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智人物]索罗斯:摸底中国
    2009-06-12    本报记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法新

    这是“坏孩子”第四次造访中国。
    79岁的索罗斯6月11日在北京大学回答提问时说:“我已经退休6年了。”,但是从他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密切关注和中国经济情况的浓厚兴趣,勃勃野心一望可知。

    老生常谈话危机

    索罗斯对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判断仍是过去观点的延续。6月7日,他在复旦大学详细讲解了自己对于此次金融危机中产生泡沫的认知。索罗斯认为,此次金融危机是美国住房抵押资金的贷款泡沫破裂所导致的,这个泡沫跟以前所出现的金融泡沫一样,“这次住房贷款的泡沫其实引发了一个超级泡沫的崩塌。”
    索罗斯认为,这种让市场自己进行调整、尽可能放松管制的观点在金融产业大行其道,在美国和英国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索罗斯称,金融体系本身的漏洞是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
    此番观点与他去年9月的判断并无二致。索罗斯向来抨击“市场原教旨主义”,宣扬自己的市场反身性观点。在金融危机中,索罗斯的观点更加如鱼得水。

    少见的看多

    乔治·索罗斯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发表演讲时讲了太多中国的好话。
    “中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正在好转,”索罗斯说,“虽然中国经济目前只有美国经济的四分之一,但它可以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引擎。未来10年,全球经济增长会下降,而中国经济增长将快于大部分国家,并发挥积极影响。”
    对于用电量下降与经济回暖的矛盾,索罗斯认为,中国某些低效能工厂的倒闭,可以解释为中国电力消耗下降的原因。索罗斯还言之凿凿地说,中国股市早已见底,不可能再创新低。
    索罗斯对中国的态度颇为有趣。1997年狙击泰铢后,意犹未尽的索罗斯将触角伸向了刚刚回归中国的香港,不想被香港政府和其身后挺立的中央政府打乱了算盘,铩羽而归。在香港马失前蹄并没有阻挡索罗斯了解中国的兴趣,他先后在2001年、2005年和2008年三次到访中国,还多次露出看好中国的口风。
    相映成趣的是1998年索罗斯投资俄罗斯失利,至今仍是心中隐痛,索罗斯说:“那是我投资生涯中最大的败笔。我自己满怀希望,结果被它骗了。”他的最新著作中,仅用了一句话提及俄罗斯,还是用括号插入的,“(我不谈俄罗斯,因为我不想在那儿投资。)”
    “我正在思考世界经济的未来,所以我到中国来寻找答案。”索罗斯在复旦的讲演透露出来华玄机。8日,索罗斯与多位顶级浙商在杭州江南会的座谈,与其说是浙商向索老讨教投资心经,还不如说是索罗斯进一步了解中国投资机会的探路之举。
    “我对投资中国比投资其它国家更感兴趣,我特别对私人股权感兴趣,中国总的前景很好,许多实业里面会发生很多兼并,而资本市场能赚大钱的机会就是来自兼并和资产重组。”索罗斯说。

    授人以术,不如授人以道

    索罗斯喜欢隐于幕后,他曾长期有意避开新闻媒体,不愿抛头露面。因为在他看来,“经营一个全球性的投资公司,一旦人们知道你在做什么,他们就会先于你去做,这样就会打乱公司的投资计划。所以名声有时对于一个投资者来说并非好事,只会带来灾难。”
    拿最近的例子来说,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不断升级,在人们争相抛售股票的恐慌期,索罗斯以及另一位投资大师巴菲特就开始全球股票市场的布局,索罗斯购买了澳大利亚公司环球投资5%的股权。而在复旦大学的演讲上,索罗斯还在教导中国的普通投资者,“现在显然还不是抄底的时刻”。
    那些希望从索罗斯口中掏出赚钱秘籍的商界抑或学界人士又一次失望了。其实纵观索罗斯行事风格,向来都是对外界大谈特谈他的哲学理念,包括理论界并不认可他却敝帚自珍的反身性理论,绝口不提操作技巧。
    在复旦学生们向他讨教投资意见时,索罗斯露出狡黠的一面:“我从来不给投资者任何建议,因为形势一直在不断变换。我今天说的话,可能明天就会被推翻。如果你明天见不到我的话,你可能就被误导了。”

  相关稿件
· [财智人物]索罗斯:摸底中国 2009-06-12
· 索罗斯这次给了我们什么信号 2009-06-09
· 索罗斯:全球仍处熊市 中国可能是例外 2009-06-08
· 索罗斯表示:中国会迅速摆脱经济危机影响 2009-04-02
· 索罗斯:敦促G20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200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