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大漠瀚海挺起工业脊梁
    2009-12-16    作者:包秀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壮观的巴丹吉林大沙漠。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阿拉善系蒙古语,意为五色斑斓的地方。这里曾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这里曾是北方民族发祥成长的摇篮,数千年的草原民族文化在这里积淀、传扬。今天的阿拉善以城乡一体化为统领,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劳动力向二三产业集中,曾经苍凉寂静的大漠瀚海正在挺起工业的脊梁。
  放眼大漠腹地,地质构造奇特,资源禀赋丰沛,已探明有湖盐、煤、芒硝、铁、金、硅石等40种。其潜在的石油、天然气汹涌的萌动,和着北山5个成矿远景区的铜、镍、钼、金、钨、锡的光泽,坚守着国家西部战略资源储备的大任。
  在老一代“工业人”的眼中,改革开放的30年,是阿拉善工业茁壮成长的30年——从传统工业到现代工业,从“一白一黑”到产业多元,从单纯的资源开掘到循环经济发展,从企业的“散兵游勇”到园区的集约发展,30年间,阿拉善工业经历了巨变。统计数字显示,1980年时全盟工业增加值仅为0.39亿元,今年1至7月份,全盟工业总产值攀升至129.76亿元,全盟9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60.87亿元。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改革开放的滚滚巨轮牵引下,经历了优势挖掘、结构调整、改组改造、产业升级、内联外延等一系列嬗变,阿拉善工业风生水起,逐步实现了量的扩张和质的飞跃,成为支撑全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坚强脊梁。
  阿拉善是全区矿产资源富集区,主要的86个矿种占全区已发现矿种的71.67%。上世纪70年代中期,全盟仅有吉兰泰盐场、雅布赖盐场和少数几家手工业作坊。2002年,盟委、行署确定了“工业兴盟、工业富盟、工业强盟”的指导思想,在黄河之滨集中规划发展了乌斯太高载能工业园区并在原有基础上设置了巴彦浩特、吉兰泰、腾格里工业小区。
  这一举措,成为阿拉善工业发展里程碑式的转折点。数据显示,2008年全盟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125.9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256.88亿元,分别是2002年的10.5倍和14.64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额达182亿元,是2002年的5.6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总额分别达到180.69亿元和19.5亿元,是2002年的9.8倍和7 .3倍。6年间,全盟共实施工业重点项目205个,总投资290亿元。如今,优势特色产业成为带动全盟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三大产业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80%以上。

  相关稿件
· 内蒙古阿拉善盟发放首个《食品流通许可证》 2009-12-10
· 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新发现一处金矿产地 2009-12-08
· 内蒙古阿拉善发现储量超亿吨磁铁矿 2009-07-22
· 保护阿拉善无从下手 2007-11-16
· 内蒙古阿拉善盟大棚蔬菜目前九成外销 200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