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作者:徐一钉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大盘屡次出现大幅震荡,令一些投资者不安。应该看到的是,一方面,经济利空数据的发布是促发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A股市场已进入日线调整周期。我们认为,月度经济数据疲软难以完全验证下半年经济复苏的夭折,且市场做多的情绪仍在,场外不乏等待进场的资金,上证综指向下调整空间十分有限。预计在2200点左右震荡盘整后,A股市场将延续周期向上的趋势,上证综指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经济需求与供给面有再次走弱迹象

  市场7月以来反弹的重要逻辑是继二季度经济复苏后,下半年在政策继续稳增长的作用下,经济复苏仍将延续。但是从7月的数据来看,普遍低于预期,无论是经济需求还是供给面都有再次走弱的迹象。
  第一,1-7月投资累计增速较1-6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至17.0%,低于市场预期的17.4%,而三大主要投资部门增速都出现了下滑。
  第二,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均回落,这表明今年以来居民收入增速的持续下滑将会制约居民消费开支的增加。
  在内需疲弱的情况下,即使7月出口增速好转,但依然没有刺激企业扩大生产的热情,如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0%(季调后8.9%),较6月回落0.2个百分点。
  第三,7月的流动性释放也低于预期。如7月无论是新增贷款还是社会融资总量,都大大低于去年同期,这也使得M2、M1等流动性指标恶化。如M2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月末低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6.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2.2个和3.0个百分点。这也让市场担心流动性的走弱一方面会拖累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会影响证券市场的资金供给。

  反弹未到结束时

  尽管7月不利的经济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但我们认为,鉴于以下原因,本轮反弹还未到结束时,后市仍存在反弹空间。
  第一,目前以7月数据走弱就判断下半年经济增速回落还为时过早。应该看到,政府稳增长的意愿仍较强,如各地积极响应中央要求稳增长的要求,加大投资的力度。据估计,各省市今年重大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或已高达6万亿元,目前政策效果已见成效:如1-7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30398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而随着下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回升,后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将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第二,央行并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下半年还会继续稳定目前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如央行在7月数据公布后,反复强调7月份金融数据的回落与基数效应、今年6月份“冲高”较多以及数据本身的季节性波动等有关。实际上目前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仍处在合理区间,如进入8月上旬后,贷款基本上每天保持着300-500亿元的增量,预计未来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仍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再如,近期国务院也出台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为经济复苏创造较好的流动性环境,这些措施包括:优化基础货币的投向,适度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的力度,着力调整结构,优化信贷投向,为棚户区改造、铁路、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和“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提供有力支持等,这些政策都将继续激励下半年央行加大货币动向投放的力度。
  第三,市场大涨后的赚钱效应已现,这将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根据央行披露,近期A股行情回暖,7月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增加约3000亿元;再如受沪港通将要推出的刺激,过去两周流入中国的资金高达40亿美元,已创2000年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新高,而按照过去几轮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还将持续4-6周,这也有利于提振A股。
  此轮上涨初期是欧洲降息和宽松预期推升,而导致过去两周流入创新高的独特原因是沪港通和套利需求。目前从日流入量和香港跟踪A股的ETF溢价率来看,资金流入最快的时候已过,但流入趋势并未结束,从历史经验来看还将持续4-6周,可见外资流入推升A股的逻辑依然成立。而未来影响外资的流入增量的主要因素有三:一是美联储在未来的加息某时点、二是中国三季度经济数据的走向、三是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进程。在目前情况下,据机构研报测算,沪股通的试点规模为3000亿人民币,假设全部用完,再假设QFII(含RQFII)全部投资于A股,海外投资者投资规模理论上最大可达到9000亿元,相当于3.5%左右的A股总市值,相当于目前所有基金投资A股市值的77%。
  自6月份开始,有不少海外资金开始流入港股,主要原因在于,大量中资蓝筹股在香港市场中估值极低,相比于美股蓝筹公司估值水平,吸引力颇大。我们认为,美股未来一段时间不大可能出现趋势性下跌,但同时也难以大幅上涨,会在高位震荡较长时间,整体波动幅度不会太大,对A股的影响也较小。相比较而言,美股对资金的吸引力在减弱,因此海外资金还会持续进入港股,并可能借道沪港通进入A股,尤其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公司,从而对A股构成提振。
  第四,今年两波行情与IPO重启出现了高度的关联,但两次关联的逻辑意义差异较大,第一波是利用市场的投机心理扩大局部热点完成,而第二波时则是对扩容供给平稳可控的预期下投资心态大幅改善,同时恰逢沪港通事件刺激出现本轮较大的反弹,可以说虽与IPO重启有关,但并非直接原因。后续IPO重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将取决于当时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
  虽然,短期沪深股市进入调整盘整,但市场并不缺交易性机会。延续之前观点,坚定地看好国企蓝筹股,特别是涉及国家战略、国家利益的国企股。不妨继续关注:航天军工、信息安全、医药保健、机器人等板块,同时进口替代将面临巨大发展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地产板块跑赢大盘 机构看多地产
· 申银万国:大盘还将维持强势
· 广发证券:大盘震荡向上概率较大
· 融资资金助力大盘蓝筹强势
· 广发证券:大盘有望逐步企稳反弹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的长远效应 2013-06-14
· 【读书】周鸿祎 用互联网思维写书 2014-08-18
· 【财智】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 【深度】跨国车企钻政策漏洞通吃上下游产业链 2014-08-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