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热点访谈录]村民自治 当家作主
    2008-03-14    李增辉 李晓宏/采写    来源:人民日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刘晓鹏
  嘉宾:
  王守彬代表(辽宁大石桥市青花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营口青花集团董事长)
  侯二河代表(河北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支部书记)
  朱新康代表(浙江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大港村党总支书记)
  
  主持人:
  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从农村开始,农民的创造性带来了改革的活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同样需要激发村民们的权利意识和民主精神。
  “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发展基层民主被认为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必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
  目前,我国村民委员会选举已经成为常态。据民政部的不完全统计,2005—2007年,全国31个省份应参选村委会626655个,占村委会总数的98.4%;其中623690个村已完成选举,全国平均选举完成率达99.53%。
  人代会期间,本报邀请几位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畅谈推进村民自治,发展基层民主的道路。

村里的干部无记名投票产生

  主持人:我们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了村民自治的探索,已经20多年了,目前你们所在的村是不是都是用选举的方式来确定村委会的领导,村委会发挥作用的情况如何?
  王守彬:我当了30多年的村民小组组长。去年,乡亲们提出希望我能够带动全村一块富裕。但要成为大家的带头人,就要通过民主选举,所以我决定出来参选村党委和村委会的换届选举。2007年4月,青花峪村两委班子换届,我被党员们选为村党委书记,随后又被乡亲们选为村委会主任,感觉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
  侯二河:我从1974年开始当村支部副书记,1982年当村支部书记至今,可以说经历了中国农村基层民主的进程。过去啥都是审批,村里没有自主权,村民、党员没有什么发言权,上头通知办什么就办什么,让怎么办就怎么办。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村民自治逐步推行,村民对村里的事情,有了更多的发言权。
  朱新康:在我们大港村,村民委员会的选举按照有关法律,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有选举权的村民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直接选举产生。直接选举可以实行有候选人的选举,也可以实行无候选人的选举。

充分尊重民意 群众是真正主人

  主持人: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完善民主管理制度。现在村里决定一些重要的事项,村民们是如何发挥自我管理作用的呢?
  侯二河:在我们村,重大问题未经党支部和村委会联席会议研究,不得提交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村里开支,由村委会主任审查,村民理财小组审核,党支部书记审批。村内重大事项在党支部、村委会“两委”联席会议商定之后,还必须提交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直至村民大会讨论,最后才能付诸实施。
  白沙村摸索农村党务、村务的“一制三化”管理办法。“一制”即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三化”即支部工作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民主监督程序化。
  王守彬:我们村健全了村民代表会议事制度、党员议事会制度、村民听证会制度,凡村里需要决策的大事小情,都由党委召集,请村民代表参与,让村民自己决定。比如村办企业经营问题,我们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最后决定采取公开招标的办法,对外发包,使村里每年增加几十万元的收入。党委尊重民意,使群众真正感受到了自己是村里的主人。

村务公开 给大家一本明白账

  主持人: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也是村民自治的重要内容,而知情是监督的前提,目前你们那里是如何推进村务公开,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的?
  朱新康:在监督方面,我们村有两项制度是最关键的,一个是民主评议村干部制度,一个是村务公开制度。民主评议中连续两年被评为不称职的村干部,按照规定就要罢免和改选。而村务公开制度不仅规定了公开的具体事项,还规定每半年全面公开一次。半数以上的村民对村务公开的事项不同意的,应当依法予以纠正,并重新公布。
  侯二河:村民最关心的就是村集体的财务了。有一个电工外出买耗材,明细表先由村委会主任签字,再交付村民理财小组审核,该小组对20元出差补贴有看法。因为按规定,外出补贴只能是1人10元,由于路途有点远,10元钱可能不够。我也觉得应该给予报销,但由于理财小组没有同意,最终只报销10元。
  每年1月21日、7月21日两次的民主议政会,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会上讨论的都是与村民有关的大事情,包括村务质询、财务公开、评议干部等。
  王守彬:我们设立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公开村务。村里还建立了公开栏,凡村组建设规划、宅基地审批、财务收支等事项,全都及时向群众公开。每个季度将财务收支明细清单印发到户,给群众一本明白账。

  相关稿件
· 中国两会 世界焦点 2008-03-05
· 两会发言集锦[2008-03-04] 2008-03-05
· 非凡的一年 非凡的两会 2008-03-05
· 奥运社会志愿者服务两会 2008-03-04
· 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2008-03-04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