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网民众说纷纭 “中国旅游日”择日难
    2010-01-12    作者:记者 郑黎    来源:经济参考网

    设立“中国旅游日”对于我们国家扩大消费拉动内需,加速旅游及相关产业升级换代,提高国民整体素养的重大意义日益凸现。

    如果将中国旅游主题等与“中国旅游日”结合起来,作为重大旅游节事活动,那旅游日的作用将更加突显。

   “‘5.19’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日,作为我国伟大的旅游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是中国旅游界当之无愧的先驱和人文品牌。”

    受有关部门委托,新浪网前不久牵头组织了“中国旅游日”日期征集活动,此举引起了网民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议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专家认为,对于设立“中国旅游日”这样的重大事项,要考虑多方面因素的平衡及科学性可操作性,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呼唤10年的“中国旅游日”

    就在社会各界对设立“中国旅游日”日期众说纷纭之时,来自国内一些高校、科研机构及媒体的旅游业专家于近日聚会上海,举行“中国旅游日专家研讨会”。记者采访了出席会议的部分专家,听取他们有关“中国旅游日”的情况介绍,以及对于“中国旅游日”日期各种意见、观点的梳理分析。
    “其实,我国呼吁设立‘中国旅游日’已有10余年的历史了。”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教授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成立于1979年,每年9月27日都要在全球各地庆祝“世界旅游日”。我国是1983年成为世界旅游组织成员的,这20多年来,我国旅游业迅速崛起,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但至今还没有属于自己国家的“旅游日”,这是非常遗憾的。王琪延说,在当前,随着全球性经济危机导致各国经济止步不前,设立“中国旅游日”对于我们国家扩大消费拉动内需,加速旅游及相关产业升级换代,提高国民整体素养的重大意义日益凸现,因此,“中国旅游日”也成为了当前社会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
    旅游经济学家、上海东华大学严诚忠教授说,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旅游界人士即提出设立“中国旅游日”,2000年起,浙江、江苏等地旅游工作者和相关专家学者又多次发出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受到国家旅游主管部门的肯定支持。在此期间,《中国旅游报》、《旅游时报》等媒体也多次组织了讨论,产生了更广泛的影响,近年来,我国民间要求尽快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呼声非常强烈。
    “前不久,国家旅游局成立专项工作委员会并授权新浪网就设立‘中国旅游日’开展网络调查。”严诚忠说,新浪网推出了“三月三”、“清明节”等十余个备选日期供参考,网民们纷纷参与,各有不同说法。

    “旅游日”的设立需考虑多方面因素

    浙江省杭州师范大学区域文化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周少雄教授说,根据各国的经验,国家旅游日的设定应关注四大要素:一是纪念性,它应蕴含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能展示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旅游文化性格与品质;二是号召性,能为社会各界所认同;三是科学性,这一日期应拥有文献依据或某种科学依据,不会引起争议或歧义;四是可操作性,即它的时间应符合旅游活动的特性和规律,尤其是符合旅游活动的时令季节特性。
    “从上述四大要素来看,现新浪网上提出的一些备选日期就明显存在瑕疵,值得推敲。”周少雄说,如“三月三”或“清明节”,由于他们在中国传统节日的发展变迁中,已经成为古代“上已”、“寒食”、“清明”等节日的融汇体,不仅汇合了汉民族远古的许多节日内涵,还汇合了许多兄弟民族的节日历史。如果再把“中国旅游日”加进去,这些日子将会面临一种难以承载的重负,不利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上海社会科学院郑祖安研究员说,现有一种说法,即把孔子、李白、杜甫等名人周游各地的某一天作为“中国旅游日”,这就偏离了旅游的主旨与本义。郑祖安说,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但不能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而且孔子、李杜周游列国,游历天下,更多的是官游、学游,而非现代意义上表达“心灵自由、人身自由”的旅游。
    此外,有网民提出将“中国旅游日”与“世界旅游日”合并为同一天,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咨询专家、上海财经大学何健民教授对此表示明确反对。何健民说,“世界旅游日”9月27日这天,既是世界旅游组织成立的纪念日,又是南、北半球旅游高峰开始交替的时期,自有其特殊的意义,而中国作为五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完全有必要设立能代表自己民族特色与传统文化的旅游日。何健民说,根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和第四位出境旅游客源国,设立“中国旅游日”对于弘扬中国旅游文化、促进各国旅游界的交流,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于设立日期的选择,目前也有两种意见:一种是固定日期,一种是星期设节。赞成星期设节的人士称,在现有假日制度框架下,很难增加新的法定公众假日,而旅游需要外出活动,如果“旅游日”不是安排在休息日,广大民众无缘参加这一节日的各种活动,其意义大打折扣。上海《旅游时报》王祖光总编辑告诉记者,更多专家则倾向于固定日期,因为星期设节不便于老百姓的记忆,而固定日期有利于行业和国民形成习惯,使“中国旅游日”可以成为有准备的节日。王祖光说,如果将中国旅游主题等与“中国旅游日”结合起来,作为重大旅游节事活动,那旅游日的作用将更加突显。

    专家为何建议选择“5.19”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大多数专家都建议将5月19日作为“中国旅游日”。“‘5.19’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日,作为我国伟大的旅游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是中国旅游界当之无愧的先驱和人文品牌。”国家旅游局原司长肖潜辉说,2008年,我国旅游界与徐学界隆重纪念徐霞客诞辰420周年,温家宝总理专门写来了贺信,对徐霞客及他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无论是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方面,还是人的自我意识方面,都完成了他开拓性的全方位生态探讨与审美观照。”温总理还称赞《徐霞客游记》,“我中华经典的魅力如此,它接受着时间的检验、历史的审读、时代的召唤。”
    中国人民大学王琪延教授说,近年来我们在一些会议、场合多次呼吁,应把“5.19”定为“中国旅游日”,这已成为学术界基本一致的定论。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葛剑雄教授说,综合各方面因素,我认为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是最合适的,其理由如下:其一,《徐霞客游记》开篇日,即公元1613年5月19日,是中国历史最伟大的旅游家一次长途旅游有明确记载的出发时间;其二,徐霞客的籍贯和出生地在江苏江阴,而其旅游遍及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广西等我国19个省市区,这些地方旅游资源丰富,以纪念国家旅游日和徐霞客为契机,便于举办一系列旅游活动,促进各地旅游开发;三,5月19日与现行的国家法定节日都有一定间隔,便于安排。而在五月下旬,我国各地的气候条件都比较适宜举办纪念活动和旅游。
    担任浙江省徐霞客研究会副秘书长的周少雄教授说,设立“中国旅游日”应考虑国际间的文化交流,而徐霞客在国外也具有广泛影响,现在西方国家已有愈来愈多的人投入到徐学研究,除中国大陆与台湾外,美国、日本、新加坡等过都建立了“徐霞客研究会”。我们浙江学术团体曾与马可波罗的研究学者及后裔举行过学术研讨会,西方学者称,徐霞客与马可波罗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可分别被推荐为“东·西方游圣”。周少雄认为,徐霞客在世界各国所享有的影响和声誉,是中国旅游走向全球的重要文化基石之一。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将3月29日,即徐霞客离开家乡的“出游日”作为“中国旅游日”。古典文献和旅游文化专家、上海师范大学王从仁教授表示,徐霞客“出游日”是推算出来的日期,缺少文献和相关证据的支持,争议声较多,而“5.19”作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学术界已有共识。因此,从学术的科学性严谨性而言,为避免不必要的争议与歧义,“中国旅游日”应以“5.19”为妥。

  相关稿件
· 湖南旅游业“强体丰翼”登千亿台阶 2010-01-08
· 海南须创造自己的旅游文化 2010-01-08
· 超预期增长 旅游业投资路线图渐明 2010-01-08
· 网民:建国际旅游岛,海南准备好了吗 2010-01-07
· 海南国际旅游岛受惠“西部政策” 20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