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有望共创清洁能源新时代
    2009-08-13    夏金彪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美两国,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潜力之巨大,足以让清洁能源新技术走向成熟。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28日在华盛顿闭幕,中美达成的一项重要成果,是中美两国加强在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方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除此之外,两国的对话在其他广泛领域并未能达成新协议。
  奥巴马上台后,气候变化相关问题迅速成为中美关系的焦点,特别是在今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这个背景下。从年初至今,已有多位美国高官访华,来访的首要议题都定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这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无疑把中美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的议题向前推进了一步。

  致力于哥本哈根会议

  “从签署备忘录可以看出气候变化这个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中美两国在很努力地对话,但是目前距离哥本哈根会议仅有100多天,对于什么是好的哥本哈根协议并没有共识。
  7月29日,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后,美国参议院重量级议员克里(John Kerry)在美国记者俱乐部演讲时也表示,“这份协议没有对解决我们面临的挑战,制定出路线图和时间表。”克里现在是参议院实权在握的外交委员会主席,也是推动参议院清洁能源立法的关键议员之一。他的责任是协调美国和其他国家在减排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工作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今年6月,克里曾访问中国。据克里透露,目前中美在减排指标、资金技术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揽子问题上,立场差距仍然很大。
  对于奥巴马来说,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大会意义重大,因为该会议是奥巴马政府新能源战略的组成部分。对内,直接关系到美国能否使新能源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对外,则是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能否改善美国形象,并取得领导权。
  杨爱伦认为,即使哥本哈根会议对美国很重要,“但要求美国拿出资金和技术来帮助被更多地视为其竞争对手的中国,美国民众恐怕很难接受。”美国民众更愿意帮助贫穷的国家,例如一些非洲国家或太平洋(601099行情,爱股,资金)岛国,他们很少有碳排放,却需要承受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后果。
  “哥本哈根会议上,美国很可能会要求修改碳市场规则。”杨爱伦说,小规模的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今后很可能会弱化,“因为其效果不确定,美国很有可能支持针对发展中国家某些行业的减排项目。”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双方对在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合作前景表示乐观。他说,双方在节能、提高能效、可再生能源、适应气候变化等领域有广泛的合作潜力,并愿意通过创新机制推动双边务实的合作。“两国愿进一步加强政策对话和协调,共同致力于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副主任李政告诉本报记者,“发展中国家不是拒绝强制性减排,而是发展中国家目前还处于工业化阶段,相应二氧化碳的排放还会增长,要求发展中国家在吃饭穿衣都难的情况下减排,不太现实。”
  “除去中美间在减排目标上的巨大分歧,中美合作还是有成功的可能。”李政认为,中美两国,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潜力之巨大,足以让新技术走向成熟。

  清洁能源博弈中的合作

  作为在金融危机中就职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选择以发展新能源作为化“危”为“机”、振兴美国经济的主要政策手段。其能源政策的短期目标是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复苏;长期目标是摆脱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在新能源领域占领制高点,继续使美国充当世界经济的“领头羊”。
  虽然中美两国很难在减排上达成一致,但在清洁能源合作上,奥巴马政府的选择与中国不谋而合。
  “中国早在2005年就提出节能减排的目标,作为中国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重要途径,清洁能源目前在中国也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对本报记者表示,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成为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环境问题上的最大突破点。
  7月份,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访华之时,同中方共同宣布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成立,两国将联手投入1500万美元作为其启动资金。该中心的建立,将成为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合作上的机制化开端,也将成为中美两国清洁能源技术的合作平台。
  朱棣文表示,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成员将是来自中美两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其主要研究课题包括建筑节能、能效、清洁煤、二氧化碳捕捉和储存及清洁能源交通工具。该中心将在两国各设一个总部,最迟在今年年底开始运行。
  在刚刚结束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新签署的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方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更是把清洁能源的合作推进了一步。“双方承诺在可再生能源、清洁煤(包括碳捕捉和封存)、智能电网、页岩气、第二和第三代生物燃料以及先进核能方面加强合作。”
  但中美之间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存在一些障碍。有关专家表示,美国新能源领域的高新技术,掌握在美国企业手中而非政府手中,很多美国企业宁可在中国设立一个独资工厂,也不愿将这些高新技术转让给中国。
  “美国担心中国会成为其强大的竞争对手。”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认为,中美同为国土广阔、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本土市场潜力巨大的国家,美国要成为全球清洁能源的领袖,会遇到的最强对手也非中国莫属。
  “在清洁能源领域,中国不算落后,美国也不算先进,中国要抓住机遇,不要等美国在这方面领先,到时候再把技术卖给中国。”张建宇也告诉本报记者。
  事实上,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在风能和太阳能这两个在全世界最看好的绿色能源领域。
  “一场能源革命已经悄然展开,不管谁能赢得这场新世纪的竞争,都可以预见,借中美之协力,必然会将全世界带入到清洁能源的新时代。”杨爱伦说。

  相关稿件
· 加快清洁能源建设利在节能减排 2009-08-12
· 发展新能源产业成为全球共识 2009-08-11
· 我国将在年内出台新兴能源发展规划 2009-08-10
· 江苏将在洋口港建新能源重化工基地 2009-08-10
· 我国将在年内出台新能源发展规划 2009-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