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大省湖南:仓容紧张 卖粮不易
    2009-09-16    本报记者:黄兴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正是早稻收储季节,地处洞庭湖东岸的湖南岳阳市屈原行政区黄金乡金塘村村民吴玉军却望着丰收后的早稻发呆。今年,他一家四口种了5亩多田,好不容易盼来政府托底收购,但由于当地粮仓紧张,2千多公斤早稻,到目前才只卖出400公斤。
    本报记者在粮食大省湖南采访时发现,针对早稻开秤时价格低迷的状况,湖南及时启动最低收购价格预案,托市收购早稻以缓解农民卖粮难。但一些地方由于仓容不够或粮仓破旧,影响政府托市收购早稻进程。

    早稻收购价格低开低走

    今年早稻开秤以来,湖南各地收购价格呈现低开低走的态势。开秤价格就低于每50公斤90元,且逐步走低。在湘北粮食主产区常德、益阳、岳阳和湘中、湘南地区的湘潭、衡阳等地,记者了解到,除中央储备粮直属库企业外,收购价格普遍在每50公斤86元至89元之间,比去年同期每50公斤下降10元左右。而这个价格还是企业从粮食经纪人手中收购的价格,粮食经纪人从农户手中收购的价格更低,每50公斤仅84元左右。
    记者调查发现,与往年粮食主产区在七月下旬就进入早稻收购高峰期不同的是,今年湖南早稻开秤时间普遍较晚,整体上较往年推迟5天左右。到8月初,各地收购都未出现高潮,收购现场农户交粮不多,企业收购较为谨慎。
    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早稻市场需求不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早稻主销区广东、广西和福建等沿海省份的大批农民工返乡,严重影响了湖南早稻市场需求。销往广东等省的早稻购销合同签订的车板价多为每50公斤103元左右,若扣去运杂费,在湘南的早稻收购保本价为每50公斤88元以内,湘北只能控制在每50公斤87元以内。
    另据记者了解,早稻开秤价格走低也与收购企业风险承受能力下降有关。去年早稻收购初期,湖南部分企业抬价抢购,价格波动较大,一两个月时间,就从初期的每50公斤97元左右下跌至末期的每50公斤92元左右,造成大部分企业早稻经营亏损。加之金融危机背景下,不少企业经营困难,自有资金不足,入市收购谨慎。截至7月末,湖南收购数量2.4亿公斤,同比下降了约60%。
    为了稳定市场粮价,保护种粮农民利益,8月4日,中储粮管理总公司湖南分公司等部门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决定从8月5日起至9月30日止,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早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按每50公斤90元价格收购粮食。
    地处洞庭湖西岸的常德市,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记者日前实地采访时发现,预案启动后,常德市农民踊跃售粮,企业敞开收购。
    中储粮临澧直属库是一家集粮油收购、存储等于一体的综合型粮油企业。记者在粮食收购现场看到,库内四栋仓配备了三组输送机组同时入库,所有粮车都是当天来当天走。直属库负责同志介绍,按计划今年应轮换收购早稻1万吨,截止到8月20日,已入库早稻1.1万多吨。
    在位于桃源县的湖南湘鲁万福农业开发公司,记者看到前来售粮的车辆络绎不绝。在售粮现场,来自桃源县武陵区南湖村的村民陈三毛刚将2200多公斤早稻过磅后送到仓库,又兴冲冲地赶往结算室领取粮款。他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一家5口种了8亩多早稻,收获了3千多公斤稻谷,因为去年还有一点陈粮,晚稻又快收割,他准备将余下的几百公斤早稻也交上来。
    记者来到不远处的一辆农用车旁,来自桃源县漆河镇的粮食经纪人杨建中一边忙着卸粮食,一边跟记者聊开了。他介绍,这阵子他靠这台载重4吨的农用车,每天跑几个来回,将村子里老百姓的粮食送过来,每吨收20元的差价,忙得不可开交。
    在地处洞庭湖东岸的岳阳市采访时,记者发现随着粮食收购预案的启动,粮食收购进度明显加快。农发行岳阳市分行行长张卫国告诉记者,8月5日以来的半个月时间,他们放贷额达2.4亿多元,收购早稻1亿多公斤,占累计收购量的70%。他预测,随着最低价托市收购,农民售粮的积极性会增加,企业收购进度还会加快。

    仓容紧张局部卖粮受阻

    洞庭湖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7月下旬就开始进入早稻收购季节,但由于仓容爆满和仓库破旧等原因,局部出现农民“卖粮难”。
    记者采访发现,在洞庭湖粮食主产区,缺少粮食有效仓容问题比较突出。据中央储备粮岳阳小港直属库在预案启动之前对岳阳市仓容情况调查,岳阳市总仓容30万吨,经维修还可增加有效仓容8万吨,尽管如此,目前还缺少仓容15万吨。
    地处洞庭湖东叉的屈原行政区,是一个以种养业为主的小区,历史上就是全国著名的饲料之乡和湖南省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记者日前采访时发现,连日来的新粮收购,使这里的粮食出现供过于求的状态。
    金塘村支部书记徐献辉告诉记者,这个276户的小村,种了2千多亩早稻,产量达80万公斤,但至今销出去的不到10万公斤。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地区粮食滞销主要是因为仓容有限。屈原行政区粮食购销公司经理钟卫国介绍,这里有效仓容仅1.5万吨,仅仅半个月时间就塞得满满的。而屈原行政区今年早稻产粮6万吨,可提供商品粮4万吨,至今仍有约两万吨在农民手中没有收购。
    钟卫国说,为了缓解农民卖粮难,一些破旧不堪的仓库也塞满了粮食。黄金乡的一个储粮点,年久失修,上漏下潮,库基离池塘不到1米,这次也储存了1千吨粮食。
    在一些农户家,记者发现稻谷塞满了房屋的各个角落,有的因为房屋狭小,干脆将稻谷堆放在地坪中等待收购。
    在洞庭湖区的一些早稻收购点,粮仓破旧现象十分突出。中储粮华容直属库新河收购点,是始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仓库,屋顶的瓦片残缺不全,地面防潮层坑坑洼洼。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将地面简单填平,铺上谷壳、彩条布和油毡后,就将粮食堆放在这里。
    对于这种储存方式,中储粮华容直属库主任许飞十分忧虑地告诉记者,这不仅对稻谷损耗大,而且容易发生霉变。但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直属库近7万吨的仓容,全部占满。他们临时租用的6个收储点,环境都差不多。
    在新河收购点,记者见到卖粮的农民十分踊跃。万庾镇姚湖村村民杨德胜告诉记者,有时,村民们怕粮食没人要,晚上也将粮食送到这里,但因为收购点忙不过来,村里还有很多农民在耐心等待。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顾文毅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仓容紧张问题成为当前洞庭湖区早稻收储急需解决的问题。他介绍,公司下属的40个直属企业,总仓容约365万吨,目前全部满仓。

    救急存在操作难题

    早稻收购中出现的仓容紧张现象引起湖南省的高度重视。中储粮湖南分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采取移库、腾仓、租库等方式,缓解仓容不够难题。但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这些举措对于缓解仓容紧张局面,可以起到救急效果,在实施过程中却存在一些操作上的难题。
    一些业内人士反映,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对去年临时存储的150万吨粮食进行拍卖,腾仓扩容,思路很好,在具体操作中他们却发现,湖南始于7月的早稻拍卖,因为拍卖价高于市场上今年的早稻价,几乎全部流拍,根本腾不出仓容。有关人士建议,国家能否在拍卖价格上采取灵活处理措施,重新开拍。
    记者采访发现,也有一些人认为移库、租库增加国家财政负担,是并非长久之计。从长远考虑,解决仓容问题应标本兼治。
    一些紧邻洞庭湖的粮食主产区干部群众呼吁,国家应在这些地方新建国家粮食直属库。据了解,目前,洞庭湖畔的湖南岳阳市君山区、屈原行政区等尚未建立粮食直属库。他们认为就近建设直属库可减少国家粮食收购中移库集并的成本,方便农民就近卖粮。
    始建于1954年的中储粮岳阳小港直属库是湘北地区最大的国家粮食储备库,仓容11万吨,但约三分之一的仓库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筑,房屋破旧,至今仍采用竹笼通风的老式办法降温,降温速度慢,单位能耗高。小港直属库主任余礼清建议,应对类似的仓库进行升级改造,扩大仓容,提升仓库品质。

  相关稿件
· 肯尼亚陷入严重粮食危机 2009-08-11
· 粮食“俏了”安徽出现“抢粮源” 2009-08-05
· 粮食、肉蛋和蔬菜成上涨主力 2009-08-05
· 上半年广东省粮食进口大幅增长 2009-08-04
· 下半年粮食价格将以稳为主 200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