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康佳电子郑重落子千亿版图
2018-07-03 作者: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收购新飞让康佳离2022年完成营收1000亿元的目标更进了一步。6月29日,康佳旗下子公司以4.55亿元的价格,竞得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新飞电器全系列品牌正式成为深康佳的资产。

  作为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彩电企业,在38周岁生日当天,康佳给予了自己全新的定位——“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并把营收目标定为2022年完成1000亿元。

  在聚光灯下,除了新成立的环保事业部、半导体事业部和科技产业园版块外,原来的主力军——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佳电子)的未来规划和前景更为业界所关注。

  彩电业务是转型升级主战场

  在康佳的战略布局中可以看出,康佳集团变成了一个科技创新驱动平台,其重要的职能将是赋能,而不再是管理或激励。

  据了解,康佳电子脱胎于康佳电视的内外销业务,目前已覆盖彩电业的研、产、供、销、服等全链条。未来,康佳电子将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和经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把业务范围扩展至上下游产业链、物联网、智能家居等领域,规划未来年营收达到200-260亿元,彩电年销售量1500万台。

  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常东表示,康佳电子当前正以智能化硬件、用户数据、生态资源整合为核心,通过服务于用户运营和生态资源整合的平台,获取用户流量,实现价值变现,然后再投资其他领域,延伸收益。“所以说,康佳电子不仅是集团的主业和科技创新的关键构成要素,更是现金流的最大主力,同时也是用户获取、流量生成、技术创新、商业模式输出的基础”。

  显然,彩电业务还是康佳转型的主战场。2007年,康佳就有意涉入互联网电视领域,但那时无论内容还是网络服务,乃至消费形态,都很难真正有效落地。2010年,康佳电视率先在业内开始互联网与媒体化。2012年,康佳与百视通达成合作,是当时国内真正意义的付费电视商业模式的一次探索。

  2017年成为康佳集团战略转型的关键性一年,开始对彩电业务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从去年四月份开始,康佳将原来的多媒体业务、海外业务、彩电制造业务、LED显示业务、商用显示业务整合成立多媒体产业本部,形成一个以电视及显示产品为核心的大事业群,目的是顺应大跨越的战略,进一步地明晰权责、提升效率,以集团军作战、全市场覆盖的方式参与新的市场竞争,实现突破。整合的效果去年已开始显现,经营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借“公司化”运营蝶变新生

  从九十年代末开始,彩电业务就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空间越来越有限。但康佳集团董事长刘凤喜认为,彩电依然是康佳的核心业务版图,要更加独立地运作。

  而对于康佳电子的未来,常东表示充满信心。

  常东的自信一方面来自于康佳电子业务的稳定。在新公布的财报中,2017年康佳所有业务单元均已实现全面盈利。其中,多媒体业务在行业整体市场规模下滑13%的大势下,反而实现逆势增长,营收近140亿元。

  同时,“公司化”运营也是康佳电子一次新生的机会。业界分析认为,“公司化”运营的实质性落地,说明康佳电视业务已建立成熟、快速响应的运行机制,能够完全应对市场竞争,提升公司效率。同时,产品线和业务模式的多元化,也有助于提升市场格局、打开产业边界,从而在渠道复用、新业务拓展、新产品线导入等方面寻找到突破的机会,利用现有的业务优势条件进行扩张,优化业务格局。

  常东表示,康佳电子正在形成一个以电视为核心的事业群,并围绕自身核心主业,打造相匹配的产业集群与价值链。

  经过38年沉淀,康佳目前已在彩电业务上储备了相当全面的技术和工艺,2017年的研发投入达到2.6亿,同比增长36%,研发出了拥有自己芯片的8K电视、壁纸电视、人工智能电视、艺术电视、变频电视、音乐电视等新产品;同时,基于平台的研发也有了不少突破,如搭载Netflix应用的全球通用平台、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数据运营平台、通用模块化极简电视系列等。

  常东感慨地说,鸡蛋从内部打破是新生,鸡蛋从外部打破是破坏。凭借庞大终端量和高粘性用户,以及在电视行业耕耘多年的品牌商誉,让康佳电子有机会占据从硬件到软件,从客户到流量优势的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记者前往江苏太仓深入调查发现,曾被列为“太仓市政府重点工程”的太仓森茂汽车城确已变身住宅楼,其潜藏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亟待引起重视。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