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有望继续走强
中短期品种存在交易机会
    2010-07-16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一期1年期国债受到了市场追捧。机构分析认为,近期资金面的宽裕令新债受到机构热情配置,而央行近两个月来持续向市场投放资金,本周农行IPO资金解冻等都预示资金面出现了明显宽松的迹象。机构预期,国债仍有继续走强的空间,而中短期国债将有较好的交易机会。

  资金面明显宽松

  7月14日,资金面的明显宽松让财政部招标发行的1年期国债受到追捧,中标利率为1.87%,远低于市场之前1.90%至1.96%的普遍预期。本期国债计划发行280亿元,当期追加发行了20.1亿元,共吸引了564.8亿元的资金参与投标,认购倍数为2.02倍,显示了机构较为强烈的配置需求。
  据中信证券观察,近期资金面的宽裕令新债受到追捧,中标率纷纷低于二级市场,认购倍数节节攀高。本周一,农发行5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为2 .95%,低于市场预期,而认购倍率高达2 .79倍。
  “从央行最近的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可以看出资金面的宽裕。”中信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央行已连续8周实现净投放,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可能会继续向市场注入资金,未来几周公开市场可能仍将以资金净投放为主。
  “由于央行近两个月来持续向市场投放资金,总额已经接近一万亿元,而本周农行IPO的冻结资金目前也得以解冻,因此市场的资金面出现了明显的宽松迹象。”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
  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资金面持续回暖,机构配债需求重新释放,近期发行的几期新债中标利率纷纷跌落至二级市场水平以下。从资金市场利率来看,7天期回购利率于7月13日重回2%以下,显示资金面状况继续好转。分析机构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发行的国债将有较高的认购需求,发行利率将继续低于二级市场水平。

  国债有走强空间

  经过前几个交易日大涨之后,国债现券市场日前维持了高位强势震荡的走势。多家机构认为,总体来看,虽然国债近期主要是保持持续上涨的局面,但这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于国内经济回落的预期,而未来随着获利回吐压力增大,加上对政策可能放松的预期及股市的不确定性,会导致国债出现一定程度震荡。
  “不过,在宏观经济继续下滑、通胀趋缓、国债资金面比较宽松的背景之下,国债仍有继续走强的空间。”国信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
  海通证券估计,在短期内国债市场仍会以小幅震荡盘升的走势为主。在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目前应对一些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中长期国债保持适当关注。
  中信证券判断,近两周,债市走出一波快速上涨的行情。后市尽管短端利率很难回落到去年7月份的水平,但中长端利率水平仍有可能继续向下突破。一方面,收益率继续向下有阻力。由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仍在2.09%,预计未来7天回购利率将会回落到2%附近,但总体仍高于去年的平均水平。从货币市场利率和国债利率的水平来看,目前的现券和互换利率向下突破都遇到一定的阻力。另一方面,去年7月10日附近的利率水平也不一定是未来的最低水平。第一,经济增长趋弱。去年二季度经济增长环比年化增长率高达15%,而目前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经济增长环比速度预计与2008年中接近。第二,通胀压力放缓。去年7月尽管CPI同比为-1.8%,但通胀预期大幅上升,高通胀的担忧开始增强,因此在互换和现券利率上也有所反应。而目前的情况正好相反,通胀尽管仍上行,但二季度数据公布后,可能会有通缩的担忧。第三,公开市场操作趋于宽松。如果二季度数据显现经济增长有较大幅度放缓,通胀压力减弱,央行将会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
  机构总体认为,尽管短端利率很难回落到去年7月份的水平,但在经济下滑预期以及货币政策总体宽松的情况下,中长端利率水平有可能继续向下突破。但鉴于今年的外部经济环境比2008年更好,利率水平大幅向下突破到2008年底低点的可能性不大。

  中短期品种存在机会

  国元证券日前的研究报告称,随着央行持续放松流动性,加上商业银行二季度末备付等考核完成,货币市场利率必然要逐步下降,并将逐步带动短期债券利率下降。因此,在整个7月份,短期券种如短期国债、短期融资券有一定的交易机会。
  不过,研究报告同时提示,下半年可能出现信贷政策的放松,这又可能将给债市带来风险,尤其是对于中期票据市场影响最大。报告进一步分析认为,未来物价相对高位的运行会使得对于短期通胀和通胀预期比较敏感的中期券种相对吸引力下降,一旦短期内出现明显的通胀预期,对中期券种的冲击影响较大。同时由于当前的中期票据二级市场到期收益率和国债之间的信用价差水平已经较低,信用价差对于中期票据特别是优质中期票据的保护作用已经十分有限。
  兴业证券则认为,下半年债市走势难以再度延续上半年持续上升的格局,毕竟上半年主导市场的主要动力是资金面,未来资金成本难以达到前期低点。短期来看,可适当关注中短端品种的投资机会。
  中航证券表示,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对债券市场是有利的,9月份以后CPI有望下降到3%以下,以及每年的年末贷款下降较快,银行对债券可配置资金较多等因素,9月份以后债券市场有一波行情的概率很大。

  相关稿件
· 英国国债高达4万亿英镑 2010-07-16
· 客观评估少量短期增持日本国债风险 2010-07-15
· 美国国债会不会违约? 2010-07-15
· 客观评估少量短期增持日本国债风险 2010-07-15
· 希腊昨日顺利发行国债 201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