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发展趋势与热点论坛召开
    2010-06-01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09年以来,我国旅游业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为了全面剖析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旅游发展中的重要趋势和热点问题,追踪反映旅游行业实践中的典型案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办、海航旅业集团承办的“中国旅游发展趋势与热点”的高峰论坛于2010年5月3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相关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的百余名代表参会。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上,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的特约研究员和《2010旅游绿皮书》的作者们,共计20余位专家发表了精彩讲演。其中,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及《旅游绿皮书》主编张广瑞研究员首先围绕2009-2010年我国旅游发展总体形势和热点问题发表了主旨报告。接下来,在上午的第一个版块“分析与预测:新形势下的中国旅游业”中,中国旅游协会原会长王军、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以及来自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的曾博伟博士分别就当前我国旅游发展总体形势以及入境、出境、国内三大市场的发展态势进行了详细分析;而第二个版块“探索与讨论:中国旅游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中,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和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高舜礼都谈及了当前我国休闲发展的总体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对国务院41号文件做了详细的解读,《中国旅游报》原代总编邵春围绕当下备受国人关注的世博旅游发表了讲话,而《中国旅游报》经济编辑部主任刘思敏对海南岛旅游开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下午论坛业界精英云集。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马国华先生以海航旅业为例,与大家分享了旅游企业在延伸产业链时所遇到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荣也透过所在企业的案例,解析了旅游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深层思考;海航酒店集团运营总裁高天明题为“中国旅游业联盟化发展新趋势”的发言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华侨城集团“锦绣中华”党委书记王刚认为中国旅游业起步时是两头在外,而今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展。
  相关稿件
·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0-05-31
· CDMA世界论坛将在上海举行 2010-05-25
· 中瑞创新论坛诞生多份“绿色”协议 2010-05-25
· 中国-越南经贸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2010-05-25
· 第六届中国出境旅游国际论坛6月在京举办 201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