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同步推进三条高铁建设 畅游黄山更便捷
    2009-12-15    作者:记者 王立武    来源:经济参考网
    记者从皖南芜湖、宣城和黄山等市政府了解到,这三个城市境内的京福高铁皖南段、黄山至杭州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皖赣铁路扩能新建双线和既有线电化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其中,京福高铁皖南段将力争近期开工。 
    京福铁路皖南段作为皖南境内三条高铁项目的领头羊,在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目前项目建议书国家发改委已正式批复,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也注册完成并挂牌,初步设计的定测工作已全部完成,设计文本正在编制中。安徽省、铁道部的目标是力争近期开工。
    黄山至杭州铁路客运专线东起浙江省杭州市,西至安徽省黄山市,途经杭州市萧山区、富阳市、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和绩溪县。全线运营长度285.67公里,在安徽省境内81.5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200公里/小时及以上。工程估算总额392.84亿元,建设工期四年。目前项目预可研报告已通过铁道部专家内审,可研报告的初测工作也已完成。铁道部、浙江和安徽省三家联合起草的《杭州至黄山铁路项目建议书》已于9月份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正争取批复。由上海铁路局牵头的杭州至黄山铁路的运营公司组建工作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皖赣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包括新建双线和既有线电化改造。新建双线北起芜湖,南至鹰潭北,新建铁路按电气化、时速200公里以上的标准设计。目前新建双线在皖南芜湖、宣城、黄山等市的初测工作已全部结束,新建双线和既有线电化改造外业调查和可研文本已编制完成,新建双线中部分路段的项目建议书省、部已经批复。目前,皖赣铁路新双线建设项目的和工程预可行性研究已基本结束,项目建议书已获铁道部批准,可行性研究方案正在积极准备中
    据介绍,皖南三条高铁建成后,该地区铁路运力将显著增加,运输效率大幅提高,交通环境极大改善。对加强长三角经济辐射、带动皖南经济发展,对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利用和区域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有助于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拓展旅游市场,促进皖南旅游产业大发展。
  相关稿件
·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创世界高铁最高运营速度 2009-12-10
· 京沪高铁南京南站秦淮河特大桥主体完工 2009-12-08
· 长三角再定位:高铁加速扩容进程 2009-11-24
· 美国发展高铁将学中国经验 2009-11-19
· 高铁强势发展促运输格局大洗牌 20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