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我国十进制网络项目
    2008-01-23    记者:林玉    来源:本网
  经济参考报网北京1月23日电 在今天(23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程恒知介绍了我国十进制网络推出的背景和过程。他特意指出,中国十进制网络项目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一直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发言全文如下:
  2007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切实把新一代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
  今天,在锦涛同志关于要建好用好管好新一代互联网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中国自主创新的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投入使用。
  我国科学家经过近十年艰苦拼搏,研发成功十进制网络技术,以此为基础构建十进制网络体系,建设中国自主掌控并可向全球推广的新一代安全可控信息网络。十进制网络与现有互联网兼容,可向全世界开放使用,是中国自己创建、控制、管理的新一代互联网。中国十进制网络的问世,表明我国现已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拥有网络资源的所有权和分配权,拥有路由、秘钥控制权及信息监控权,从而从根本上确立中国在新一代互联网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这项科技突破对于我国建立互联网基础设施,制定互联网游戏规则,拥有互联网信息资源,掌握互联网管控权力,彻底改变我国互联网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对于我国推动整个网络经济的大发展,增强我国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建设独立自主、国际领先、多网融合、安全可控的中国十进制网络基础系统,是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信息网络跨越式发展,提高我国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客观要求。
  中国十进制网络项目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一直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01年8月10日,信息产业部召开了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研讨会;2001年9月11日,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组建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组;2002年1月15日,信息产业部成立新一代安全可控信息网络技术平台总体设计专家工作组;2002年7月31日,信息产业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行业标准《数字域名规范》。公安部2002年7月29日公科[2002]17号《关于印发〈2002年度公安部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计划〉的通知》,公安部科技局2002年8月1日公科成[2002]19号《关于印发〈2002年度公安部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简介〉的通知》,拟在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采用十进制网络技术。
  2006年6月16日,经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组批准,我们开始建设中国十进制网络标准基础系统。中国十进制网络标准基础系统长沙节点于2006年8月动工,现已完成第一期工程建设任务,2006年12月1日通过国家级评审验收。信息产业部新一代安全可控信息网络技术平台总体设计专家工作组2006年12月3日批准成立中国十进制网络华中地区信息交换中心,2006年12月8日批准启用中国十进制网络标准基础系统长沙节点交换中心。
  按照国家大力提倡自主创新的精神,我们加速了十进制网络技术投入实际运行的步伐。2007年3月,中国十进制网络门户网站进入总体设计阶段,同年11月,中国十进制网络公共服务平台第一版开始联网测试。2007年10月,中国十进制网络湖南示范专网建设工程完工,随后,中国十进制网络湖南示范专网与湖南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完成对接。2007年12月,湖南省酒类产销管理专网开始筹建,同时启动十进制网络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合作项目湖南示范工程。日前,中国十进制网络域名与国际互联网域名同步兼容解析系统在湖南建成投产。基于十进制网络的湖南省酒类产销管理系统测试版现已与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酒类产销管理系统实现对接,计划依托十进制网络技术整合现有信息资源,创建我国自己的全国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创新难,技术推广更难。中国十进制网络技术已经成熟,这是我国在互联网技术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果,它维系着国家信息安全的前途与命运,寄托着我国信息产业的未来与希望。但是,要把这样一个重大自主创新成果真正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充分发挥它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安全所具有的巨大潜力,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还有待于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国十进制网络是在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面世的,这为它的推广应用提供了良好机遇,但是,要推进其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在推广应用方面还面临着政策、体制、资金和市场方面的许多障碍和困难,急需得到国家各有关部门的政策倾斜和悉心扶植。举国家之力,军政协同,加速中国十进制网络全面推广的步伐,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也是机不可失、刻不容缓的大事。我们希望党政军部门积极支持,带头推广使用。
  还需要强调的一个方面是,中国十进制网络核心技术、关键设备的研发工作,是在当今特定的国际环境下采用超常规方式完成的。研发成功后,我们正逐步对外宣传推广。但由于时间短,加上现有互联网给人们形成的思维定势和既有经验,使得社会上对十进制网络技术缺乏真正而充分的了解和认识,要让人们熟悉和接受十进制网络还需要有一个过程。在这里,我们恳请新闻界的有识之士满怀爱国热情,开辟栏目,增加版面,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力度,为十进制互联网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创造可贵的舆论环境。
  相关稿件
· 信产部买断两款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供免费使用 2008-01-21
· 信产部预测:今年我国手机产量预计近5亿部 2007-12-05
· 信产部:我国电话用户总数突破9亿户 2007-11-29
· 信产部出面平息国产手机老大之争 2007-09-20
· 信产部发文规范“移动秘书”收费 2007-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