债只为汇率稳定
    2010-07-21    作者:苏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日本财务省的国际收支统计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今年1-5月的日本国债净购入额超过1万亿日元。特别是今年5月,该数字高达7352亿日元,更新了过去的最高纪录。目前在统计上,中国排在英国之后,成为日本国债第二大海外持有国。
  中国增持日本国债虽然突然,但其规模实际上并不会引起日本债市的动荡。因为中国目前持有数量仅仅是日本国债市场规模的0.1%到0.2%,而日本国债市场每天的交易额高达16万亿日元,流动性较为充分,而且日本央行在执行货币政策时经常使用国债来诱导市场利率水平,满期期限在1年以内的短期国债,由于利率极低流动性充裕,基本上等同于日元现金,一旦中国要卖出,基本上不存在没人接单的情形。也就是说中国需要注意的风险其实仅仅是汇率变动。然而就笔者来看,汇率风险多半是是催动这次增持日本国债的最大原因。业内有人已经提及短期内日元升值的可能性,然而笔者认为目前与其说是看好日元走强倒不如说短期看空欧元和美元,因为这两种货币在短期都缺乏走强的动机和条件。就全球经济的基本面来看,欧美的货币政策更多是诱导疲软的欧元和美元,这个趋势短期是不会改变的,那么对于掌握外汇储备的中国投资管理当局来说,相对于欧元和美元来说,已经缺乏足够利率下调空间的日元就是一种相对强势的货币。选择日元大概仅仅是消去法的结果。
  日本主流意见也冷静地分析了其背景恰好和欧洲主权债务问题重合的现象,认为这仅仅是中国在努力分散外汇储备的保值风险。某些有识之士甚至明确指出:抛开一部分所谓的“反中爱国人士”的狗屎面子问题,中国增持日本国债的行为是值得欢迎的。因为对他们而言,通过加深日中经济的相互依存关系来遏制将来可能发生的两国间冲突才是本质性的,就如美中两国之间那种切不断理还乱的战略互惠关系。就短期而言,由于中国的增持对日本国债持有和结构的多元化也是有帮助的,所以财务省的官僚们也是欢迎的。笔者认为只要中国的持有额不超过10万亿日元,在日本是不会引起新一轮议论的。
  然而此次中国增持日本国债不仅是只具有象征性意义,因为它本身就代表了一种态度:中国分散外汇储备的努力是个方向。中国持有超过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个分散过程如果是长期而稳定的话,市场参与者之间的这种期待感就会不断加深。所以这次的确可能引发一种预期:日本的国债市场参与者之间的气氛会变的更为稳定,这会帮助日本政府平稳的消化新发国债,对日本央行稳定其超低利率体系也是善莫大焉。因为日本的财政赤字问题最终只有靠自己解决,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稳定利率体系是个很繁重的任务。
  我国巨大的外汇储备其实是稳定人民币汇率不得不付出的成本甚至代价。弗里德曼的崇拜者们经常抱怨政府不给自由,但他们根本忘记了弗里德曼最为深刻的提醒: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稳定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央行每刻都在被动的支付庞大的人民币从企业和个人手里收购外汇,然后艰难的为这些外汇寻找合适的投资对象。从这个角度来说,增持日本国债不过是为人民币汇率稳定买单的又一种表现。
  相关稿件
· 要给中国债务驱动型增长降降温 2010-07-16
· 国债有望继续走强 2010-07-16
· 英国国债高达4万亿英镑 2010-07-16
· 客观评估少量短期增持日本国债风险 2010-07-15
· 希腊昨日顺利发行国债 201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