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智人物]格林伯格:为43亿美元而战
    2009-06-19    本报记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莫里斯·格林伯格有生之年注定要和AIG(美国国际集团)纠缠不清。
    6月15日,AIG将前任CEO莫里斯·格林伯格送上曼哈顿联邦法庭,起诉他攫取了信托中本来应该付给AIG员工的股票收益。

    一分钱也是钱

    2005年格林伯格和AIG分道扬镳时大概从未想过有朝一日双方会为43亿美元对簿公堂。那时43亿美元对他们只是小钱。AIG曾经拥有超过1.2万亿美元的总资产,总市值近1800亿美元;格林伯格直接和间接持有的AIG股票价值200亿美元。
    今非昔比。2008年以来,AIG股票累计下跌超过95%。格林伯格个人财富随之跳水,当格林柏格2005年3月从AIG离职时,个人持有AIG3900万股,其私人控股公司StarrInternational持有大约2.43亿股AIG股票,2008年初这些股票还值158亿美元,2008年9月16日缩水为13亿美元。
    当然其间格林伯格陆续卖出去一些。AIG指称格氏非法获利43亿美元,并承诺胜诉赢得的全部资金将用来偿还政府救援金。
    2008年9月16日以来,AIG累计从美国政府贷款1825亿美元。现在AIG正通过各种途径筹钱还债,甚至动过卖掉友邦保险的念头。

    一手建起保险帝国

    AIG的创始人是科利厄斯·范德·史带,他移民到中国,追求更美好的未来。但真正让AIG成为保险业航母的是格林伯格,他1968年接替史带的位置,在美国内外创建了一个政界、商界和监管关系网络,精力充沛地经营网络并积极追求利润。
    因为公司从中国起家,格林伯格一直有中国情结。1972年,尼克松总统历史性地访问中国。随后不久,格林伯格把AIG一位高级雇员罗恩·谢尔普召到了办公室。
    格林伯格只是简单地说:“我要回去,罗恩,我想第一个回去。”1975年,格林伯格受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邀请来北京访问,并在之后30年中访华近百次。最终,这家保险巨头在中国设立第一家外资保险经纪行。现在在中国还可以看到AIG旗下友邦保险“世界保险巨擘源自中国”的宣传广告。
    苦心经营38载,AIG的市值从3亿美元飙升至1730亿美元,每股收益率年均增长17%。AIG曾经拥有10.6万员工,分公司和子公司遍布13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伦敦、纽约、北京等国际大都市,经营人寿、地震乃至石油钻塔、卫星等等险种。在次贷危机以前,AIG信用评级为AAA级,是美国“AAA俱乐部”8家公司中惟一一家金融类公司。
    2005年,格林伯格因涉嫌会计造假粉饰公司业绩被迫离开AIG。

    注定与AIG纠缠不清

    AIG这时有1400多家分支机构,很难全面有效地管理,AIG最终倒在其中的金融产品部分———AIGFP上。AIGFP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大规模出售CDS,CDS就像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的保险合同,称为信用违约合同。经济繁荣时平安无事,经济危机爆发后,AIGFP负担的担保和赔偿滚雪球一般迅速膨胀,最终拖垮了母公司。3月2日,AIG的公告显示,2008年四季度,AIG亏损617亿美元,创下美国上市公司史上最大的单季亏损。
    就在AIG出现大幅亏损并接受政府巨额救助的同时,仍计划向金融部门高级雇员发放约4.5亿美元的留任奖金,且已发放了1.65亿美元,点燃了美国民众的熊熊怒火。要不是考虑这个庞然大物破产对风雨飘摇中的世界经济的恶劣影响,AIG恐怕早就关门大吉了。
    与AIG渊源太深,使格林伯格的处境有树欲静而风不止的味道。“奖金门”时他要出来否认开启AIG大发奖金之风,AIG经营太惨时要接受国会众议院质询,辩称自己对AIG如今惨状“不负责任”。
    有些情况下,格林伯格是为了谋取自身的利益。3月2日,作为AIG最大个人股东,格林柏格向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AIG涉嫌证券欺诈。在诉状中,格林柏格指出,AIG“隐瞒财务状况”之举,导致他于去年1月30日在递延补偿利润分享计划中购入AIG股票,而此后公司亏损曝光,致使他损失了近一半的投资。
    “我现在必须离开了,但我还会尽力保护我所创建的公司。”当年离开AIG时,格林伯格表示。然而,随后曝出他离开AIG前3天送给妻子价值超过20亿美元股票的新闻。
    尽管已是84岁高龄,格林伯格还一直率领他征召的律师和公关队伍战斗。在这场战争里,是尽力保护他所创建的公司,还是尽力保护个人财富,只有当事人自己最清楚。

  相关稿件
· 美元再战通道下沿中线跌势依旧 2009-06-19
· “金砖四国”如何避免“美元悲情” 2009-06-18
· 中行研究机构认为美元贬值趋势形成 2009-06-17
· 金砖四国首开峰会 美元临阵“逃过一劫” 2009-06-16
· “敲打”美元谋求国际金融话语权 200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