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尼•海伍德:深陷油污的BP总裁
    2010-06-04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BP(英国石油公司)引发了美国的一场大灾难。
  BP虽不能算是多灾多难,但近来也能算是倒霉透顶了。海伍德的运气实在是不太好,上任三年来努力换得的靓丽业绩单,现在又面临着因罕见的漏油事件而“打水漂”的局面。托尼·海伍德本人在近日的道歉中坦言:“没有人比我更希望这事(漏油)早点结束。我希望找回自己的生活。”。

  “黑金”吞噬墨西哥湾

  一直被称为“黑金”的石油在给BP带来利润之余,也附带了一场噩梦。
  4月20日已然成为了BP公司的“黑色星期二”。这一天,该公司租赁的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东南大约82公里处的“深水地平线”平台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大约36小时后,钻井平台沉入墨西哥湾,造成了11名工作人员死亡。据美国联邦政府表示,虽然每天都有3.5万名美国人在墨西哥湾工作,但是每年死亡的人数不足8人。所以此次爆炸也算得上是数十年以来美国在墨西哥湾发生的最严重事故了。
  然而恶梦仍在继续。美国海岸警卫队4月24日表示,“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沉没约两天,海下受损油井开始漏油不止。据悉,这口油井位于海面下1525米处。海下探测器探查显示,钻井隔水导管和钻探管开始漏油,估计漏油量为每天1000桶左右。“我们认为这是一起严重的溢出事故,”海岸警卫队军官康尼·特雷尔说。尽管租用钻井平台的英国石油公司及时出动了飞机和船只清理海面浮油,但因天气状况恶劣,清理工作受阻,油污范围进一步扩大。
  4月28日,当美国海岸警卫队表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估计,在墨西哥湾沉没的海上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底部油井每天漏油大约5000桶,5倍于先前估计数量时,这件“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很快升级为美国的国家灾难。
  可怕的是,英国石油公司随后宣布,用于封堵墨西哥湾油井漏油的“灭顶法”工程已经失败,近期封堵漏油彻底无望。据悉,“灭顶法”被认为是8月以前控制漏油局势的最后机会。目前英石油公司的封堵漏油方案中,只有打“减压井”较有把握,而目前两口减压井约需两个月才能完工。
  美国白宫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顾问卡萝尔·布劳纳表示,据美国政府估计,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发生一个多月来,流入墨西哥湾的原油在1800万桶至4000万桶之间。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已超过“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漏油事件,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原油泄漏可能将一直持续到8月份减压井修建完毕才会停止。
  现在,油污漂美国的规模比原本估计的大五倍,还将威胁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亚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海岸等地。随着美国6月开始进入每年热带气旋活动最为频繁的“飓风季节”,而墨西哥湾又是热带气旋登陆美国的主要路径之一,一些专家担心,热带气旋夹杂泄漏原油,可能变身“黑色风暴”,扩大石油污染范围,对生态系统造成长期危害。

  看不见的成绩 看得见的损失

  3年间,海伍德在BP的业绩仅在一个月间就被泄漏的油掩盖了。
  3年前接替布朗出任BP总裁的托尼·海伍德当时面对的是布朗勋爵留下的“隐患”。
  前任布朗在成为BP的CEO之后过分重视资本运作,而没有注重本业。尽管布朗完成了几次大的收购,并造就了一个石油帝国,但长期的“消化不良”使这家公司事故频发,日渐陷入危险的境地。
  上任后的海伍德很快让BP回归了主业。他重新专注于公司的核心业务,并表示“BP的利润是靠每天穿着高筒靴和工作裤,戴着安全帽和防护镜,在野外某处转动着阀门的那些人赚得的,我们一度脱离了这个正轨。”
  今年1月,在恢复产量增长以及以最快速度削减费用以后,BP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首次在市场价值方面超越了此前曾是欧洲最大石油公司的皇家荷兰壳牌公司成为欧洲最大的石油公司。海伍德表示,公司用两年多时间扭转了产量的下降,公司在此期间增加了墨西哥湾的作业量以及把节约费用的目标提高一倍。
  仅几个星期前海伍德还因捧出今年一季度盈利56亿美元的漂亮业绩成为全球业界翘楚。然而,他还没高兴几天,好日子就结束了。可怕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几乎让海伍德过去3年的努力付诸东流。面对美国的施压,BP公司将为清除污染所带来的费用“埋单”,有专家预计,救灾的花费会在10亿美元左右。而面对仍在不断泄露的原油,究竟要花多少钱才能将其完全清理,一切还是一个未知数。
  高额的救灾费用给BP公司带来了沉重打击,就在BP公司宣布为清除污染“埋单”后的第二天,该公司股价跌至半年来最低。随着漏油情况日益加剧,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达17%,总市值缩水近300亿美元。
  5月底,由于再次未能成功控制墨西哥湾的原油泄漏,并受美国政府警告原油泄漏将至少持续到8月份的消息影响,BP在德国上市的股价又下跌了近8个百分点至5.39欧元/股。据统计,这相当于BP英国上市的市值下跌了65亿英镑,从周五的930亿英镑跌至865亿英镑。市值严重缩水就算了,美国政府还是不放过BP。美国政府当天表示,“深水地平线”石油钻井平台爆炸事件相关方必须为海底原油泄漏导致的所有损失“埋单”。据外媒报道称,美国国会正在审议一项法案,准备大幅提高原油泄漏赔偿上限。一旦法案得以通过,英国石油公司还可能被罚得“倾家荡产”。
  然而,不少分析师近日纷纷站出来为BP鸣不平。分析师指出,无论英国石油需要为此付出多高的代价,这些成本都很可能会分几年逐步计入支出。而对于BP这样一家去年净利润接近170亿美元、今年净利润预计将会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来说,其最近股价重挫的走势有些过分。某投资公司的分析师也表示,就英国石油的资产负债表来说,即使背负上200亿美元的债务,其公司前景也仍旧是乐观的。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BP在何时得知油井存有安全隐患这件事上没有说实话。据说,早在2009年6月,多名工程师就向企业管理层报告“深水地平线”采用的油井套管可能在高压下“崩溃”,风险较高,但企业的管理层仍然坚持使用这款套管。今年4月早些时候、也就是油井爆炸前几天,又有多名工程师报告管理层,在油井套管周围灌注水泥的作业“不太可能成功”。然而,这些报告都没有引起英国石油公司高层的重视。
  现在的海伍德已不仅仅面临着资金上的压力了。目前对于海沃德能否解决漏油问题的质疑声日渐强烈,一位石油行业的人士还表示,对海沃德来说,“看起来越来越难。他将继续奋斗直到油井被堵住,但美国政府可能需要有人为此负责,而海沃德是最有可能的人选。”。不过,最近的《经济学家》这样评价海伍德:“现在托尼·海伍德几乎和高盛老板一样臭名昭著;然而他仍是将BP拖离这片油污的不二人选。”

  油污“屡治屡败” 伤害仍在继续

  在造成漏油的重大事故后,BP奋力的采取各种措施试图处理油污。5月4日,BP启用机器人进行水下作业,企图在漏油口装上“金钟罩”以封堵原油泄漏,但因海底低温高压条件而失败;14日,BP转用“虹吸法”,在油管漏口处插入一条小管道,每日将5000桶原油吸到海上的油轮中,不过收效甚微;26日,BP无奈采用成本更高的“灭顶法”;然而29日,BP表示试图以“灭顶法”封堵墨西哥湾钻井平台漏油的行动经过72小时的努力后再次失败;目前有消息称,BP准备出新招封堵墨西哥湾漏油,但白宫环境和能源顾问表示,新方法有风险,移除破损钻杆时可能会导致更多原油外泄。另外,该方法即便成功也不能控制局势,至多是减缓漏油的速度。看来近期彻底封堵原油泄漏是无望了。
  据BP公司6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花费9.9亿美元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公司打算在晚些时候采用“低位海下油管截油盖帽”方案,即透过遥控位于海平面以下约1600公尺海床处的机器人,将漏油处的油管剪断、盖上防堵装置,防堵装置与油管相连,可以把漏出的石油和天然气吸至油管内,再将原油送回海上的钻油船。不过,该公司也提出警示,由于事故时间已经很长,而且飓风季即将开始,安装“低位海下油管截油盖帽”的时也可能会延迟。而作为控制漏油长期方案的一部分,英国石油表示会继续开钻两口减压井,第二口井在短暂停工后已于5月30日重新开钻,预计这两口井的修建将在8月完工。
  形势发展可以说是完全不如BP所愿,这对于BP来说是十分不利的。相关专家认为,公司可能将面对潮水般的诉讼,还有关于浑身沾满油污的海鸟以及被破坏的湿地这类故事的广泛传播。
  据悉,4月下旬,路易斯安那州两名渔民已经向法院递交了起诉书,控告BP公司等企业在运营“深水地平线”过程中“存在共同疏忽与过错”。被告还包括“深水地平线”所有者瑞士越洋钻探公司和卡梅伦国际集团。后者负责制造“深水地平线”一个关键性安全阀门,但这一阀门未能在钻井平台沉没后关闭输油管道。原告希望代表“所有路易斯安那州居民或从路易斯安那州沿海地区获得收入的居民”,提起集体诉讼。诉讼文件显示,原告寻求“经济补偿……数额不低于500万美元”。
  另外,BP还面临着用金钱无法弥补的对海洋的损害。有人说,这起原油泄漏事故严重威胁了墨西哥湾生存的数百种鱼类、鸟类和其它生物,对海洋环境的伤害不可估量,当地渔民赖以生存的捕捞业也有可能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原油还在不断泄漏,BP面临的各方面损失仍将继续。

    [延伸阅读]美国的能源战略:再遭禁令近海采油新政受阻

    据外媒报道称,今年3月底,考虑到国内石油供应受到恐怖主义、原油需求和全球石油储藏量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正在不断加大,美国政府宣布对墨西哥湾海域隐藏的深海油田进行开采,并预计到2020年该地区开采的石油将占到美国石油供应的40%。不幸的是,计划宣布还不到一个月,BP公司的漏油事件就发生了,这给美国及北极近海油田开发带来了巨大变数。

    [背景资料]近40年全球重大石油泄漏事件

    1967年3月,利比里亚油轮“托雷峡谷”号在英国锡利群岛附近海域沉没,12万吨原油倾入大海,浮油漂至法国海岸。 
 

  相关稿件
· 中石油市值全球第一不值得骄傲 2010-06-01
· 中石油多举措保障资源入黔 2010-05-31
· 中石油抛“橄榄枝” 民企自叹不敢奢求 2010-05-26
· 石油储备“藏油于民”至关重要 2010-05-20
· 中国石油和首钢同日发行中期票据 201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