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2008-03-04        来源: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连日来,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国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大会议,对两会召开的时间、地点、议题和程序等进行了详细报道。政协会议3日下午开幕,海外媒体及时报道了会议开幕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的消息,认为政协会议的召开拉启了中国政治大事——两会的序幕。
    美联社3日在报道中说,来自中国全国各地约2200名政协委员3日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拉开了北京举办奥运会之前的两会的序幕。报道说,全国政协委员大多数来自企业界、宗教界、学术界和文化体育界。报道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工作报告中强调了“反独促统”工作的重要性。报道还说,北京奥运会、台湾问题、物价和简化政府机构以提高效率将是中国两会关注的话题。
    路透社3日对政协会议开幕予以关注,突出报道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工作报告中呼吁政协充分发挥海内外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促进两岸交往与交流、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内容。路透社在2日的报道中还认为,经济政策、农村发展、政府机构改革以及迎接奥运会的举办等将是今年两会的主要议题。
    法新社3日报道了政协会议开幕的消息,认为在北京召开的两会是今年夏天奥运会举办之前的重要政治大事。法新社在2日的报道中还注意到,一批农民工将首次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即将召开的人大会议。同时,法新社还援引新华社的报道说,在去年两名非中共人士出任政府部长之后,将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非中共人士出任中国政府的重要领导职务。
    路透社和法新社2日还专门播发报道,介绍了全国人大的领导机构,全国人大会议的场所和时间,会议的职能以及议事和投票程序,全国人大代表的人数、选举、任期,以及全国政协会议大致与全国人大会议并行召开等情况。
    日本共同社3日在报道政协会议开幕的消息时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报告中说,全国政协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等建言献策。报道还说,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也将于5日召开,消除贫富差距等将是本次大会的议题。
    韩国联合通讯社3日在政协会议开幕后迅速播发的报道中说,政协会议的召开,宣告着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的正式开幕。政协委员们还将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后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美国《世界日报》2月26日发表社论认为,除一系列例行日程外,实现人大、政府和政协的换届工作并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是两会的重要任务,其目标是为未来发展打下稳定基础。社论说,两会的议程包括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以及人大、政协自己的工作报告。此外,人大会议还可能安排审议法律议程。社论认为,正在酝酿中的政府机构改革,是着眼5年,放眼10年,目标是为5年后的下一个5年,打下稳定发展基础。
    意大利华文媒体《欧华联合时报》《欧联时报》等对两会的召开高度关注,在第一时间转载播发政协会议开幕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所作工作报告的情况,并及时报道了当地华侨华人关注两会的情况。
    新加坡主要中文报纸《联合早报》和主要英文报纸《海峡时报》等媒体十分关注中国两会,两报常驻北京记者对中国两会、政协开幕以及“大部制”改革进行了充分的报道。《联合早报》的《早报中国》栏目在头版位置图文并茂,报道政协会议开幕的消息。《海峡时报》在其亚洲新闻部分发表了两篇有关中国两会的报道,其中一篇介绍了中国人大的主要职能、参加会议的代表人数以及将要讨论的主要议题等。
    新加坡中英文双语报纸《我报》也刊登了有关中国人大会议即将开幕,并将通过“大部制”改革的报道。此外,新加坡的电视与广播也报道了中国全国政协会议开幕的消息。
  相关稿件
· 金融改革成两会热议话题 2008-03-04
· “八○后”代表委员亮相两会 2008-03-03
· 科特迪瓦记者访两会 2008-03-03
· 让“草根代表”给两会带来朴素民意 2008-03-03
· 北京散户看两会 2008-03-03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