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回升约45%
专家称须警惕热钱再度涌入中国
    2010-08-26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央行2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7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1709.51亿元人民币,较6月份约1171亿人民币的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额环比温和上升45%,并结束了5月和6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下滑的态势。专家分析称,外汇占款增量在接下来或将继续回升,热钱再度流入的风险不容小视。
  虽然不是最全面的指标,但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也是观察流入中国的外部资金数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高级分析师石磊分析称,贸易顺差回升、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7月有所转好、人民币升值预期重启是7月外汇占款增量回升的三个主要原因。
  根据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5月份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4月的2863亿元人民币下降至1316亿元后,6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进一步下滑至1171亿元,创下2008年11月以来新低,同时也远低于5年平均的2388亿元。
  “外汇占款月度正常的增量通常在2000亿至3000亿元人民币,而5月和6月1000亿元数量级的增速是不正常的。5、6月份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海外市场动荡加剧,资金撤离得多,流入得少。”石磊表示。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则表示,5、6月份的外汇占款增量较小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对银行在外债、外汇贷款方面的违规行为严加监管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外汇局接连开展应对和打击违规资金流入专项行动,堵住了部分违规“热钱”的流入。
  进入二季度以来,各方数据均显示,外汇资金流入正在放缓。根据19日外汇局公布的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但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环比大幅下降,由一季度的642亿美元降至115亿美元。“资金可能会大幅撤出”的论调近期又流行起来。
  “鉴于海外市场的稳定和中国贸易顺差的增加,外汇占款增速放缓不会是长期的趋势。统计数据有一个滞后效应,8月份的外汇占款的增量还要回升。”石磊说。
  赵庆明也指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的升值道路还未完,而从历史经验来看,任何一个其货币处于长期升值通道的国家面临资金大幅撤出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这种情况基本上是没有发生过的。他直言,仅一两个月的数据不能代表整体的资金流动状况,况且,国内对外汇款的增加、对外投资的增加在数据上都能最终体现为新增外汇占款的减少,但是这绝不代表“热钱正在撤出中国”,实际上,从7月份的数据来看,未来资金整体加速流入的趋势仍将持续。
  相关稿件
· 林吉特登陆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 2010-08-20
· 外汇资金流入放缓态势明显 2010-08-20
· 大幅增持日本国债我国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 2010-08-13
· 专家详解:外汇理财之道 2010-08-06
· 外汇改革指向“资本项目” 201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