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买现补”为农村家电消费加热
    2009-05-13    本报记者:李美娟 赵菁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家电下乡工程对于拉动农村消费、扩大农村内需、保民生、保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补贴申报难”是当前制约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瓶颈。
  今年3月份启动家电下乡工程的江西万载县及时创新补贴程序,实施农民“网点垫付、农户现领、定期结算”的“现买现补”补贴方式,大大激活了当地农民购买家电的热情,有效拉动了农村家电消费市场。

    近一个月补贴仅九台

  万载县家电下乡于今年3月12日正式启动。至4月初,家电下乡启动20多天了,通过当地财政部门审核获得国家规定的13%资金补贴的家电只九台,补贴资金仅发放2800多元。经销网点普遍反映,农民对家电下乡产品购买热情不高。
  针对这种现象,万载县有关部门展开了调查,调查发现,家电下乡在推行中存在两个不尽人意之处。
  一是不少农民反映,申报补贴手续繁琐。据万载县财政局副局长刘怀亮介绍,按规定,农民购买家电后,须拿着身份证、户口簿、发票、产品标识卡等资料原件和复印件到户口所在地的乡镇财政所申报,财政所往往要累积到一定份数后集中审核,经过乡财政所初审、县财政所复审后,财政部门再将补贴资金打到农民账上,这个过程通常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
  白良乡财政所所长欧阳红升说:“有些老表来财政所时,往往不是忘带这个就是忘带那个,只好回去补拿;一些老表连复印是什么都不知道,老表们嫌烦。”
  二是许多农民对家电下乡政策不了解,在购买家电时心存疑虑,也有的农民被商家欺骗,挫伤了购买积极性。今年2月份,万载县还未正式启动家电下乡工程,就有一位农民通过网上申诉的方式向县财政局反映,他购买了一部非中标产品家电,但是,购买前,经销商却告诉他可以获得补贴。

    变农民申报为网点先垫

  为了让农民群众及时领取家电下乡资金补贴,拉动农村家电消费市场,4月6日,万载县财政、商业等部门联合推出“网点垫付、农民现领、定期结算”的操作办法。4月28日,记者了解到,在22天的时间里,当地就为农民补贴了760台家电,补贴资金18.67万元,销售金额143.63万元。
  为推行新的家电下乡资金补贴实施办法,万载县为农民、经销网点分别印刷并发放了两样东西。一是每户农民都有的《家电下乡产品购买登记证》(下简称《登记证》)和一份以包含家电下乡补贴产品、标准、补贴程序和注意事项等内容的“关于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通告”;二是每个经销网点都有的《家电下乡产品政府补贴申报专用票据》(下简称《专用票据》)一式三联(财政一联、销售商一联、购买产品的农户一联)。
  据介绍,农民在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时,只需带齐《登记证》、身份证、户口簿三样东西,直接支付扣除补贴资金后的款项即可。经销商则应在农户的《登记证》上逐项登记,并填写《专用票据》,由农户签字后将农户联交给农民,同时,将农民身份证、户口簿、登记证和发票等复印件及产品标识卡、《专用票据》等集中收集,到当地财政所审核。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防止经销商做假,登记表中,除了有农民本人的基本信息之外,还有所购产品标识卡号登记、最高限价、购买价格、发票号码、经销经办人等内容,其中产品标识卡是“一品一卡”,具有惟一性。财政部门凭着所有资料,核对定期结算补贴资金给经销商。如果经销商对不符合条件的产品给农民发了补贴,那么,资金由经销商自己负但。
  “现买现补”的资金补贴方式受到农民欢迎。4月17日,三兴乡花塘村1组村民欧阳才辉在三兴国立电器购买一款原价是2498元的美的冰箱,扣除政府补贴的325元后,实际付款2173元。欧阳才辉告诉记者:“刚开始听说在购买家电时可以直接少交钱还不相信,直到发下了《登记证》,这是政府的东西,我们才相信的!要不是这个东西,我不一定现在买呢!”

  农村家电消费热度提升

  家电下乡工程实施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拉动农村家电消费市场,进而为我国经济“保增长”做贡献。记者日前深入万载县多个农户家里、经销网点调查发现,万载县变农民申报补贴为销售网点先垫付补贴后,当地农村家电消费热度明显提升。
  万载县县城一经销网点——海尔连锁店老板胡永忠告诉记者,以前由农民持资料亲自去财政所报销时,家电销售冷淡,一天卖出只有一两台,有时一台都没有,而现在,平均每天卖出十七八台,4月22日这天,达到30多台。
  三兴镇国力电器在万载县只有一家店面,老板潘集祥告诉记者,以前一天能销一台就不错了,但是现在翻倍了。

  相关稿件
· 苏宁电器报告:农村家电消费满意度仅五成 2009-03-23
· 苏宁电器发布报告:农村家电消费环境堪忧 2009-03-23
· 山东即墨农村:“家电下乡”火了年货市场 2009-02-04
· 农村家电下乡销售网点的家电销售持续火爆 2009-01-22
· “家电下乡”政策助推我国农村家电市场 2009-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