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旅游显魅力
    2007-09-05    本报记者:石新荣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夏季,首届中国贵州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时,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先生在发来的贺信中对黔东南乡村民族风情和文化寄予厚望:在现代化潮流的冲击下本色不改,继续保留其闻名中外的原生态和质朴的文化。
  正如弗朗加利先生所言,贵州触目皆是的青山绿水,质朴悠远的乡村民风,斑斓多彩的民族风情,这些原汁原味保留至今的旅游资源,让贵州乡村旅游业独具原生态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地游客。

  两名外国旅游者在凯里市南花村同当地苗族妇女交流。摄影/杨俊江
“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胜地”

  2002年深秋,弗朗加利先生首次访问贵州,记者一路同行,不论是在亚洲第一大瀑布黄果树瀑布前,还是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市的南花苗寨,都可以看到弗朗加利先生发自内心的笑容。而弗朗加利先生一路上的留言,也充满了对贵州山川景色和独特文化的赞美:“黔东南这个歌舞之州、森林之州、友好之州、神奇之州,必将成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胜地。”
  作为世界旅游业的权威人士,弗朗加利先生对贵州原生态的乡村旅游情有独钟,这不正说明了以原生态为其品牌的贵州乡村旅游业,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和发展潜力?
  贵州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已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和国家旅游局共同编制《贵州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成为中国首次利用世行贷款编制旅游总体规划的省份。这一规划的编制及弗朗加利先生的来访,让世界更加了解贵州,让贵州成为世界旅游组织和国家旅游局积极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地区之一,成为世界旅游组织确定的乡村旅游观察点。

保存大量“活的”人类文化遗产

  被称为“喀斯特王国”的贵州,83个县、市均有喀斯特地貌分布,喀斯特面积占全省面积的73.6%。丰富的喀斯特资源,使贵州拥有世界各地喀斯特地貌所具有的地面地下形态,被地质专家誉为“世界喀斯特地貌精品博物馆”。其中,最具特色的锥状喀斯特景观堪称全球之最:全球发育演化过程最完整,保存相关遗迹最丰富,锥状喀斯特集中连片分布面积最大,地貌景观最典型,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
  同时,大山的阻隔和交通不便,又使贵州的原生态多元民族文化得以完整保留。近年,天籁般的侗族大歌、能隔山应答的苗族飞歌;独特的水族文化、神秘水书等,不仅从大山走向世界,而且被纳入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贵州3950多万人口中,苗族、布依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约占40%左右,农村人口约2800多万,拥有五万多个多民族聚居的自然村寨,其中,约有二至三万个村寨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条件。这些乡村保存着从渔猎、采集到畜牧、农耕等古老的生产、生活方式,各种信仰、习俗、节庆、仪典,音乐、歌舞、语言、文字、建筑、雕塑……各民族古老的手工技艺更是几千年保存下来的宝贵遗产。弗朗加利先生对此评价道:像贵州这样保存大量“活的”人类文化遗产的地区,在世界和中国已不多见。

为世界乡村旅游提供中国样板

  贵州旅游的近期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把贵州初步建成旅游大省,成为西部旅游热点地区,使旅游产业成为贵州重要的支柱产业。
  今年,贵州举办了一系列以乡村旅游、和谐城乡游、“多彩贵州”民族舞蹈大赛等为主题的宣传推介活动。今年1月至6月,贵州共接待入境旅游者19.40万人次,同比增长65.92%;旅游总收入达190.27亿元,同比增长55.01%。旅游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西部地区名列前位。旅游总收入增幅高于接待总人数增幅22个百分点,旅游业总体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贵州制定了全国首个乡村旅舍的地方标准,贵阳青岩古镇、贵定音寨、黎平肇兴等地的210家乡村旅舍通过了省级乡村旅舍等级评定。2006年完成的《贵州省乡村旅游规划》作为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旅游规划,也成为指导全国其他省区市制定乡村旅游规划的样本。
  今年7月,世界旅游组织亚太部负责人徐京一行对贵州乡村旅游进行考察。徐京非常赞成贵州提出的“以特取胜,以质取胜”战略,认为原生态的乡村旅游资源是贵州旅游的后发优势所在。他认为,在保护前提下发展独具特色的贵州乡村旅游业,将为世界乡村旅游提供一个良好的样板。

  相关稿件
· 守着金山还贫穷 生态补偿依然“雾里看花” 2007-08-29
· 黄山市滋养文化生态提升旅游产业 2007-08-28
· 我国环保和生态建设力度加大 2007-08-28
· 打造生态长三角:共识何时成共举 2007-08-23
· 打造“生态长三角”:共识何时成共举 2007-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