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受多重因素影响迅速飙升并连创历史新高。高油价给世界多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也使寻找应对高油价策略的努力更显紧迫。本报特此编辑驻外记者采写的一组稿件,反映不同国家的应对之道,以供关心此问题的读者参考。
  堵车是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久治不愈的顽疾,而持续高企的油价则迫使很多洛杉矶市民放弃了驾车,一些过去堵得水泄不通的高速路顿时变得畅通无阻。
  虽然不堵车了,但洛杉矶一家旅游公司的经理彼得对记者说,他放弃驾车后,上班路途所需时间还是比原来增加了。原来,洛杉矶除了很少的几条公交线路外,基本没有公交设施;而仅有的这几条公交线还要每隔1小时才能来一辆车。这样,彼得每天要比原来提前1小时上班,先乘公共汽车,然后再换城铁。每天上下班在路上花费的时间要比以前驾车多用两个多小时。
  彼得原本驾驶一辆奔驰车,去年给车加满一次油需要40多美元,今年初涨到60美元左右,现在已升至 100多美元。[详情]
  本报布鲁塞尔电 欧盟委员会负责渔业与海洋事务的委员乔·博尔格日前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最近几周出台紧急措施,帮助陷入困境的欧盟渔业应对高油价局面。
  博尔格上周末在邻近海牙的荷兰海港斯海弗宁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已经指示其领导的部门在11日之前拟订出一套为渔业提供紧急救助的方案,而欧盟委员会最快会于本周内讨论通过方案。
  博尔格表示,鉴于形势严峻,应急方案中属于欧盟委员会权限范围内的举措将立即付诸实施,其余需经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批准的举措会在几个月内出台。
  最近几周,欧盟多个国家的渔民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活动,要求欧盟和本国政府对高油价采取措施。[详情]
  国际市场高企的油价对日本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家庭消费开支增加,企业或因成本增加而苦恼、或因客源减少而倒闭。但是,也不乏从中受益者。
  普通国民和企业叫苦
  据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测算,如果纽约指标原油期价上升到每桶150美元、日元升值至1美元兑换100日元,日本家庭消费开支每月就将增加约4.6万日元(1美元约合105日元),日本企业一年将增加8.8万亿日元生产成本。
  为应对油价上涨,许多以前开车上下班的人已经改乘电车,过去经常排队的加油站现在变得冷冷清清。
  一些企业则不得不通过合并重组等方式缩减成本。[详情]
  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在一次访谈中说,普通的白炽灯泡在她家中已经找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节能灯。物理学家出身的默克尔解释说,白炽灯发热多于发光,它所耗电能只有5%转化为光能,而95%则被白白浪费掉。如果德国所有家庭全部换上这种亮度相同而耗电只有白炽灯20%的节能灯,德国每年将会减少65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默克尔所示范的,正是在日常生活中节能减排的技巧。
  德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在民众中普及节能观念。在德国,计算日常生活中节约的能源数量、减排的二氧化碳量,就像减肥的人计算卡路里一样,成为许多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推广节能观念外,德国政府还鼓励并扶持各种节能减排措施,例如对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新能源提供补贴。[详情]
  如今,法国各行各业都深为高油价所苦。这些行业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向政府施压,希望减少燃料价格飙升带来的损失。
  油价飙升令百姓叫苦不迭。最近两周以来,渔民封锁了港口和炼油厂,公路运输业者封锁了高速公路,出租司机、农民和急救医护人员也加入了抗议者的行列。尽管设置有各种免税和补贴政策,渔民们目前面对的柴油价格仍在每升0.7欧元左右。法国一位渔民算了一笔账,按照如此价格计算,每个月渔民平均收入只有800欧元左右,低于法国最低法定工资。此外,柴油及其他燃料价格不断上涨也导致海产品运费大幅上涨。海产品批发商为确保利润,不断压低向渔民购买海产品的价格,使渔民承受成本上升和收入下降的双重挤压。
  公路运输业者的处境也比较严峻。[详情]
  现年25岁的胡安·罗梅罗两年前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科学系毕业后进入阿根廷《新闻报》工作。为了工作和生活方便,他贷款买了一辆二手车。最近他又买了一辆车,但不是汽车,而是自行车。
  罗梅罗说,油价节节上涨使他面临的经济压力与日俱增,得知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即将在市中心开辟专门的自行车道后,他决定今后改骑自行车上下班。
  他说,改骑自行车上下班每月可帮他节省至少200美元油钱和停车费,不仅免去了交通高峰时堵车的烦恼,同时还可以锻炼身体,可谓一举数得。
  罗梅罗的经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居民中颇具代表性。自从布市政府宣布该市第一条自行车专用道。[详情]
  坦桑尼亚是一个目前不具备石油资源的非洲国家,所有石油化工产品均需进口,每年消耗国库资金近5亿美元,而整个国家以公路和航空为主的物流业就构建在完全倚赖进口的石化产品上。
  为应对油价居高不下而且越走越高的趋势,坦桑尼亚政府2005年以来不断出台相应政策和措施。
  除利用税制改革避免盲目追求家用轿车对石化产品和道路承载力等有限资源的争夺外,坦政府还积极寻求利用其他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潮汐能、地热能等),将有限的宝贵的石化产品集中应用在物流上。
  与此同时,政府还加快了石油勘探和以自产生物燃料部分替代进口石化产品的步伐。过去几年里,坦桑尼亚国家石油发展公司先后与8个国家的12家公司签订了石油勘探协议。[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