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板块:再次跑输大盘可能性较小
    2010-07-23    作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电价短期之内难有起色,煤价、运费等成本压力上升,均制约火电类公司的盈利能力。但由于2009年电力板块已远远落后于大盘,考虑到行业起点低等因素,券商判断2010年电力板块再次跑输大盘的可能性较小,建议适当关注。

  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

  让券商再次关注电力板块的一个主要因素,在于该板块的当前估值水平较低。长江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表示:目前电力行业PB为2.04倍,低于沪深300平均2.23倍PB的水平。从电力行业与沪深300比值来看,目前比值为0.91,高于历史平均水平0.63。
  长江证券当时表示,近一个月以来,股市处于弱势寻底阶段,沪深300跌幅5.17%,电力指数跌幅2.82%,跑赢指数2.4个百分点,表现优于沪深300,体现了电力板块在弱势市场中的防御性,特别是在国家管制煤炭价格过度上涨之后,市场对电力企业的盈利能力信心回暖。

  关注水电防御性机会

  公开数据显示,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520万千瓦,同比增长14.14%,增速较上月下降6个百分点。长江证券表示,在节能减排和落后产能淘汰政策的压力下,高耗能行业的产量增速正在放缓,尽管6月份下滑并不明显,但我们认为未来电力需求增长仍受压制,结构调整对行业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维持行业中性评级。尤其是对于火电企业而言,短期燃料成本仍维持高位,火电企业普遍承压,但发改委要求煤价稳定使得电价上涨预期减弱。建议关注短期煤炭资源注入预期强烈且长期成长性良好的内蒙华电。
  不过对于对水电企业而言,长江证券认为,随着夏季丰水期的来临,水电利用小时逐步上升,水电企业盈利能力在短期将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有望取得相对收益。建议关注业绩稳定的长江电力和未来外延式扩张潜力巨大的西昌电力。

  农网改造利好配电企业

  电力板块下的子板块——电力设备更值得投资者看好。
  国家发改委7月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全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会议,宣布今年国家将安排12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农网改造,今后三年每年对农网的投入将不低于上年度。
  “根据1998年以来农网改造的投资比例——80%来自贷款,20%来自国家资本金投入计算,预计今年农网改造升级将至少带动600亿元投入,三年投资规模将达2000亿左右。”东莞证券称。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这一举措利好配电企业。该券商报告称,“十一五”以来,国网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220kv及以上输电网领域的投资。配电网,特别是农村电网的投资增速远远落后于电网总投资。2006—2009年,电网总投资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7%,而农村电网投资的复合增长率仅为10%。随着我国骨干电网的建设,未来农村电网的新建及改造需求将非常迫切。此次,国家每年投入120亿元资本金用于农村电网新建及改造,预计每年可以增加投资200—300亿元。届时,每年农村电网的总投资规模有望达到800—1000亿元,同比增长50%。这对配电企业是实质性利好。建议关注东源电器、正泰电器、鑫龙电器、森源电气、科陆电子、北京科锐、置信电气、安泰科技。
  华泰联合证券表示,目前,我国配电自动化主要有两种方式——就地控制和远程控制。其中,就地控制使用重合器、线路分段器等设备自行完成局部馈线自动化,其好处在于能在不依赖主站和通信系统的条件下隔离并修复故障。由于投资少、易于建设,所以非常适合农村电网。北京科锐生产的重合器、故障指示仪最直接受益于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并且也是智能配电自动化的核心产品,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相关稿件
· 电力需求催涨煤炭价格26.2% 2010-07-06
· 舟山群岛与大陆开通"世界第一高"电力通道 2010-07-05
· 把“电力发展适度超前”落到实处 2010-06-28
· 电力板块:关注区域和概念投资机会 2010-06-17
· 凯迪电力:生物质发电的先行者和领军人 201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