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板块:基本面良好带来上升空间
    2010-07-23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考虑到水务行业盈利水平相对稳定、市场前景乐观、水价走势趋势明确,券商预测,未来水务板块仍有一定投资空间。

  水价上涨空间较大

  水价的上涨,是水务行业被看好的首要原因。东吴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水价上涨会在行业层面产生长期利好,将改善水务资产盈利状况,促进行业并购。
  其实,2009年水价就已经出现过一轮上涨,并给水务行业带来了实际利好。据东吴证券介绍,2009年以来,各地水价上涨已经助推了供水行业亏损收窄、污水处理行业扭亏。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供水行业累计收入682.37亿,利润总额-3.56亿,毛利率回升至26.81%,亏损企业比例下降到42.17%;污水处理行业累计收入93.16亿,同比增长97.42%,实现利润总额3.08亿,毛利率从年初的14.85%回升至22.85%。
  可以说只要水价上涨,水务行业的前景就会被市场看好。那么未来的水价会继续涨吗?国都证券认为水价上涨空间较大。该券商在其发布的报告中给出三点理由:
  首先,从保护资源、提高水务企业盈利能力的角度看,自来水价格和污水都将上涨。其次,目前我国人均水费支出占其收入的比例仅为0.97%。如果采取保守估计,即假定居民维持目前用水量,则水价将至少需要上调至5元/吨左右,相比现价存在超过100%的上调空间。另外,从国际比较看,我国水价上涨空间巨大;从居民承受力的角度看,我国水价还有约24%—110%的上升空间。所以预计我国的自来水价格将步入长期上升的趋势。
  东吴证券也表示,考虑到水的稀缺性、水价的合理支出水平以及吸引民间资本的需求,我国水价长期上涨是必然的。

  污水处理发展空间广阔

  在水务板块中,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空间最为广阔。国联证券表示,与已经进入成熟期的城市供水行业不同,污水处理行业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随着我国供水量的稳步增加,全国污水排放量亦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水体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鉴显示,1998年至2008年期间,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由200亿吨,增长到241.7亿吨,年平均增长率为1.9%;生活污水排放量由195亿吨,增长到330亿吨,年平均增长率为5.4%。
  为了控制污水排放量,遏制环境恶化的趋势,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效率,近几年我国开始大力发展污水处理事业,加大工业污水的处理力度。根据建设部《2007年城市、县城和村镇建设统计公报》,到2007年底,全国建成污水处理厂883座,污水处理率由2000年的34%提高到62.8%,并形成了适合国情的污水处理技术路线和管理机制,其中有135个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到或接近70%。
  国联证券预测,随着工业污水的处理力度不断加大,我国水处理行业将持续快速发展,2006-2010年间,中国水处理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接近20%。
  国都证券也表示,污水处理市场正从大城市向城镇延伸,污水处理投资有望加速增长。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如果2008—2020年我国GDP保持7%的增速,2015、2020年环保投资/GDP从当前的1.49%分别提高到2.4%和3%,则到2015、2020年中国环保投资额将分别达到1.15万亿元、2.03万亿元,到2015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4%,到2020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3.4%。

  建议关注三类公司

  基于对水价上涨以及对行业发展前景较为乐观的估计,东吴证券建议当前可以考虑增持水务板块股票,并给出三类可重点关注的公司。
  一是环保产业链长的高成长性公司,主要有南海发展和桑德环境。其中,南海发展是典型的以工业供水为主(约占60%)的企业,公司不断延长环保业务产业链,近几年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公司目前制水能力达到126万吨,区内供水业务发展速度放缓,供水量的增幅呈下降趋势。未来供水收入的增加主要寄望于异地收购和水价上调。公司污水处理能力23万吨,在建污水处理能力32.5万吨,污水处理能力2010年年末有望实现翻番。
  二是重组转型的公司,主要有蓝星清洗和重庆水务。其中,重庆水务拥有总长度约3234千米的供排水管网,具有供排一体、厂网一体及区域市场垄断三大独特优势。以核定净资产收益率10%为前提的“成本加成”定价方法,使公司污水处理结算价格结果高于国内其他一些城市。受益重庆发展和三峡治污,公司在“十二五”计划投资约80亿元用于供排水设施的建设,执行以后污水处理能力将增加一倍,供水能力可提高60%。公司业务规模有望五年内翻番,成长空间大。
  三是资本运作能力强的公司。东吴证券称,从长远看水价提升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相当积极的,各地资产由于水价提升盈利得以改善,将加大整个行业的进一步整合,同时对资本实力雄厚的公司而言是长期利好。首创股份是此类公司的代表,但是大幅扩张对公司业绩贡献一般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以体现。

    电力板块:再次跑输大盘可能性较小

    电价短期之内难有起色,煤价、运费等成本压力上升,均制约火电类公司的盈利能力。但由于2009年电力板块已远远落后于大盘,考虑到行业起点低等因素,券商判断2010年电力板块再次跑输大盘的可能性较小,建议适当关注。

    [公司]

    黔源电力:资产注入预期明确

    华创证券近期组织了对黔源电力的调研,认为公司基本建设势态良好,乌江公司资产注入的预期十分明确,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洪城水业:地方水务龙头

    公司目前拥有青云、朝阳、下正街、长堎以及牛行五个制水厂,制水能力为120万立方米/日,为南昌市最大的专业制水企业。2009年,自来水生产和污水处理业务占公司收入比重分别为80.7%和19.3%。

    九龙电力:电力环保是亮点

    公司7月9日发布了2010上半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16.06亿元,同比增长约24.25%;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491万元,同比增长13.33%%;每股收益0.0745元。

  相关稿件
· 国内环保企业首次签署国际水务大单 2009-08-06
· 水务股发飙:水价酿调是标 量增是本 2009-07-21
· 水价上调预期催涨水务公司 基金提前潜伏 2009-07-21
· 国内外巨头欲争抢掘金中国水务业 2009-06-04
· "汉堡水务":技术工艺先进 处理污水有良方 200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