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部分在华韩企非法撤离的真相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华投资的部分韩资企业采取非正常手段撤离。韩资企业的投资人在没有清算企业在华债务以及申报破产的情况下,秘密返回韩国,结束在华投资,只留下厂房和设备。记者近日探访了我国韩资企业较为集中的青岛、烟台等地,去揭开这些韩资企业“不辞而别”的真相。
  事实上,韩资企业 “逃逸”的现象在山东及其他一些地区一直存在,只是近一段时期有所加剧而已。韩国进出口银行在2月份发表的一份《青岛地区投资企业非法撤离现象调查》报告说...[详情]
产业升级 成本加大 非法撤离的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企业
  记者在青岛、烟台等地采访了解到,经营环境变化及政策调整对韩资企业在华经营影响较大,一些韩资企业面临经营压力无法适应是造成韩资企业逃逸的主要原因。同时,韩企非法撤离也反映出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全球产业链条变更的现实。
  根据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青岛代表处下设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对青岛市近年来出逃的韩资企业的分析,出逃韩资企业主要为工艺品企业、纺织品企业、皮革企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同时,这些企业的投资规模大多数在30万美元到50万美元之间,属于典型的中小企业。[详情]
多家韩资老板玩"失踪" 拖欠员工工资超亿元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近年来一些韩资企业由于其主管人员采取不正常手段集体离境,恶意逃避税务、银行贷款和工人工资等,给当地留下了诸多问题。企业所在地政府部门在处理这些遗留问题时面临许多困难。
  青岛胶州市是这次韩资企业“逃逸”的焦点地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位于胶州市云溪街道办事处的韩国独资皮革企业逃逸案。2006年12月,胶州市皮革业的龙头企业青岛信一皮革有限公司....[详情]
理性看待韩资“逃逸”
图为韩资企业一洋制药公司粉针剂生产线
  近一段时间以来,韩资企业“逃逸”事件已成为经济学界讨论的热点,除了对“不辞而别”的非法撤资方式予以谴责外,对对这一现象背后的我国投资环境的变化给予了更多关注。在一定意义上说,逃逸所折射出的积极意义实际上要远大于消极影响。
  韩资的“逃逸”早就有之,甚至一些韩国经贸界人士表示韩国在早些年也曾经历过外资逃逸事件。外企撤资本质上就是一种经济现象,山东省有关负责人表示“投资者觉得这里赚不到钱就走,这很自然”。[详情]
韩资机械配件公司生产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