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将在生态消费和移民基础上增长
《日本时报》发表文章
    2010-03-04    作者:吴学华/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发

    日本《日本时报》(网络)日前发表京都立命馆大学教授佐和隆光的一篇文章,认为。
  文章说,在1991(这一年经济泡沫破灭)与2008财年之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几陷停顿,平均年增长率仅为1%。只是因为通货紧缩才得以避免负增长,名义增长率平均仅为0.4%。
  相反,在1958年7月至1973年10月这段时期,日本经济以平均每年9.4%的实际增速发展。有四个主要因素促成了这15年的快速增长:

  ●制造商源源不断地为市场提供广受欢迎的产品。

  ●1971年之前,在固定汇率体系中,日元对美元的比价保持在360∶1的低水平。

  ●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始终处于低水平,使几乎没有石油资源的日本能够进口并像用水一样地消费石油。

  ●大规模的公共工程项目接连不断,如子弹头火车、高速公路、大桥及海底隧道。

  这四个因素现在或已消失,或已发生显著变化。虽然仍有对许多消费者有吸引力的新产品进入市场,但大部分都是数码产品,对其他工业没有很大连带效应。政府越来越难以财政和货币供应政策拉动个人消费。
  同时,自1973年实行浮动汇率以来,日元价值逐渐升至一美元兑90日元。汇率波动固有的不确定性降低了制造业公司的利润。在制造业领域,韩国和中国的竞争对手赶上或超越了一些日本公司。
  虽然由于自2008年秋开始的全球衰退,石油价格从其高峰暴跌70%,但它们现在又回升到每桶75至80美元。高油价导致了日本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开支急剧增加。
  自1980年受到石油危机严重冲击以来,2008财政年度日本的商品与服务贸易收支首次出现盈余。中国和印度不断增加的石油需求可能使油价进一步上升。粮食价格可能因气候变化而上涨。
  文章认为,所有这些因素将使日本的净出口(出口额减去进口额)变成负数,并使其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增速进一步减慢。事实上,日本经济在2008财政年度名义上已收缩4.2%。2008财年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为494万亿日元,1995年为498万亿日元,这也就是说,在这13年中,日本经济并未增长。
  文章分析道,日本的公路、铁路、桥梁和其他公共设施已经过剩。个人消费收缩,私营部门资本支出需求也是如此。由于从基本材料工业到加工和组装行业以及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结构转变,企业开支可能进一步减少。鸠山首相提出重点要“从建设有形结构向发展人力资源”转移,这一口号意味着富有意义的长远政策转变,但这对振兴经济不可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应当指出,日本教育、研究和医疗卫生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远远低于其他工业化国家。政府制定的中小学义务教育计划或对多子女家庭提供现金补贴计划的倍数效应可能不大。虽然政府的财政支出可能增加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但消费边际倾向——实际消费的额外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估计仍然很低。日本经济已经接近“成熟”。消费者已有了更强的性价比意识,不大可能购买顶级名牌商品,或在豪华饭店吃饭。年轻人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向往出国或购买汽车。
  另一方面,随着人口年龄的增长,医疗保健开支势必增加。年轻家庭用于照顾父母的开支越来越多。子女人数减少而老年人数增加必将减少用于商品和服务的开支,医疗保健方面的开支除外。日本人口已在减少,估计到2055年将降至不足9000万人。届时,65岁以上的人口估计将占人口总数的40.5%。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几乎无望。
  文章最后说,只有三个办法能使经济增长:(1)政府鼓励购买有益生态的产品,包括电动汽车、油电双模电动车、发光二极管电灯、固定式燃料电池和节能住房与建筑。这些产品的普及将缓减气候变化的影响。(2)增加对新兴及发展中的经济体的投资,因为这会进而提高它们对日本产品的需求。(3)从国外招引专业移民,以弥补日本人口的下降。日本应更积极地向学者、研究人员、医生、护士、律师和建筑师敞开大门。在所有领域对外国人开放——就像相扑那样——难道不应成为提高日本地位的关键?

  相关稿件
· 日本经济诸多问题未引发全民紧急反应 2010-02-11
· 日本经济加深对亚洲的依赖 2010-02-01
· 日本经济停滞显示世界经济未走出险境 2010-01-22
· 日本央行行长:日本经济有望保持适度回升 2010-01-19
· 21世纪最初10年:日本经济“萎缩的10年” 201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