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网融合是共同做惠民蛋糕
    2010-08-24    作者:记者 姬烨 廖君/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被列入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之后,江城武汉也开始了相关工作的部署。记者了解到,伴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武汉将在优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做强信息和文化产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拉动内需等方面获得空前的发展机遇,借力三网融合打造中国互联城市。

  武汉的三大优势

  光纤到户是三网融合的基础,光纤代替铜缆,将成为类似于从河运到铁路那样的历史性转变。从起初的光纤到户试点城市到2008年提出的“光城计划”,再到三网融合的首批试点,武汉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蔡小勇告诉记者,武汉三网融合具备三大优势。一是武汉拥有一条从光纤、光电核心器件、光电模块到系统解决方案的光通信产业链,在有“武汉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高新区内,烽火科技、武汉长飞为代表的一批通信设备企业能为三网融合提供坚强后盾。
  其次,武汉已入选全国首批NGB(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试点城市,而电信网智能改造也已全面实施,技术层次居全国领先水平,宽带带宽也扩容在即;第三,武汉2007年以后新建的小区全部具备了光纤到户的条件,遍布武汉三镇,约700个楼盘和小区,部分老城区也正在进行光纤到户改造。截至今年五月,武汉市“光纤到户”入网规模已达65万户。

  广电和电信已开始双向进入试点业务

  在今年1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了实现三网融合的时间表,根据这份时间表,2010年至2012年将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2013年至2015年将会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
  作为中国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的武汉,也已经初步确定了自身三网融合的时间表。蔡小勇介绍说:“武汉有关部门正在同试点企业商讨试点方案。”广电网络公司将开展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的互联网接入业务和国内IP电话业务;电信将开展IPTV和手机电视的传输业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武汉广电网的数字化和双向化改造基本完成,已具备同时开展广播式(高、标清)电视信号传输、交互电视、宽带互联网接入、数据专线接入等多种业务的能力。有线电视拥有500多万用户,数字电视拥有100多万用户。同时,武汉电信运营商近年来也已陆续开展了IPTV、手机电视等尝试。
  蔡小勇告诉记者,武汉广电和电信已经开始双向进入试点业务,目前双方正在申请相互进入的牌照。此外,包括建立集成播控平台、建立信息安全监控平台、实施网络改造、推动产业发展、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等任务也都在逐步商讨和进行中。

  融合是共同做惠民蛋糕

  在中国,因为行政体系的分划,三网分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网、互联网)和广电总局(广播电视网)。这种分而治之的管理模式,曾经为三网融合的难产埋下伏笔,如今,在三网融合推进过程中,又有人担心融合会加剧电信、广电和通信企业之间的竞争。对此,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增值业务部主任张涛认为这是一个误区。
  张涛说:“三网融合实际上是技术和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实际上,三网融合后,三方是共赢的,因为融合后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分蛋糕,而是共同把蛋糕做大,不断为客户提供新的服务和产品,不断拓展市场。这也是应对金融危机一个行之有效的增长点,不仅是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还能够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有分析认为,如果三网融合能切实推进,预计将对我国经济实现6000-7000亿的拉动,解决20万人的就业。面对这块大蛋糕,武汉电信和广电都不约而同地将创新和个性化服务视为重中之重。
  “在武汉成为试点城市后,三大网络的业务将逐渐融合,最终在一个终端实现多业务,它将为人们提供点对点的个性化服务,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变得那么真实。业务层面上的融合是三网融合最重要的一环,我们一直都在探索,电信将坚持差异化定位和互补性发展,形成丰富的、多样化组合的消费模式,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家庭信息中心’”。张涛说道。
  湖北广电局相关人士表示,他们下一步将针对个性化的收视群体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包括面向家庭,面向酒店,面向城市、面向农村的“有区别的”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人们在谈到三网融合时最关注的是三样东西,一是内容的质量,二是获得内容的速度,三是价钱。对此,张涛称在试点阶段,迅速扩大业务量和客户群是他们的主要目标。他说,“武汉的试点工作将把惠民利民作为一条重要的基本原则来落实,确保形成适度竞争的市场格局,促进运营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资费。此外,宽带带宽的扩容也必然会促进宽带速率的提升。”
  家住在武汉首个光纤到户商用试点保利十二橡树小区的市民尹洪对三网融合充满期待,他说,“首先设备少了许多,家里不会因为一堆线路搞得乱七八糟,只要拉一条线、接入一张网,我们就可以用电视遥控器打电话,在手机上看电视剧,随需选择网络和终端。而且手机费、有线电视费、网络费,可以统一成一笔交,大大节省了时间精力,不用到各个营业厅去排队交费。三网融合以后,生活会方便很多。”

  相关稿件
· 三网融合方案上报 涉及五方面内容 2010-08-19
· 三网融合:版权保护要想在事先 2010-08-18
· 奚国华:推进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0-08-18
· 三网融合:版权保护要想在事先 2010-08-18
· 长株潭正式启动三网融合试点 201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