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跑路潮汹涌 宜信财富难避“资金池”质疑
2014-07-04    作者:胡伟 陈霞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字号

  7月2日,本网以《宜信财富代销产品延期兑付 8亿元坏账危局发酵》为题,报道了身为P2P行业老大的宜信财富陷入8亿贷款坏账风波一事。连日来,此报道产生了连锁反应:一些网民纷纷来电质问“宜信财富”P2P网贷模式到底可不可信?对此,本网记者进行了进一步调查采访。

  宜信P2P模式藏风险 客户不能选择贷款投向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中旬,全国各类P2P借贷平台至少714家,而目前已有148个平台出现提现困难、失联、倒闭,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就有6家网贷平台曝出负责人跑路的消息。身为P2P行业老大的宜信财富陷入8亿贷款坏账风波,更是引发行业对宜信及其P2P业务的关注与质疑。

  虽然宜信财富表示该公司各项目均正常运作,未出现“造假和跑路情况”。但围绕宜信一桩桩坏账风波的背后,实际是投资人对宜信P2P模式的质疑和担忧。

  目前,对国内P2P网贷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纯线上模式,以拍拍贷为代表;第二种是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以人人聚财、有利网为代表;第三种则是纯线下+债权转让模式,代表即是宜信。这种模式的核心交易结构为,宜信的创始人唐宁或其他宜信高管提前放款给需要借款的用户,然后把获得的债权进行拆分组合,打包成类固定收益的产品,然后通过销售队伍将其销售给投资理财客户。在这个过程中,宜信吸收资金供给方的资金,并将其提供给资金需求方,不过,与传统的P2P自行配对不同,资金供需双方的配对由宜信进行,客户并不能选择贷款的投向。

  在一家网贷公司从事P2P业务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将债权进行组合分拆,实质是实现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错配。分拆再循环出借的模式,也会让投资客户实际上不清楚自己资金的真正投向,跟委托理财没什么差别,很容易产生资金池。他进一步补充说,这种分拆循环、资金与资产无法一一明确对应的模式,与银行理财资金池并无二致,“只要保持某一时点上的资金流平衡,流动性有保障,就可以持续下去。”

  宜信难避“资金池”质疑 被指涉嫌非法集资

  唐宁所创立的债权转让的P2P模式,使得宜信在创立之初能够迅速获得市场,并在2008年后得以成倍扩张。但也正是这一债权转让的模式让宜信长期以来很难摆脱“资金池”的质疑。

  2012年,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就明确指出,一些公司采用自然人给人贷款,并再将贷款卖给自然人以吸收资金,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这种模式,恰恰是最高法院对于非法集资的定义”。吴晓灵的这次讲话一度将宜信抛向风口浪尖,但由于其并未出现大的风险问题,宜信在P2P市场依然风生水起。

  然而,到了2013年上半年,在重庆市金融办对重庆P2P网贷公司发动一场低调的整肃行动中,包括宜信重庆分公司在内的五家P2P网贷公司被指涉嫌非法集资和非法从事金融业务。同年8月13日,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警示P2P平台的道德风险以及操作风险,并直接指出,线下P2P如果脱离了平台操作功能之后,就会演变成资金池,成为影子银行。业内认为刘士余此话直指宜信线下P2P模式。

  今年年初,P2P的监管归口为银监会,有消息称,相应的P2P监管细则正在制定之中,而宜信出现在了监管部门召开的各种P2P行业研讨会上。

  次级贷款是P2P最大风险 专家呼吁加强监管

  “其实,作为电子商务金融,P2P业务正处于一个高速增长期,而在当前,它在募集管理和使用资金上没有相关金融机构的监管,发展相对混乱,可以说是鱼龙混杂。”极元财富江苏区域总经理任荣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国内的征信体系尚不完善,P2P业务规模扩大了以后很可能出现资产池的问题,这就违背了P2P一对一的业务模式,投资人资金的真实投向很可能出现与当时承诺不相符的情况,潜在风险可想而知。

  任荣昆还指出,很多P2P产品往往用过高收益来吸引投资人,“比如客户有200万元的资金,用来买信托,预期年化收益率在9%上下,用来投资P2P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般可以达到12%-15%。”

  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也意味着高的坏账。正因为高收益回报的可能,才使不少P2P公司敢冒风险,同时产生坏账的风险被放大。这一点,从宜信此次坏账风波的发酵就可窥见一斑。另有资深业内人士吴先生指出,P2P平台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信息透明,但宜信的线下业务在网上并不能看到相关信息,因此并不具有透明性。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闫海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指出,银行贷款的征信体系相当严苛,寻求融资者既然通过P2P贷款,肯定是很难达到银行信用标准的,本身就属于次级贷款了。另外,一些做P2P的财富公司只能通过央行的公众平台查询贷款人的记录,根本拿不到银行的内部评级资料。“虽然成熟的小贷公司也会有各自的评估标准,但信用评级体系与银行大相径庭。”闫海峰还强调,他们做过P2P的调研,其坏账率远高于银行贷款的坏账率。

  对于当前P2P的乱象和频发的跑路事件,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认为,P2P的“三无”———无准入门槛、无运行规则、无监管,导致行业混乱。在他看来,P2P注册门槛低,却可撬动大量资金,杠杆率非常高,非常容易出问题。吴晓灵近日在第一届新金融联盟峰会上也表示,征信体系的缺失使得P2P很难健康发展,国内目前真正做到点对点的P2P业务公司几乎没有。对于网络借贷以及众筹融资的监管,吴晓灵认为,纯信息平台应是监管的基本底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宜信线下借贷模式引多方质疑
· 宜信公司陷代销飞单风波
· 宜信称已启动相应风控机制
· 合同金额写错 宜信拒绝提前赎回
· 宜信8亿坏账风波引关注 P2P行业亟需监管措施出台
 
频道精选:
· 【思想】土地财政“大审计”的“小期盼” 2013-06-14
· 【读书】周鸿祎 用互联网思维写书 2014-08-18
· 【财智】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 【深度】乡镇政府欠条竟成地方“流通货币” 2014-08-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