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尝试用中药解决牛奶抗生素残留
    2008-11-24    记者:王爱华 俞铮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国科学家尝试用中药治疗奶牛的细菌性疾病,旨在遏制在奶牛身上滥用抗生素,减少牛奶中的药物等化学物质残留。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重离子辐照药物研发中心主任梁剑平研究员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在养殖示范基地切断了对奶牛的所有抗生素供给,只用中草药治疗感染细菌性炎症的奶牛,饲料中也严格不添加三聚氰胺或尿素。示范生产的牛奶达到了零残留,供应给企业生产安全优质的乳制品。
  梁剑平领导的研究小组提出,传统中草药具有低毒、不易产生耐药性、在生物体体内代谢快等特点,用于防治细菌性疾病,是科学、可行的。他们具体研制出了六茜素、葛根素等中药新制剂,临床试验表明,这些重要制剂在防治奶牛乳房炎、子宫内膜炎等细菌性疾病时疗效显著。
  梁剑平说,食物中的抗生素和其他化学物质残留将对人体主要带来三方面的风险:残留物中含有的过敏药物成分,有可能直接导致过敏体质人群的中毒;长期摄入抗生素残留的食物将使人体产生抗药性,一旦病时药物将不起作用;残留物中的激素有可能导致人体激素水平异常,影响正常生理功能。
  基于兽药给人类带来的健康风险,全球科研人员都在积极寻找抗生素替代品。重离子辐照药物研发中心用中草药来探索新的解决方案。他们研制出的中药制剂呈干粉状,用时稀释进行注射。
  梁剑平长期从事兽药化学合成、中草药提取及药理的研究。他目前还担任农业部新兽药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部兽药残留委员会委员。
  他作为首席科学家曾主持了2002年度国家跨越计划“新型安全中兽药的产业化与示范”项目,主要研究用安全兽药替代抗生素治疗家畜。他们的研究发现:三聚氰胺、尿素等无机氮有可能被添加到饲料、食品中,以提高其蛋白质含量;与此同时,抗生素滥用对中国的畜牧、食品行业有着巨大的潜在威胁。
  据了解,重离子辐照药物研发中心接下来将加强包括牛奶和禽蛋在内的食品安全的研究。同时,他们将研究防治禽流感、人流感的新途径,以及用重离子改造药物。
  相关稿件
· 专家提醒:儿童用药切忌"迷信"抗生素 2008-06-30
· 德医学杂志:孕妇不应对抗生素说"不" 2008-04-07
· 高品质的无抗生素猪肉日前在北京正式上市 2007-09-24
· 研究报告显示:尼泊尔需求大量抗生素类药 2007-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