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抢食玉米 谁踩了谁的线
    2010-08-11    作者;孙维晨    来源:国际金融报
    “呼吁叫停玉米制汽油,究竟是因为其‘浪费’玉米,还是因为其可能触及到某些石油企业的利益?”
  中国一改初衷,首次从国外进口玉米,让观察家满腹狐疑。昨日,媒体报道的一则“汽车与百姓争玉米”消息,或许能稍解市场之惑。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简称石油委)会长赵友山透露,石油委已上书国家发改委,呼吁立即叫停国内的玉米制乙醇汽油项目,因为“汽车与百姓争玉米”,导致国内上半年首次出现玉米净进口,并推动了玉米价格的上涨,而玉米制乙醇汽油的产量相对于国内的汽油需求来说微不足道。
  石油委目前是我国惟一一家经民政部正式批准的以民营、国有、外资共同参与的全国性行业组织,该组织今年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国内部分乙醇加工厂为了享受1880元/吨的国家补贴及免税政策,使用玉米加工车用乙醇汽油,将新上市的玉米抢购一空,使得养殖业所需要的饲料玉米严重短缺,且价格大幅度上涨。
  据石油委调研,我国目前仍有1000万吨乙醇汽油制造产能,按每3吨玉米制1吨乙醇汽油的行业生产水平计算,每年需要3000万吨的玉米原料。
  赵友山称,他们已经呼吁政府叫停玉米制乙醇汽油项目,并建议把相关补贴倾斜到使用木薯、麦秸等原料加工乙醇的项目中去,既可促进生物汽油的技术发展,又能解决汽车与百姓争粮食的问题,“我们的上书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和批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之中”。
  当原本再普通不过的农产品接二连三成为投机目标之后,玉米似乎也未能幸免。今年以来,中国已从全球最大的玉米生产国美国进口了约120万公吨玉米,而此前中国从所有国家进口的玉米还不足10万吨。
  但也有分析认为,汽车到底有没有和人在争夺“汽油”并非短期内能够看破,尚需调研数据支撑。所以也有评论提出质疑:“呼吁叫停玉米制汽油,究竟是因为其‘浪费’玉米,还是因为其可能触及到某些石油企业的利益?”
  相关稿件
· 石油委为何叫停玉米制乙醇汽油 2010-08-11
· 玉米中期上涨 契机并未到来 2010-07-29
· 14年头一回 中粮集团进口6万吨美国转基因玉米 2010-07-26
· 玉米期货跨月行情机会显现 2010-07-19
· 今夏"断粮"风险威胁玉米深加工企业 201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