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市值全球第一不值得骄傲
    2010-06-01    作者:叶檀    来源:新京报
    5月30日,英国《金融时报》发布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国石油首次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
  中石油全球市值第一并不值得骄傲。中国大型企业总市值全球排名提升是垄断、政策优势、前30年财富积累与资产高估的结果。
  中国垄断巨头们的总市值一直在以火箭速度飞升。2009年度《财富》公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中,中石化首次挤进前十,位居第9;中石油名列第13位,而在2001年,中石油排名只有第83位。
  中石油排名获得长足进展是由其垄断地位造成的,市场瞩目的石化双雄凭借雄厚的实力游说政府,赋予几大国有石油巨头原油进口特许权,使民营油企一朝丧失生存空间,在国际油价下挫时反而让成品油价达到历史高位。
  有责任感的企业会在社会与经济效益之间取得平衡,以社会责任感与对市场的把握、良好的治理结构打下百年老店的基础。但我国石油企业被扶植成经济干城,以较低的税率快速增长。国际上石油公司税率在60%-100%之间,我国目前20%-40%的征收比率并不高。
  虽然中石油等企业总市值冠于全球,但从其他指标来看未必有竞争力。统计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壳牌公司2008年的净利润率分别是9.8%、6.6%和5.7%,而中石化是2%,中石油仅1.94%。
  东南亚金融危机前,泰国银行总市值也曾经名列前茅,一场区域性金融危机让一切销声匿迹,现在,还有谁会想得起泰国要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的豪言壮语?
  相关稿件
· 海普瑞与中石油双峰并峙 2010-05-14
· 中石油将成立合资公司开采委超重原油 2010-04-20
· 中石油高层详解千亿利润“来龙去脉” 2010-04-12
· 中石油百万立方米原油储备库开建 2010-04-06
· 中石油将在长庆油田建中国最大储气库 201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