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股转持让社保基金养鸡取蛋
131家上市公司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
    2009-06-22    孙维晨    来源:国际金融报

  众多专家以及市场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国有股转持可以从制度层面解决大小非问题,以及充实社保基金,而从长远看,这还是一项潜在利好因素。
  6月19日,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联合宣布,从即日起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转持国有股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
  根据四部门发布的实施办法,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保基金会持有,国有股东持股数量少于应转持股份数量的,按实际持股数量转持。
  截至2009年3月26日,中国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共131家,涉及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

  制度层面解决大小非问题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社保基金转持国有股”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重大长期的利好,因为这不仅从制度层面上解决了大小非的问题,同时又能把社保基金做大做强。
  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大小非已经成为影响当前股市健康发展的障碍之一。把大小非暂时不能卖的股票划拨给社保基金,既充实了社保基金,也缓解了这一部分股票的压力,等将来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后,再把这些股票处理掉。到那个时候,大小非的影响就微乎其微了。由于社保基金长期运作目标是保值增值,客观上需要长期持有部分股票,通常会超过3年,而这将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

  拓宽社保基金融资渠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社保专家郑秉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可以视为一种制度上的突破,对我国社保基金的融资渠道的拓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社科院公共管理与政府政策所博士马光远撰文指出,众所周知,社保基金一直存在着缺口大、欠账多的问题。当前启动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计划,无疑是一项具有实质意义的重大民生之举。但他同时指出,本次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从范围上并不包括新老划断之前上市的企业。通过本次划转,尽管社保基金增加了600多亿元的资产,但因为历史欠账巨大,这只是杯水车薪之举而已。因此,下一步要尽量抓住这个历史时机,尽快完成新老划断之前的国有股划转工作。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告诉记者,国有股转持减少了对二级市场的冲击,而社保基金对划转股延长3年禁售期也有助于市场的稳定。

  相关稿件
· 我国阳光私募基金成长迅速 2009-06-22
· 国有股转持将拓宽我国社保基金的来源 2009-06-22
· 基金排行榜[2009-06-19] 2009-06-19
· 在售基金[2009-06-19] 2009-06-19
· 沪深基指3800上方点震荡基金呈现普跌行情 200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