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巨资投民生 民生促经济
    2009-10-12    作者:本报记者 李仁虎 王欲鸣 陈圣莉 尹乃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响沙湾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许多重要经济指标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当地有人自豪地称“鄂尔多斯难觅金融危机的影子。”作为内蒙古的经济强市和资源大市在应对金融危机时,不是以透支民生的方式换取增长,而是将巨资投向重点惠民工程,以保民生增加保增长的含金量,从而促进消费扩大,带动经济增长。

    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强劲消费

    “鄂尔多斯百姓的消费能力怎么样,你到东胜街的餐饮行业看看就知道了。”鄂尔多斯市委常委、东胜区委书记王学丰说“每天几乎所有的餐厅都满满当当,丝毫看不出老百姓的日常消费因为金融危机而一蹶不振。”
    目前,外出就餐已成为鄂尔多斯人的日常习惯。因此,餐饮业是当地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据统计,1-8月份,光东胜区餐饮业零售额就已达到10.7亿元。
    居民消费的另一项庞大开支———房地产交易已明显回暖。今年前8个月,全市房屋销售面积1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销售金额66亿元,同比增长近20%。
    “买房是居民一笔巨大开支。买房带动的后续消费如装修、家具、家电,又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一个重要力量。”王学丰告诉记者。
    有人说,看世界车博会就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街头,在那里,悍马、奔驰、宝马、保时捷并不鲜见。据统计,全市每百户拥有轿车33辆,且多是高档车。今年前8个月全市实现汽车销售26.6亿元。
       鄂尔多斯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鄂尔多斯的消费势头依然强劲,今年1-8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为198亿元,同比增长18.4%。消费力强劲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9435元和7052元,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巨资投向重点民生项目

    杜梓告诉记者,刺激经济有两种模式,一是短期刺激,可以依靠房地产投资,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而另一种是长期刺激,比如城市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发展教育和科技。“第一轮的经济刺激措施主要是把下滑的经济拉起来,而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应当更加关注长期刺激。有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老百姓才敢消费。”杜梓说。
    基于这样的认识,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鄂尔多斯市不惜巨资投向重点民生项目,以惠民工程来拉动经济增长。
    “要不是有政府帮助,我这个双下岗低收入家庭哪能住得起这么敞亮的楼房。买这套房子每平方米只花了1000多元,房子的各种配套费都不用自己出。”伊金霍洛旗阿腾席热镇民生小区住户郝建国和记者交谈时,言语中充满感激。
    民生小区是伊金霍洛旗专为解决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城镇低收入家庭、矿区塌陷区移民、生态移民、整村推进的农牧民住房问题而建设的安居工程之一。
       在社会物质财富迅速增长的同时,鄂尔多斯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不断增长。近五年来,全市累计投入100多亿元用于社会事业,建设了一大批公共基础设施,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扎扎实实地解决了老百姓业有所就、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贫有所济的问题。
    “我们始终把富民优先作为科学发展的鲜明导向。”杜梓说。鄂尔多斯在全区率先实施了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率先推行了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和农牧民低保制度,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城乡统筹的养老保险制度,干部职工津贴实现了同城待遇,2008年财政增收89.3亿元全部用于“五有”。

    让保民生提高保增长的含金量

    如何将保增长与保民生兼顾?杜梓有自己的看法:“民生工程是宏伟的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我们这里,保民生就是保增长!”
    鄂尔多斯快速发展的实践恰恰证明了这一点。2009年上半年鄂尔多斯市GDP完成865.04亿元,同比增长18.1%;1-8月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254.89亿元,同比增长51.2%。在今年计划841亿元的投资中,有超过一半的投资涉及民生方面,这必将给160万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鄂尔多斯市副市长包崇明告诉记者,目前鄂尔多斯正在提升成陵、阿尔寨、萨拉乌素、响沙湾、恩格贝、七星湖等景区的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运用草原文明、生态文明理念,集中对这些景区进行更高层次的整体构筑和开发挖掘,大力推进建设一批持续惠民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文化精品工程和文化创意园区。

  相关稿件
· 亚洲艺术节展现“鄂尔多斯现象” 2009-09-29
· 鄂尔多斯市强化农牧区消防建设 2009-09-21
·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正积极发展可再生新能源 2009-08-07
· 鄂尔多斯大力发展可再生新能源 2009-08-07
· 鄂尔多斯让资源增值 200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