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最富城市新梦想:三年再造一个鄂尔多斯
    2009-10-12    作者:本报记者 李仁虎 王欲鸣 陈圣莉 尹乃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鄂尔多斯市中心广场。

    国庆前,听说安徽一大企业要去内蒙古投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彪立即主动与对方联系。8月底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之后,王文彪又在谋划做大老项目、建设新项目。
    金融危机给王文彪带来的困难是暂时的,他在“危”中紧紧抓住“机”,把达拉特旗的循环工业园做实做大做强,利用公司自己治理了20余年的库布其沙漠发展旅游业和新能源产业。
    “在很多企业家都捂着钱过冬的时候,我在增加贷款上项目。”鄂尔多斯集国董事局主席王林祥在远离鄂尔多斯的棋盘井一个下午连续进行了两个项目的谈判,中间穿插着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从市领导到各旗区的领导,从大企业到小企业,鄂尔多斯上上下下都在雄心百倍地谋划各自的发展。全市的掌舵人——市委书记杜梓希望,鄂尔多斯经过三年GDP再翻一番,实现再造一个鄂尔多斯的梦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施两大战略

    金融危机汹涌而来的时候,杜梓正从鄂尔多斯市长的位置晋升到书记的岗位,在迅速出台了10条应对措施之后,他在干部会上提出了“金融危机之后怎么办”的问题。2001年到鄂尔多斯市担任副书记,2007年任市长,杜梓对这块土地情况熟悉,心中有数。
    “要站在走向现代化的历史方位,谋划鄂尔多斯的发展,要抢占金融危机后的制高点。”杜梓说。在2008年底召开的市委二届六次全会和全市农村牧区工作会议上,杜梓代表市委及时鲜明地提出:结构转型、创新强市和城乡统筹、集约发展的两大战略。
    煤既是杜梓心中的宝贝,也是心头之病,煤创造的产值和对财政的贡献占全市的近五成,杜梓现在考虑最多的问题就是要调色,即减黑增绿,于是就有了结构转型、创新强市的战略。杜梓说,结构转型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提高资源产品水平,拉长煤化工产业链;第二,发展非煤产业,主打制造业,重点发展煤机制造、化工机械和风机、太阳能等新能源制造业;第三,发展文化旅游,特别是推进蒙古族文化的发展。
    杜梓介绍,目前全市不准再建新煤矿,只续建八个煤矿扩大产能,而化工产量则由去年的400万吨,增加到今年的1000万吨。上半年,虽然二产的投资量仍占大头,但一产投资增速达到190%,三产投资增速达到144%,第三产业的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69.4:28.6,调整为4:50.5:45.5,同时,三产对财政贡献率在上升,煤炭采掘业税收占财政总量的46.7,下降了五个百分点。
    准噶尔旗年产煤一亿吨,占全市煤炭产量的一半,煤炭占财政收入64%,和电加起来占70%。新上任的女书记潘志峰说,不调结构绝对不行,单纯开煤矿不再上报,要开煤矿必须有转化项目,以前有甲醇即可,现在必须做到二甲醚。以前是煤转成电,现在煤灰变成氧化铝,比发电更有价值,原煤含有氧化铝是20%多,煤发电后的氧化铝含量是40%—50%。这位文静而瘦弱的书记说,要把所有附着物吃干榨尽。
    高岭土附在煤层上面,是陶瓷主要原料,达拉特旗有丰富的高岭土资源,但以前都白白扔掉了。广东佛山陶瓷面临资源短缺,达拉特旗抓住这个机遇,承接东南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现在把这一废弃的宝贝利用起来,已建立了两个陶瓷企业。年轻的马建峰到达拉特旗任书记不久,承接东南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是他和新班子的一个战略,另外两个战略是:能源产品延伸,发展煤化工,形成PVC规模化,今年产量要达到60万吨;发展旅游业,沿黄河建一个马术俱乐部,建一个湿地公园,带动农牧民致富。

    抓住国有投资激活民间投资

    在去年底今年初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时候,王文彪的做法不是减少投资、收缩战线,而是增加投资,扩大规模。2007年,亿利达拉特循环工业园第一批项目分别引进神华集团、上海华谊集团、河北冀东水泥等国内行业巨头,联手投资150亿元。今后两三年,亿利资源集团将通过合资合作再增加投资150亿元,在原有的基础上规划并构筑了以PVC为主线的“八个一”能源化工产业链目标,即:1000万吨煤炭开采、100万KW煤矸石发电、100万吨环保电石、100万吨精制盐、100万吨PVC、100万吨离子膜烧碱、100万吨工业废渣制水泥和100万吨煤基多联产项目。
    到处是隆隆的机器声,随处可见火热的工地场面,在鄂尔多斯难以看到危机的阴影。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5亿元,增长了53%,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155项,10亿元以上项目73项。
    没有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就不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调结构,这是全市上下的共识。今年上半年,他们抓住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信贷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协调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三年授信额度420亿元,目前已赢得贷款200多亿元。抓住国家扩大内需、保增长一揽子政策机遇,向上争取各类资金四亿元。
    鄂尔多斯的真正活力是民间投资和外来投资。为此,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降低电价、缓缴土地使用税、降低企业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等措施,激活民间资本和外来投资,上半年民间投资完成了390亿元,占投资总额的55%。国内的神华、华能、大唐等国有大型企业纷纷加大对鄂尔多斯的投资,其中准噶尔旗近期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主要来自这些国内大企业。

    大陆最富的城市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15年前,鄂尔多斯是全内蒙古最穷的地区之一,因为地下丰富的煤炭资源,近10来年迅速地富裕起来,如今人均GDP达到了1.4万美元,超过了上海的10529美元和北京的9075美元,在全国330个地级市中,位居第三,仅次于新疆克拉玛依和山东东营。鄂尔多斯市今年的目标是亚军,之后的目标是冠军。
    杭锦旗是全市八个旗区中最穷、最落后的一个。新任旗委书记蒙古族的阿木颇为自信:“从另一个角度说一张白纸能画出最美最好的画。”他认为,杭锦旗的发展任务非常重,所以他提出的目标是:创新、发展、惠民,建设新型杭锦。
    未来的杭锦旗是一幅美丽的图画,发展的路径是“三个转移、五大园区、七大产业”。三个转移:人口向城镇转移,农牧业向沿黄转移,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五大园区:煤化工园区,第一批两个项目已开工;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质能电力、煤焦化电厂,生产多晶硅和上海索朗公司合作年产30亿片太阳能电池;煤电园区,建大型火电厂;巴拉贡太阳能和风电基地,1000万千瓦发电基地,1万千瓦太阳能、风能基地;碱湖无机盐产业循环产业园。建设七大产业:1000万吨煤化工和精细化工;新能源产业;5000万吨煤炭生产能力,600万千瓦火电厂;无机盐产业;现代农牧业,100万亩规模化种植,机械化耕作;旅游业,特别是民族文化和沙漠文化,沙漠腹地建一个度假中心,建若干个基地;重点关注新能源,作为转变经济结构、未来发展的高度来做,下更多更大的力气。
    准噶尔旗是全市最富的一个旗区,但新任旗委书记潘志峰感到“发展的压力很大”。准噶尔旗的目标是打造一流煤化工基地。今年5月大唐发电投资90多亿,建设粉煤灰提取铝硅钛项目,年产50万吨,首期28万吨。引进东华能源年产120万吨甲醇。
    杜梓的目标是今年全力实现“三个三”。三个位次前移:GDP总量突破2000亿元,在全国地级市中由2008年的第37位,进到前30名;人均GDP今年力争超过东营,名列第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18亿元,由去年的23位达到今年的前20位。三个重大突破:煤化工、天然气化工、氯碱化工三大产业取得重大突破,打造年产千万吨的化工基地;城乡统筹取得重大突破,城市化率达到68%;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取得重大突破。三个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和农牧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5万元和8000元;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平方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
    “我现在正在研究金融问题。”杜梓说:“鄂尔多斯下一步重点是发展金融、物流、文化。”杜梓要把鄂尔多斯打造成金融洼地,成为晋陕蒙黑色金三角的区域金融中心。

    从领导、企业家到普通百姓都有强烈的富强冲动

    阿木、马建峰、潘志峰都是今年4月上任的旗委书记,说起各自的发展,个个都是心中有数、头头是道,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不服输、不甘落后、力争上游的拼搏精神。而作为全市的掌舵人,杜梓有着沉着、理性、自信的特质和前瞻的眼光、战略的思考、驾驭全局的能力。
    66岁的张双旺是鄂尔多斯众多企业家中的前辈和开路先锋,他创办的伊泰集团是一家以煤炭生产经营为主业,以铁路运输、煤制油为产业延伸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拥有总资产305亿元。他的目标是:“十一五”末原煤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5000万吨,进入全国煤炭企业10强;到“十二五”末,将建成500万吨级煤制油产业基地;建成国内装机最大、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205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年总发电量超过59.86万千瓦时。
    58岁的王林祥是鄂尔多斯集团的掌门人。这位思想深刻、见解独到和善于决策的企业家敢作敢为,在很多企业怀疑、不敢上的时候,他主动出击。棋盘井是集团六大产业中分量最重的一块,他们在这里干了五年,平均每年投资20多个亿,今年他们计划投资43亿元。
    51岁的王文彪是眼光长远、有雄才大略的企业家。亿利资源集团创造的沙漠生态新经济正在成为发展低碳经济的一种新模式,他们构筑的这一战略,计划到2015年使沙漠绿化面积达到10000平方公里,生物固炭达到年产1000万吨,在此基础上构筑发展沙漠三大产业,即加快推进库布其沙漠生态旅游产业,加快构建沙漠生物化工产业,加快发展沙漠太阳能光伏产业。
    ……
    他们永不满足,他们追求梦想,他们在这块土地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鄂尔多斯市:巨资投民生 民生促经济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许多重要经济指标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当地有人自豪地称“鄂尔多斯难觅金融危机的影子。”作为内蒙古的经济强市和资源大市在应对金融危机时,不是以透支民生的方式换取增长,而是将巨资投向重点惠民工程,以保民生增加保增长的含金量,从而促进消费扩大,带动经济增长。

    新能源能否抢占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高地

    很多人认为鄂尔多斯的出名源于那里盛产的优质羊绒,同时有一款羊绒衫的品牌取名叫“鄂尔多斯”。其实在经济界鄂尔多斯所代表的经济符号可不仅仅这些,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能源大市。记者最近在这个市采访了解到,除了传统能源以外,几乎所有的新能源在鄂尔多斯都能找到,而且正在生根发芽。那么,这个全国闻名的“煤炭第一市”发展新能源,能否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东达蒙古王:全身心打造沙产业硅谷

    “这个区别于以往传统意义上的生态移民村,承载了我及公司的最高理想。”记者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见到一直身体力行西部生态建设的固沙卫士———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时,他一再重复这句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