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政客会说‘弱势本币符合自己的国家利益’,但市场会告诉你确切的事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莱因教授并不讳言贬值对美国有利。在他看来,美国的贸易赤字从去年8月份开始逐步减少就是弱势美元的结果。[详情]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攀高的背景下,到底有多少套利资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钱”涌入国内?根据政府部门公布的数字,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了1539亿美元。[详情]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因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持续走高,今年前两个月,商务部重点监测的42种重要商品共多支付外汇185.9亿美元。[详情]
  “我儿子刚几个月大,一个月要喝三桶金装多美滋多乐加金盾奶粉(900克)。这种奶粉以前1桶199元,现在涨到了217元。我算了算,等他不喝奶了,奶粉钱都够我给老婆买个高级皮包了。”在北京一家超市的柜台前,刚当父亲的张先生这样向记者抱怨。
  这些抱怨的人或许不知道,很多日用品之所以涨价,是因为进口原料涨了。类似的产品还有方便面、农药、饲料、橡胶、钢铁、铝材……今天的中国正在切实体会着从国际市场传来的涨价风潮。
  涨价从进口原料开始
  今年1月1日,青岛啤酒宣布提高部分品种的价格,平均涨幅在6%至8%左右。而在此之前,燕京啤酒已经宣布调整其六个产品系列的价格,包括在北京市场占有率最高的10度清爽型以及纯生系列。更早前,百威啤酒就调高了部分易拉罐产品的价格。[详情]
  济南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配套部价格主管张亚军两个月来已向上级连续递交了两份形势危急的涨价报告。
  “在这些报告中,我主要反映了今年国际铁矿石价格上调65%后,国内钢铁企业多次调高钢铁价格,从而导致济柴生产成本急剧上升的问题。”4月初的一天,在济南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一间会议室里,张亚军表情凝重地向记者表示。
  从巴西、澳大利亚运送到我国港口的铁矿石价格究竟涨了多少,钢铁企业对此作何反应,下游企业又将如何化解成本压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一路追踪,发现国际铁矿石涨价正在引发国内工业乃至终端消费品领域的阵痛,一场致力于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生死变革即将破题。
  钢材涨价闻风而动
  济南钢铁集团公司因不久前与莱芜钢铁集团合并重组为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而为业界所关注。[详情]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从一年前的每桶六七十美元到今年3月份已接近110美元,石化链条上的企业正面领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自下游而上游,记者感受到企业面对高油价的挤压之痛。
  下游企业夹缝中艰难求生
  “对我们教玩具的影响太大了。”温州教玩具协会会长、浪潮集团总裁章常义有说不尽的感叹。[详情]
  作为煤炭消费大国,国内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对相关下游产业,乃至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引发了广泛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国内煤炭价格的形成机制已经变得越来越市场化。[详情]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非常复杂的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在实际发展中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热点问题。为此,本报记者对这些热点进行了深入的调研采访。[详情]
  近两周来,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和A股市场的变化,外资机构开始调弦定音,有迹象表明,外资机构正在调高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评级”,表示A股市场目前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详情]
  记者近两周在京沪两地20多家基金、QFII、社保、券商四大机构调查中发现,机构一方面对当前A股的估值形成了比较一致的认识。[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