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农村经济结构“大变脸”
    2009-11-19    作者:记者 李亚彪    来源:经济参考网
    目前浙江省农村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已实现从单一的农业经济向一、二、三产业的全面跨跃。
    据统计,浙江省农村经济总收入已达到4.65万亿元,而其中工业与建筑业方面的比重上升到了86.6%,来自服务业及其他方面的收入比重为10.2%。农村个体、私营和股份制经济从无到有快速发展,个体工商户超过180万户,吸纳就业人员900多万人。乡镇企业从改革开放之初的30多亿元产值起步,到2008年底实现增加值9085亿元。此外,农村新兴产业快速发展,2009年,全省有农家乐村或点2728个,参与经营农户1.47万户,直接从业人员8.31万人。
    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夏阿国认为,农村经济结构的变化,同全省工业化、城市化、城乡配套体制改革的快速推进及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的实施有密切关系,不断有大量农村劳动力快速从一产向二、三产业转移。浙江省目前的城市化率达57.6%,同30年前相比,全省农村第一产业劳动力从1301万人下降到666万人,占农村劳动力的比重从89%下降到29%。
    近些年来,浙江省小城镇蓬勃兴起,专业市场迅猛发展,区域块状经济不断集聚,中心镇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转移就业的主平台,全省小城镇人口比重达到35.4%,专业市场成交总额、单个市场成交额连续18年居全国第一。浙江省九成以上的县市区都培育和发展了块状经济,其中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块状经济达312个。
    “与这些情况相对应的是,浙江纯从事传统农业生产的农村居民在减少,其收入结构也在‘变脸’。”有关专家认为。资料显示,同60年前传统的以农业产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相比,当前浙江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农业的收入仅占17.8%,而来自非农产业的收入占72.5%,转移性和财产性收入占9.7%。
  相关稿件
· 农业部通报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情况 2009-03-07
· 2009年春季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会召开 2009-03-06
· 三驾“金融马车”拉动农村经济发展 2009-02-06
· 土地流转进一步激活农村经济体制 2008-10-21
· 农村经济金融改革事关重大 200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