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上半年投资5.11亿保护古民居
    2010-08-13    作者:记者 王立武/合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7月21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黄山市政府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该市投资5.11亿元,完成了28个古村落和332幢古民居的保护利用工程,古村落、老房子正成为当地旅游的新亮点。
    具有独特徽派建筑风格的古村落、古民居素有徽文化“活化石”之誉。黄山市现有古村落101个、古民居13438幢,其中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保护街区21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06处,黟县西递、宏村是全球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村落。
    为加快推进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利用,推动旅游产品转型升级,黄山市从2009年起实施“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计划用5年的时间对全市101处古村落、1065幢古民居进行保护性修缮与利用,抢救和保护徽文化的“活化石”,实现保护文化遗产与发展旅游经济“双赢”的目标。
    黄山市在总结以往原地保护利用、异地集中保护等经验基础上,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设立财政专项引导资金,以产权换资金,以资源换渠道,以市场换项目,创新了组织或个人认领保护、引资开发利用促保护等新思路,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对古村落、古民居进行差异性、多样性、创新性开发。
    今年以来,该市将“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与开发“百佳”摄影点项目相结合,吸引境内外认购、认领、认租古民居168幢,打造各类旅游新业态132处,涌现出秀里摄影村、唐模国际乡村旅馆等一批乡村旅游基地。

  相关稿件
· 黄山旅游:门票提价 受益世博会 2010-04-23
· 皖南同步推进三条高铁建设 畅游黄山更便捷 2009-12-15
· 派发百万酬宾券 黄山冬游精彩纷呈 2009-12-11
· 黄山:建立服务标准化体系助推旅游国际化 2009-12-11
· 安徽黄山全面启动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 200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