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线机场的“成长烦恼”亟待破解
    2009-12-24    作者:本报记者梁相斌 颜秉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支线机场尽管发展态势良好,但由于种种原因老机场仍存在短期内扭亏任务繁重、基础设施薄弱、公益性复位难度较大等困难;新建机场则存在规划标准与客观需求差距过大等难题,需要国家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上加以解决。

  支线机场开始面临“成长烦恼”

  目前黑龙江在拥有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等9个机场的基础上,正在积极筹备加格达奇、五大连池、抚远三个新机场,未来黑龙江省将拥有12个机场,成为继新疆、云南、内蒙古之后中国的第四个支线航空大省。
  “从今年的情况看,整个发展的趋势非常好,旅客吞吐量增长很快,市场发展比较迅猛,但我觉得困难还是很多的:老的支线机场主要是历史欠账比较多,基础设施、人员、保障能力等均比较落后,新的支线机场现在看来也有一些问题。”黑龙江省机场集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春京告诉记者。
  大兴安岭地委书记、行署专员宋希斌说,漠河机场通航一年后,就由每天一个航班增加到四个,出现“一票难求”的火爆场景,被称为中国最牛的航线。尽管如此,在运营中一些问题十分突出:比如机场的跑道过短,难以承载大型客机的起飞、着陆;停机坪的面积过小,仅能容纳2架飞机,遇有临时停降飞机将无处摆放。同时,大兴安岭地处高寒地区,冬季降雪频繁,跑道和飞机的除冰雪设备严重匮乏,去年一场降雪造成机场停飞近一周,为了开通机场,全体机关干部人工除雪,在苦干三天后终于能够正常通航。
  一些航空公司的负责人提出“国家对边远地区飞中枢机场的航线时刻控制过严”,他们说,目前,支线机场飞北京、上海等枢纽机场的时刻非常紧张,有的机场连一个时刻都拿不下来,这就给机场的生存带来问题。

  设备落后标准过低 开航之日扩建之时

  由于种种原因,老机场整体面临短期内扭亏任务繁重、基础设施薄弱、公益性复位难度较大等困难,新机场则存在规划标准与客观需求差距过大等难题,削弱了其生存和发展后劲。
  “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尤其老机场设施设备老化是飞行安全的隐患”,孙春京告诉记者。虽然近些年机场集团公司加大资金投入进行部分设备改造更新,但由于历史欠账多、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尤其黑龙江冬季多雪,目前8个支线机场除冰雪设备严重欠缺,4个机场还没有盲降设备,一旦出现降雪、大雾等极端天气,机场应对乏力。
  李武提出“支线机场的公益性复位问题操作难度较大,使老机场难以轻装上阵”。目前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黑河等四个老牌支线机场,它的公安、消防、医疗救护等公益性职能仍然由机场负担,这对于亏损的机场无异于“雪上加霜”。而地方政府对接管此项职能积极性不高,操作中存在不小困难。
  新机场几位主要负责人认为“新机场的规划标准与客观需求差距过大,导致后期需投入巨资扩建。”以漠河机场、大庆机场为例,由于设计初期考虑不周,一些重要的涉及安全和运行控制的设施严重缺乏;大庆机场则在“开航之日即是扩建之时”,面临停机坪面积过小、难以停降备降航班的实际困难。
  专业人士提出,上述问题的产生多数源于“民用机场缺乏明确的定位”:建设时地方政府把它当作公共事业,正式运营后又把它完全当做企业。在支线机场的成长期缺乏必要的扶持,导致它很难生存下去。目前黑龙江所有支线机场均处于亏损状态,而且短期内难以扭转经营困难局面。

  相关稿件
· 内地机场商机呈现 外资涌入已现端倪 2009-10-21
· “世博志愿者”号飞机亮相上海虹桥机场 2009-10-14
· 哈尔滨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万人 2009-10-14
· 《中国经济》杂志入驻首都机场 2009-09-24
· 贵州毕节试验区飞雄机场奠基仪式 2009-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