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谁令“股神”青眼有加
    2009-09-04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受金融风暴影响使得手机和电池业务受损严重,但凭借着汽车业务收入的飙升,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还是在8月的最后一天呈上了一份出色的半年报,同时也令巴菲特以狂赚500%的投资收益再次上演了“股神”的经典神话。作为带领比亚迪一路发展的创始人,比亚迪董事会主席王传福则又一次成为了人们瞩目的焦点。

    让巴菲特狂赚500%

    比亚迪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161.32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净利润11.78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比亚迪汽车业务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33%,至88.77亿元,占比亚迪股份总收入比重由去年底的32%飙升至55%,成功超越手机业务,成为比亚迪的第一大业务。
    比亚迪半年报一经公布,巴菲特2008年9月斥资18亿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股份的投资收益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以比亚迪股份当日收盘48.6港元计算,股价当日上涨8%,因而巴菲特所持有的股份账面获利逾91亿港元,增长超过了500%。巴菲特惊人的收益使得他投资比亚迪成为当前经济危机下难得一见的经典案例。
    当初吸引投资界传奇式人物巴菲特和他的投资团队的不仅仅是比亚迪公司本身,更为重要的是其领导者王传福。巴菲特的老搭档查理·芒格将王传福描绘成一个兼具爱默生和韦尔奇混合气质的未来全球商业领袖。为了证明自己公司电池的环保性,王传福曾当着巴菲特继任者的热门人选之一、中美能源公司董事长戴维·索科尔的面,喝下自己公司制造的电解液。索科尔对巴菲特说:“这家伙(王传福)很有魅力,你一定很想见他。”此后,比亚迪终于得到了股神巴菲特的青睐。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称王传福是“真正的明星”。

    “小米加步枪”式的生产

    1995年2月,王传福辞去了比格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向做投资管理的表哥吕向阳借了250万元,注册成立了比亚迪科技有限公司,领着20多个人在深圳莲塘的旧车间里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
    为了节省成本,王传福分解了生产过程,自主开发部分关键设备,以半自动、半人工来完成生产,将电池生产成本削减至比日本厂商低40%。有人曾用“师夷之长技以制夷”来概括王传福对技术的狂热,他通过拆解、学习、改造、创新,最终成为中国“电池大王”。
    比亚迪生产的核心模式是“半自动化加人工”,也有人称为“小米加步枪”。从电池生产线到随后的汽车模具,王传福可谓是把人力资源利用到了极致。
    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成就了拥有成本优势的比亚迪,使之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成长为一个年销售近1亿元的中型企业。到2000年前后,比亚迪发展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电池生产商,接着又开始为摩托罗拉、诺基亚、索爱和三星等公司设计和生产手机及配件。
    比亚迪目前以近15%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电池生产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正与日本三洋一决雌雄。在镍镉电池领域,比亚迪全球排名第一,镍氢电池排名第二,锂电池排名第三。
    在电池行业获得巨大成功的王传福不满足于单领域的发展,他在2003年又做出了惊人之举。2003年1月23日,比亚迪宣布以2.7亿元的价格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77%的股份,比亚迪成为继吉利之后国内第二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对汽车行业完全不了解的王传福的这一举动立刻招来了多方的质疑。然而半路出家的王传福并不在乎这些,他的自信来源于比亚迪在电池生产领域的成功,他曾表示希望通过电池生产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电动汽车第一品牌,将造汽车与自己的长项相结合。“我下半辈子就干汽车了。”王传福说。
    他在进军汽车业时,依旧沿用了创业时的节约成本的生产模式。在比亚迪科技博物馆,人们可以看到,比亚迪的汽车工程师的发明和别处不同,他们不仅要设计车身,还要设计汽车引擎、空调、灯具、安全带、安全气囊以及电子产品等等。

    什么都可以自己造

    有人曾说,王传福蔑视现有的商业秩序和游戏规则,“他信赖年轻的工程师胜过资深的欧美技术专家,他认为什么都可以自己造,而且造的比高价买的更管用,他觉得技术专利都是‘纸老虎’”。比亚迪一位副总裁曾这么解释他们的企业哲学:“我们从不对核心技术感到害怕。别人有,我敢做,别人没有,我敢想。比亚迪每个单位遇到问题,我们都会说,你解决不了,不是因为没有能力,而是因为你缺少勇气”。
    王传福通过拆解世界最先进的汽车样车,加以测量、分解、检测,研究其结构,试验其性能,认真分析其零部件,没有专利的照着做,有专利的把它改一改。他大量采用非专利技术,并迅速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一种新产品的开发,实际上60%来自文献,30%来自样品,另外5%来自原材料等因素,因此自身的研究实际上也就5%左右。”王传福说。曾经一度有人把比亚迪F3戏称为“比亚迪花冠”,二者在外形上惊人相似,不少人认为比亚迪在设计上拷贝了丰田“花冠”,更重要是比亚迪F3的汽车零部件甚至都能和丰田花冠通用。可是人们担心的诉讼纷争并未出现。王传福曾表示:“知识产权要尊重,但可以回避。我们的车没有任何专利问题”。

    低调节俭的“颠覆者”

    王传福1966年出生于安徽无为,1987年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获得物理化学学士学位。1990年,王传福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硕士毕业,并留在该院301室工作,按部就班地历任副主任、主任、高级工程师、副教授。在意识到手提电话的发展对充电电池的需求会与日俱增的情况下,他毅然下海经商。他常被人们称为“技术狂人”、“汽车狂人”、“颠覆者”。他对技术极为痴迷,逆众人之意造汽车、造电动汽车,还宣称要在2025年成为全球汽车行业老大。在不循常理,敢想敢做的王传福眼里似乎一切都可颠覆,一切皆可改变。
    在中国企业界,拥有“汽车梦”的人不少,比如语出惊人的吉利汽车总裁李书福,幽默诙谐、总是人未到场笑声先到的重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然而,王传福却一贯沉默安稳如“隐形人”。
    王传福很节俭,他喜欢穿夹克衫,出门从来不坐头等舱,他和妻子以及年幼的孩子也一直住在比亚迪的宿舍里。“我对财富没有什么兴趣。”他明确表示。比亚迪上市以后,他很干脆地把自己持有的15%股权分发给公司里20多位管理人员和工程师们。
    王传福的节俭影响了他所领导的企业。尽管2008年比亚迪的所有业务都已赢利,但为了节省成本,比亚迪高层在参加底特律汽车展时只是在郊区租了一座房子。郭台铭喜欢召开盛大的富士康年会,王传福的预算上则从未有过此项。和富士康比起来,比亚迪有一个最大的成本优势就是:“富士康在内地有4000名台湾高管,这些人的薪水相当于我们10万工人的工资”。

  相关稿件
· [财智人物]格林伯格:为43亿美元而战 2009-06-19
· [财智人物]索罗斯:摸底中国 200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