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大集”火京城
外转内销也是路 扩大内需见成效
    2009-04-01    杜娜 郭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外贸企业感受春天温暖

  图为3月31日,一位市民在北京“外贸大集”上选购外贸商品。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3月春来,由北京市商务局牵头搭台的“外贸大集”,在京城引起热烈反响。在国外遭遇“寒冬”的外贸企业在国内市场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
  3月26日上午,朝阳区蓝色港湾商场又一次迎来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大集已经开展了三期之后,第四期的赶集热潮丝毫不减。离开集还有一个小时,蓝色港湾已挤满了人,期望能够赶个“早集”,选中更多自己期望的外贸商品。今天是“外贸大集”的最后一期,由于前几期十分火爆,吸引了北京市民闻风而至,计划第三期撤摊的山东专场由于多家企业的强烈要求又延一期。
  外贸大集主要集中了服装、厨房用品、床上用品、室内装饰品、工艺品等几大类,每一个9平方米的摊位都被围得水泄不通,服装、厨具等实用产品相对较受消费者青睐,一些新奇的产品也备受关注。一位打扮入时的女士在门口一家卖首饰的摊位前不停地跟朋友感叹:一进门就被吸引住了!一位蔡大妈拿了四双拖鞋往购物袋里装,而另一个购物袋里已经装满了床单等针织品。“你摸摸这拖鞋底儿,多软,多舒服啊!我给家人一人买一双。”蔡大妈笑呵呵地又奔向下一个摊位。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介绍,被称为“外贸大集”的内外贸企业洽谈会,不只现场出售商品,主要为生产企业和经销单位搭桥,3月上旬的第一期活动中,已有195家企业洽谈成功,现场销售成交额超过200万元,远远超过了预期目标。山东企业在金源燕莎商场的二、三两期收入346.5万元,受邀蓝色港湾后又有80多万元喜收囊中。

  两条腿走路拓宽市场

  我国的外贸产品有40万种,在国内市场有许多空白。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北京市商务局牵头搭建了这个平台,使外贸企业内销与外贸结合,生产者、经销者与消费者三方互动。
  外贸大集山东专场负责人吕新洋说,得知北京首届内外贸企业洽谈会及第一期外贸大集的惊人成果后,山东省政府高度支持这次活动,在短时间内组织17个地市的48家外贸企业赴京参与,包括协助企业解决经费、会场展位等问题。山东企业看中的是北京市场的消费力,想借助外贸大集的东风,在国内打出山东外贸企业品牌。现在他们正全力与北京各大商场、连锁超市、代理商洽谈建立联系,开辟出新的销售渠道。
  吕新洋说,在金源新燕莎设展位的山东企业商品都很热销,第二期有三家企业的商品在展销半小时之内就全部售空。“这次洽谈会的效果非常好。学习北京的经验,我们将在山东举办外贸大集,希望把全国大的经销商都吸引去。”随着北京外贸大集的成功举办,浙江等东部省份也在酝酿设立促进外贸企业商品的内销平台。
  在外贸商品缺乏市场的同时,国内许多零售企业却存在着缺乏吸引顾客新商品的状况,内外贸企业对接的需求迫切。在不久前的北京一次专题会上,带着开拓国内市场需求的外贸企业和更新产品扩充货源需求的商家擦出了火花,在北京商务局的撮合下一拍即合,外贸大集雏形由此诞生。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说:“这些企业在继续保持国外客户的同时,开始经营国内市场,两条腿走路。”

  相关稿件
· 外贸专家表示:保出口份额更要保出口企业 2009-03-31
· 外贸大集为啥这么火 2009-03-30
· 外贸数据继续下行扩内需更显迫切 2009-03-12
· 黑龙江代表谈边境城市外贸发展 2009-03-12
· 夏耕代表:金融危机为外贸结构调整提供缓冲期 200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