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经济理论
张宁: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意味着什么?
2010-07-26   作者: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 张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先生:
  在人民币汇改5周年之际,前不久,央行宣布重启汇改,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有人认为,我国因国际金融危机而中断的人民币升值进程将再度开闸,人民币将再次出现较大幅度的升值,而随着人民币升值,资产价格将再次重估,因此会导致股市和楼市的再度上涨。真是这样吗?为什么要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呢?
                                                       读者 森林橙果

  重启汇改不意味着人民币将大幅升值

  的确,在央行宣布重启汇改后股市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双双出现大幅上扬,上证指数大涨2.9%,深证成指大涨3.44%。但应该说这只是市场的一种短期误读而已。
  此次央行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虽然短期内存在一定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但不意味着人民币将再次出现如2005~2008年那样较大幅度的升值,人民币汇率也不会进行一次性重估,而是会渐进式调整。当前人民币汇率与均衡水平相比并无太大偏差,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2009年我国出口顺差比上年减少1020.7亿美元,同比下降34.2%。今年以来出口顺差继续收窄,一季度我国外贸顺差为144.9亿美元,同比减少近八成,3月份当月贸易逆差72.4亿美元,我国的国际收支向均衡状态进一步趋近。
  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对我国经济金融稳定将会造成较大的冲击,不符合我国的根本利益,也不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此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大外汇市场汇率双方浮动的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重启汇改已满一个月,按照官方公布的数据,重启汇改前的6月18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8275,到7月16日为6.7718,一个月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约为0.8%,但其间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双向浮动的特点十分明显。随着人民币汇率向市场化改革方向的纵深发展,人民币汇率将逐渐呈现双向变动、波动范围不断增大的特点。

  重启汇改并非由于外部压力

  央行宣布重启汇改以来,有部分国内外机构认为此次重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主要是受以美国为首的外部环境压力的影响。众所周知,近年来美国对华货物贸易存在较大数额的逆差,在美国国会中欲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言论不绝于耳,指责人民币汇率是造成中美贸易失衡的主因。但应该看到,中美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国际分工是双方货物贸易失衡的基础性原因,国际直接投资(FDI)和国际产业转移是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直接原因,此外还包括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双方的贸易统计差异等原因。另一方面,还应看到在服务贸易领域,美国对中国的顺差。总之,汇率不是中美贸易失衡的决定性因素。
  从客观角度讲,央行此次重启汇改,绝不是迫于外部压力,不是针对与特定国家的双边贸易失衡问题。而是在坚持以我为主的前提下,基于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根据我国国情和发展战略所作出的选择,符合我国经济基本面和宏观调控的需要。是我国深度融入全球化条件下国家利益的需要,有助于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长远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趋于平稳,这为央行重启汇改提供了有利时机。重启汇改,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增强政府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能力,实现汇率双向浮动,可以增强我国经济应对各种外部冲击的能力;有利于加快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有助于引导资源向知识、技术密集型的高附加值行业集中和配置,推动产业升级,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利于实现我国在对外经贸领域与其他国家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和长期合作,为我国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经贸环境。

  重启汇改意味着应参考一篮子货币

  在当前我国贸易和资本往来多元化的格局下,对国内企业和广大居民来说,不宜单纯依据美元来衡量人民币汇率,而应从双边汇率转向多边汇率,更多关注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化,以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的变化来看待人民币汇率水平。
  随着我国对外经贸领域市场多元化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和资本往来国已呈现明显的多元化态势。今年1~5月中国的前五位贸易伙伴,包括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和我国香港地区,进出口已分别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6.3%、12.9%、10.1%、9.4%和7.5%。同时,资本往来也呈现多样化和多区域特征。今年1~5月我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国别及地区来源结构为:香港占60.3%,台湾地区占6.9%,欧盟占6.9%,新加坡占5.8%,日本占4.6%,美国占4.3%,韩国占2.7%,区域多元化特征明显,美国和以美元结算的份额并不特别突出。
  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如果单一盯住美元的变动,不能适应贸易投资货币多元化的需要,也不能反映汇率的实际水平。多种货币组成的货币篮子及其变化更能准确反映真实的汇率水平。

  重启汇改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利大于弊

  此次央行重启汇改,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虽然短期内会给我国外贸企业进出口合同的履行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但从中长期和整体范围看,利大于弊。
  首先,人民币汇率的渐进升值浮动为推动产业升级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动力和压力,有利于促使企业加快结构调整。汇率弹性的增强对资本、技术密集型的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影响较小,而对劳动密集型的低附加值产品出口影响较大,这将促使出口企业从简单加工转向深加工和精加工,延伸产业链条,细化分工,增加部分就业岗位,还有助于就业向服务业的转移,增强服务业的竞争力。整体看,可以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其次,汇率的小幅渐进升值,有利于扩大对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装备的进口。
  第三,汇率的小幅渐进升值浮动有利于我国对外投资的发展。当前和今后十几年内,对外投资将是我国对外经贸领域的发展重点。2.4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为我国对外投资提供了充足保障。重启汇改有利于相对降低国内企业海外投资的成本,推动我国对外投资的发展。
  在当今的国际货币体系下,各主要货币基本均已实行浮动汇率制,我国出口企业应主动适应和面对本币与其他各种货币之间汇率的变动。随着我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已初步具备积极调整和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性和能力。面对新一轮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我国企业要积极调整生产与经营策略,主动适应汇率波动。对待汇率的波动,应将其作为一种常态,平静处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银行重申汇改整月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明显 2010-07-21
· 6.7718!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2010-07-13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进步 2010-07-13
·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2010-06-17
· 人民币汇率需要渐进式改革 2010-06-0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