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皇宫“起诉政府”挽不回面子
2011-04-11   作者:鲁宁(时事评论员)  来源:济南时报
 
【字号

 
  鲁 宁

  深圳海上皇宫上周五起开始“二次强拆”,到了10日,有广东媒体报道,称海上皇宫已在一周前向法院状告当地农林渔业局行政违法,并索赔100万元。报道引用海上皇宫主人、深圳时尚集团董事长郭奎章含糊不清的表述,把可能的索赔额度放大到了上亿元。
  此事当真乎?当地农林渔业局称没有接到过深圳市、区两级法院的传票。当地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接到记者求证电话后,对状告一事“深感惊讶”……
  这事未必是海上皇宫导演的一出乌龙戏。海上皇宫的“主子”内心理当深知这事根本“告不赢”,只不过,就算单单为了挽回点江湖面子,假戏也得当真演上一回的。
  一个成熟的商人,断不会踩着法律的“灰色地带”,在海上兴建一座即便“不出事”也会让舆论产生很多联想和猜测的奢华宫殿来的。既然当年敢这么做了,这就足以让人们分析判断皇宫“主子”的为人喜好张扬,以及自信资本可以“搞定一切”的个性。如果这个分析是成立的或基本能成立,“起诉政府”倒在情理之中了。
  在笔者看来,海上皇宫并非只是个“皇宫”,而是政府与市场、资本与权力、老板意志与法律意志、监管与反监管多年“交嬗”、翻脸、博弈、妥协、再翻脸所滋生的一个“混血儿”,一个真切观照中国社会病态程度的典型标本。若从2003年算起,该“混血儿”的故事完全可以写到一本书的厚度。
  再往深分析一层,这个“混血儿”是病态社会里势必要长出来的各种“肿瘤”之一。从建到拆,再到允许“拆分”后变相保留,最终又演变为“二次强拆”,并不证明孕育这一“混血儿“的病态社会之症状有所减轻,也不能天真地误以为法制终于有了些许的硬朗,而是国内媒体“异地揭露”并经网络广泛发酵,将拆还是不拆上升为一起显著的公共事件,上下左右、各方人士,都把此作为考验政府执政能力和态度的又一张考卷。由是,这事哪怕为了安抚舆论都已非做不可。
  截至10日晚,经梳理“二次强拆”的已有新闻,这一回的“拆”看来是当真的,再行反复,能管住当地政府的上级政府甚至“上上级政府”,恐怕非震怒不可。因此,在政治层面,就别奢谈什么索赔100万甚至上亿元。中国正致力于法治建设,但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国度里,法治总是要先从属于和服务于政治的。真正需要点破的反倒是,甭管拆与不拆,政府所已支付并仍将支付的公信力代价远远大于海上皇宫的“主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海上皇宫:特权钉子户 2011-04-11
· “海上皇宫”中的博弈应合法透明 2011-04-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