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南经贸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2010-05-25    作者:记者 文婧    来源:经济参考网

    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中国-越南经贸合作论坛5月20日在京举行,来华访问的越南国家副主席阮氏缘前来出席并演讲,向有意愿进行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家的推介越南。
    阮氏缘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面对金融危机的严峻影响,双边贸易额仍然实现了5%以上的增长,超过210亿美元,提前三年达成两国领导人此前确定的双边贸易目标。双方力争今年实现贸易达250亿美元的目标。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在致词中表示,今年起正式启动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是拥有19亿人口、接近6万亿美元GDP、贸易总额达4.5万亿美元的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越南作为连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重要桥梁,背靠中国,联通东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将激发越来越多有意愿进行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家的浓厚兴趣。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建议,面对中国与越南经贸合作的新发展,需要尽快研究双方如何将开放市场与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中国与越南如何打造好市场开放后的产业链,以及中国与越南等东盟四个新的成员国今后五年内如何加强在迎接零关税方面的共同准备。他认为,中国与越南双方需积极共同推动“两廊一圈”建设和建成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越南应充分发挥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区位优势,加大在中国的招商引资,协助建好在越的两个中国工业园区。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中国与越南经贸合作快速增长。2009年与2001年相比,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增长了4.1倍,而其中中国与越南贸易额增长了6.5倍,增速居第二位。中国连续最近6年保持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越南成为中国在东盟地区主要的工程承包市场之一。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看好越南商机,投资于越南市场。今年一季度,中国与越南贸易额增长了47.6%,达55.54亿美元。据悉,长期以来,中国向越南提供包括优惠信用贷款在内的诸多优惠政策,双方已经签署了经济、贸易、劳务、旅游等领域的多个合作协议。

  相关稿件
· 中国-阿拉伯家合作论坛 2010-05-14
· 第二届东亚城市合作论坛在青岛举行 2009-11-03
· 首届海峡两岸城市发展与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2009-10-29
· 中俄科技合作论坛活动在京举行 2009-09-16
· 美中经贸投资合作论坛举行 200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