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文化·品味
定义第三次移民潮:财富移民
2010-07-08   作者: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伟大的美国经济学巨匠凡勃伦在他的不朽名篇《有闲阶级论》中曾这样论述:一个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将由精英阶层引领并决定。200年后,中国的财富精英们再次用行动验证着大师的观点:继实业兴国、股市创富、房产狂飙之后,他们又掀起了改革开放后的第四次财富浪潮——财富移民。
    在过去的十年中,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各界精英、富商通过技术移民或投资移民的渠道,获取他国永久居民权或国籍。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获批的投资移民EB5类签证总数,从2008财年的1443人猛增至4218人,其中7成左右主要来自中国。而另一个热门国家加拿大,去年投资移民全球目标人数为2055人,中国大陆的名额占了超过半数。以投资起步价的40万加元(约235万元人民币)计算,仅2009年,即使只按“门槛标准”,从中国流向加拿大的财富至少23.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一座世博会中国馆。学界将这股投资移民的浪潮称为第三次移民潮:中国社科院发表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和财富输出国。
  一时间,“财富流失”“丧失社会责任”“抽离竞争力”等种种指责甚嚣尘上。然而,透过弥漫的仇富情绪进行审视,财富移民似乎又是精英阶层难以回避的理性选择:面对楼市、股市低迷导致的投资渠道急剧萎缩;资产价格膨胀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购买力提高,面对着欧美各国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财富输血的迫切需求。理性经济人的选择似乎无可厚非。
  与曾经那些千方百计为了生存和身份的前辈们不同,精英阶层在移民中有着自己的特点,他们中的很多人选择保留国籍、主要时间和生意留在国内、追求舒适、首要考虑子女获得的教育问题,财富移民们如是说:这只是一种新的投资和生活方式而已。对于依旧沉浸于房地产梦想的中国社会而言,走过了股市创富、楼市狂飙的年代之后,下一个财富范本也许已经出现。

  精英阶层的理性之选

  45岁的谢冰是北京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的老板,他和夫人小肖每年春节前后都要在澳大利亚小住几个月,“一个是澳洲对于居住权有时间的要求,还有就是二三月正是澳洲的夏季,就当是去海边度假了。”已经在三年前办理了投资移民的谢冰,如今大部分时间还是呆在国内。“移民对于我们而言,只是一种投资。”眼下,这样的理念正在新富人群中蔓延,似乎正如一则广告所言:在北京买房?不如移民吧!

  被“挤出”的财富路线

  你只需要准备一张35万美元以上的存折,就可以在五星级酒店的会议厅里,由热情的中介小姐引导你,在挨着太平洋,同样浩瀚的加勒比海地区,撒落的无数璀璨明珠之间,使劲圈中其中的一小颗——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这个绝大多数中国人闻所未闻的小国,如今竟已成为众多新富阶层的移民目标之一。
  这个似乎与银行理财并无区别的场景,只是眼下正火热京城的众多移民推介会的一幕。在众多更高端的推介会上,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加坡,才是主流重头戏。据北京因私出境中介机构协会统计,仅仅6月份在北京举行的各类移民推介会超过200场,而针对富裕人群的投资移民则是其中绝对的主题。
  “楼市前景不明朗,股市暴跌,把钱投向实业收益过低,投资移民正在成为中国富裕人群的投资新宠。”外经贸大学周泓教授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世界工厂、股市创富和地产狂飙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富豪阶层,正在面临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收窄所引发的财富“挤出”效应的考验。
  随着新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将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总结为面对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的考验,而对于众多新富阶层而言,在这样的形势下完成资产的保值增值,他们无疑拥有更强的期待和焦虑。
  然而,传统投资渠道却在逐渐萎缩。首先是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数据显示,近期18个重点城市新房销量平均同比回落54%,国泰君安房地产研究员孙建平认为,低迷的成交仍将是楼市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之后价格将开始明显下调25%左右,楼市前景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了众多业内专家的认可。而房地产引擎的熄火也带动了股市的全面下行,上证指数于上周中跌破2400点,创下了14个月以来的新低,中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甚至引发了全球股市的暴跌:由于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表示调低其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引发亚太区股市全线下跌,欧洲股市三大指数盘中跌幅超过2%,美股三大股指盘初跌幅也逾2%。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由此发出警告,全球经济正陷入第三次萧条的初期。再看看成就中国“世界工厂”美誉的传统制造业:在土地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和欧洲债务危机的三重打压下,传统制造业的利润率再次接近历史低点,逃离制造业已经成为众多新富阶层的无奈选择。不要忘了还有山西的千亿民间煤资,被资源行业整合挤出的巨额民间资本也正在迫切地寻找着出口。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应当过分苛责精英阶层的所谓财富外流,投资移民作为最新的理财手段,是一种对财富保值的理性选择。”周泓教授表示。

  被“拯救”的世界危机

  中国社科院 《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移民输出国。来自官方的声音也印证了这一数据,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许又声表示,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人,绝对数量稳居世界第一,同时表达了对迁徙权的“尊重”。而在天平的另一端,正在被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困扰的欧美列强见猎心喜。
  美国人的动作最快。仍未摆脱金融危机的美国,已开始推行EB5类签证,吸引各国有钱人入籍,最低投资50万美元(约人民币342万元),即有资格申请美国绿卡。
  北京因私出境中介机构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到美国投资移民的EB5类签证的中国申报人数已经翻了一番,签证资格的放松再次掀起国人投资移民海外的热潮。
  2008年一宗移民美国拒签案让大众对中国富人的美国梦与财力叹为观止。彼时,147名富豪组团投资,每人欲出50万美元,集资7350万美元,打算投入到美国费城会议中心的扩建中,以此办理投资移民。申请因涉及人数众多,有违移民法之嫌,全部遭拒。
  这并没浇冷富人们的移民热情。美国国务院最新公布资料显示:2008年10月至2009年9月的上一联邦财政年度获批的EB5类签证移民总数,已从2008财年的1443人升至4218人,其中7成左右主要来自中国。北京因私出境中介机构协会会长齐立新表示,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的投资移民成功率比美国更高,其规定投资门槛分别为40万加元(约235万元人民币),80万澳元(约454万元人民币),150万新元(约962万元人民币)。加拿大移民局数据显示:2009年,加国投资移民全球目标人数为2055人,中国大陆的名额占了1000名左右。以投资起步价40万加元(约235万元人民币)计算,仅2009年,即使只按“门槛标准”计算,从中国流向加拿大的财富至少23.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一座世博会中国馆。
  新加坡在过去几年也成为国内富豪青睐的理想之地。2008年新加坡取消了遗产税,令该国对国内富豪的吸引力加大。与加拿大不同的是,新加坡对移民没有居住时间的限制,因此许多获得新加坡绿卡的中国富豪仍可以持续在国内经营企业,这点也对国内业务存续的企业家具有很大吸引力。许多国内富豪都在新加坡乌节路(属于商业中心)购买公寓房,或者是圣淘沙购买别墅,形成新的生活圈。
  此外,申请难度最高的欧洲,由于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也出现了松动的迹象。在荷兰一家移民机构任律师助理的黄馨说,中国富人已成为他们最优质的客户,每年他们都会提供免费往返机票和酒店住宿,邀请中国富商赴荷考察投资项目。而房产价格急剧下跌的西班牙甚至已经在考虑修改移民政策,为买房获得居住权提供便利。
  “欧美发达国家的社会财富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被大幅削弱,尤其是资产价格不断下跌,一些国家甚至面临崩盘的危险,财富的中空迫切需要来自中国的资本来拯救,这也是欧美国家近年来对移民政策逐渐放松的原因。”一位来自留学中介机构的专家表示。而在中国则出现了相反的趋势,那就是资产价格的暴涨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移民输出与输入方就此一拍即合。
  迫切需要财富注入的欧美诸强,遇上了正在寻找资本出口的中国精英,于是,一幅财富移民的画卷也就水到渠成了。

  一切为了孩子

  对于财富移民的主角而言,清洁空气、安全食品、资产转移、安全感,也许都将在移民的彼岸得到,但这笔投资的真正价值却并不在于此。
  对于谢冰和身边的很多朋友而言,尽管拥有了澳大利亚的永久居住权,但大部分的时间仍旧生活在北京。放弃中国国籍是件很匪夷所思的事情。在谢冰所了解的投资移民之中,绝大多数只是需要获取PR,两者之间只是政治权利上的差异,却能保证自己以中国公民的身份在国内畅通无阻地做生意。“获取PR(永久居留权),是为了让自己更自由,”谢冰说,“对于一个高度国际化的个人来说,这点至关重要。”相比中国护照的13个免签国家,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的免签数量分别为125、120、130和122。
  两个孩子则是谢冰真正关注的焦点。大女儿和二女儿如今都已经在澳大利亚上幼儿园。“投资移民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女儿能够获得国际教育,我们不想让女儿在国内挤独木桥。”谢冰表示,国内教育体制中的一些基本理念和管理方式短时间内难以改变,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质量不错,只要拥有了身份,接受高等教育时的费用可以享受本土人的待遇。
  迈斯林移民公司的执行总监李旭根据自己的从业经验认为,90%的投资移民是为了拿一个国外的身份,外加让自己的子女在海外读书,“在国内,培养一个孩子从初中到大学的费用,加上各种择校费和补习费,正好可以抵消移民的费用。”
  也有的人就是想换一种活法。在《环球》杂志与新浪网所做的一项联合调查中,一名受访者是身家数亿的温州商人。2009年,他开始考虑选择加勒比岛国进行移民,“比起国内灰蓝的天空与嘈杂的车声人声,我更向往在加勒比海海滩休闲式的生活。那儿没有尾气污染,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拥挤的人群。”追求一种缓慢的生活节奏,就这样,加勒比小国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进入了他的视线,这个小国对他的吸引力还有就是低税率和来去自由。
  但更多的人则像谢冰这样,持有绿卡,大部分时间待在国内,而把子女获得的优质教育作为投资获得的回报。在他的圈子里,移民甚至成为身份量级的标识。他们将之称为“抄捷径”,即用过去20年里迅速积累的财富,支付转型期的中国所付的或忽略的代价,为子女创造更好的未来:规范的法律、高福利、低征税点、低遗产征税、健康的空气、安全的食品、免签多国护照的便利等。

  享受财富的社会范本

  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精英阶层很大程度上掌握着话语权,并拥有着最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所以,其选择往往也代表着一种社会趋势或将引发新一轮的追捧热潮。那么,移民海外这一财富迁徙的新模式究竟会为中国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已经和正在打算移民的新富阶层又对此有何看法呢?这些无疑将成为这次新移民潮中的焦点问题。

  令人艳羡的精英之选

  在北京某家网站上班的小周近日显得格外意气风发,他说这全得益于终于有了明确的人生目标与规划,“最近听新闻我才知道,如今只要卖掉在北京的房产基本就够移民了,我家在北京有3套房,这样算来,我再奋斗几年,就完全有能力到国外过几天享受生活的清闲日子,不用再为堵车和加班发愁了。”
  很多人也许都还记得葛优1992年出演的电影《大撒把》中的经典台词:“在浩瀚的太平洋上,撒落着无数璀璨的明珠,贝劳就是其中的一颗……”当时,也许就连梦想着“乘上前往西伯利亚的火车,穿越广阔的俄罗斯,到巴黎等待夏季观光团,再伺机前往贝劳,然后以贝劳为跳板前往美国”的葛优所饰演的男主角都并不相信自己的这一番言论,然而,如今,18年前只能博大家一笑的喜剧却几乎成为了现实。
  在二套房购买门坎已经提至史上最高点,北京二环以内一手房价每平方米均价仍死守在人民币3万元时,美国已开始推行EB-5类签证,吸引各国有钱人入籍,这一政策表明,只要最低投资50万美元,即有资格申请美国绿卡。同时,加拿大的投资移民公司也表示,去年年底以来,申请投资移民的个案同比大增一倍。主要原因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技术移民要求收紧,相对投资移民申请金额却只需40万加元,这对中国的新富阶层而言根本不是问题。
  对于越来越渴望和世界接轨的中国人而言,这样的数字并不成问题,而这样的机会则实属难得。比如前文所提到的采访者小周:“我记得去年有段时间,我的QQ签名一直是那句笑话:每天早晨起床时看一下福布斯富豪榜,如果上面没有我的名字,我就去上班。当然,这个目标也许有点远大,但移民现在对我而言已经不再只是个玩笑了,趁着现在国内的房价还算坚挺,国外的利好政策一一出台,我想再准备几年,我即使进不了富豪榜,也能和富豪享受一样的阳光和海滩。”小周信誓旦旦地说着自己的理想,突然笑道:“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真正过上中产生活了,以前一直听说国外的中产们日子过得怎样逍遥,这回我终于也有机会体会了。”
  其实,和小周一样的人并不在少数,也许他们还没有足够的家业使他们的移民梦想立即变成现实,但是,精英阶层的“群体性迁徙”无疑给了他们无尽的动力和实现梦想的可能。刚刚大学毕业在外企任职的小钟就是其中的一员,“最近聚会,我们大学宿舍里的几个闺蜜最喜欢聊的话题就是畅想移民后的生活究竟会怎样,我知道也许并不会一帆风顺,不过,我们只要一想到可以住在同一个社区,可以一起去泡吧,周末组织派对,就会情不自禁地兴奋起来。也许若干年后,我们也能上演一出属于我们的《老友记》也说不定呢。”
  无论是已经把移民提上生活日程的小周,还是正在踮起脚尖努力向上攀登的小钟,在他们看来,优质的教育、合理的社会保障体系、清洁的空气、安全的食品、高度的自由与人性化等生活必需品都将会在移民的彼岸得到。而他们需要做的,只不过是向今天的精英看齐,向着梦想前进。

  身在海外心在“汉”

  在电影《大撒把》中,移到哪儿是次要的,不择手段地移出去才是问题的关键。而如今,对于精英阶层而言,移民的方式与目的地却已经成为了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有很多人虽然已经有了移民的身份,却依然选择将目光长远地紧盯中国。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香港掀起的移民高潮中,人们把男主人保持香港籍的现象称为“太空家庭”,太太在国外照顾孩子,先生们则继续留在香港工作打拼、做生意。那时的香港,一方面在许多人眼中政治前途还不够明朗,另一方面却又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因为随着经济的高速起飞,它所能提供的大量的工作机会与利润空间是社会已平稳发展了几十年,各领域成熟完善的西方国家所缺乏的。
  其实,这一现象与当下中国精英阶层的移民特点有着很多相同之处。尽管如今有很多人倾向于到海外拿一个定居的身份,但很多人都是移民不移居,移国不移家。他们发挥作用的主战场还是在中国大陆。加拿大平均每增加1000名中国移民,中加之间的贸易额就会上升7亿加元,可见,这些移民并不仅仅是去加拿大养老而已。
  在众多移民者的商业逻辑中,他们都承认,如果是想做生意,赚大钱,中国依然是理想之地。“在新加坡,生意有15%的利润就已经很让人欢欣鼓舞了,可拿回中国一比呢?那就显得太一般了。”一位移民到新加坡的人用数字说明,“这就是中国的好处”。
  其实,在精英移民的队伍中,有不少人认为,除非是全身而退出国养老,或嫁到国外相夫教子,否则,放弃中国国籍实在是件很匪夷所思的事情。因为对于绝大多数新富们而言,他们只是需要获取PR,让自己变得更加自由与国际化。同时,他们也希望依然能够保证自己以中国公民的身份在国内畅通无阻地做生意。
  2008年,新加坡取消了遗产税,且对移民没有居住时间的限制,这无疑表明,新加坡已经领会到了中国精英阶层对于移民的新式需求,因为这一政策代表获得新加坡绿卡的中国富豪仍可以持续在大陆经营企业,对于很多企业家而言,这一点极具吸引力。
  对于众多移民者而言,他们目前热切盼望的便是中国能够实施双重国籍。一位已经移民澳大利亚的采访者表示,目前,全球有一半以上的国家承认或默认双重国籍,韩国、印度等在转型期一度流失大量精英人才的国家也已开始默认双重国籍,吸引精英回巢,这无疑将成为一种国际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移民群众最缺的是“手艺” 2010-07-07
· 精英移民海外引起国家竞争思考 2010-06-08
· 富豪移民海外,都是教育惹的祸? 2010-05-24
· 日本经济将在生态消费和移民基础上增长 2010-03-04
· 经济寒冬,如何对待移民 2009-12-0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