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工业区:滩涂上崛起重化产业基地
    2010-04-28    作者:本报记者 张泽伟 孙洪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穿过天津滨海新区大港城区,驱车行驶半个多小时,就能远远地望见路旁一座红白相间的二层小楼,这便是南港工业区前线指挥部。
  指挥部门前,一条宽阔笔直的柏油路延伸入海,抬眼望去,大型挖掘机、吹泥船穿梭繁忙的身影映入眼帘。指挥部正对面,高高竖起的规划图排成一线,展示着这里未来的美好画面。
  诞生
  2008年9月,天津市作出了“双城双港”的总体空间发展战略的重要决策,“南港”作为“双港”中的一港成为了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9年1月,开发区管委会、大港区政府、天津港集团签署三方协议,共同组建天津市南港工业区开发有限公司,推动整个工业区开发建设。2009年7月,《天津南港工业区分区规划(2009-2020年)》正式编制完成。
  根据规划,南港工业区北至独流减河右治导线,西至津歧公路,南至青静黄河左治导线,东至海水等深线负4米处。规划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其中航道港池水域约38平方公里,陆域面积约162平方公里。规划期限至2020年,其中近期(一期)为2009—2012年,中期(二期)为2013—2016年,远期(三期)为2017—2020年。到2020年,南港工业区港口吞吐量将达到2亿吨,形成以大宗散货物流、保税物流和业主码头为主的港口物流体系。南港的发展方向和框架搭建完成,大规模的建设发展已经逐步展开。
  规划
  天津开发区(南港工业区)管委会主任何树山这样阐述开发建设南港工业区的意义:对天津而言,一是可以拓展与整合建港资源,挖掘港口经济的优势,对巩固天津在中国北方地区现代制造业基地的地位意义重大。二是破解北港区与滨海新城的港城矛盾,支撑“双城”(指天津市区、滨海新区)战略。三是打造北方参与国际化工业竞争的新基地,使之成为天津“十二五”期间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对区域而言,可以带动形成南港工业区——大港——静海——河北乃至中西部的新发展廊道,打破“京滨”单一廊道集聚现状,拓展滨海新区的辐射带动效应。
  根据规划,南港工业区将逐步发展形成“一区、一带、五园”的整体空间布局。一区为南港工业区,打造国家级的循环经济示范区。一带为沿津歧路西侧建设约1公里宽的生态防护隔离带。五园包括石化产业园、冶金装备制造园、综合产业园、港口物流园及公用工程园。南港工业区重点发展石化、冶金钢铁、装备制造、港口物流4大主导功能,同时互补发展海洋产业、新能源和环保产业。 
  南港工业区未来规划发展成为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钢铁冶金、港口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门类高度集聚的综合性工业园区。同时,建立南港工业区内部物质与能量的循环关联系统,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流程,节约资源能源,努力降低能耗,重点产品能耗总体达到或接近21世纪国际先进水平。南港工业区全部建成后,累计总投资预计将达8000亿元,可实现产值1万亿元,工业增加值3500亿元,利税2000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约20万个。
  前景
  在一片滩涂和盐田之上,建起一个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南港工业区的开发建设规模前所未有。天津开发区这个曾经创造过发展奇迹的区域,在新世纪、新阶段将承担起又一项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任务,在南港工业区这片新的土地上继续前行。
  未来南港工业区将以石化、冶金、装备制造和港口物流为主导产业,以综合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辅助配套产业。全部建成后,南港工业区港口吞吐量将达到2亿吨,形成以大宗散货物流、保税物流和业主码头为主的港口物流体系;建设两套1500吨核心炼化及相关乙烯装置,发展各类原材料共享的石化下游产业,建设石油储备基地,形成大型石化产业集群;接纳天津的部分新增钢铁产量1000万至1500万吨,并大力发展钢铁精深加工和利用钢铁冶金产品为原材料的装备制造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结合的冶金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南港工业区的开发建设,对于聚集发展石油化工、现代冶金、重型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对于增强滨海新区综合实力、推动全市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南港工业区开发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天津市“双城双港”空间战略中南部综合港区的核心作用,成为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港工业区在打造世界级重化产业基地和能源储备基地的同时,还将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循环经济示范区。未来南港将逐步成为天津市乃至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工业增长极,为滨海新区、天津市乃至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相关稿件
· 滨海新区综改试验金融创新方案获批 2009-10-29
· 天津滨海新区加快发展现代生物医药产业 2009-10-20
· 天津滨海新区资金再支持重点项目 2009-09-14
· 王少春油画展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2009-07-03
· 天津滨海新区公布200亿元采购大单 2009-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