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六产业”与城乡共生
    2010-08-10    作者: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可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提要:按行业分类,农林水产业属于第一产业,加工制造业则是第二产业,销售、服务等为第三产业。“1+2+3”等于6,“1×2×3”也等于6。作为日本振兴日益萧条的农业和农村的措施,用的不是加法,而是乘法,即通过搞多种经营,而获取迄今为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所获得的部分增值价值,使农村和农业摆脱日益衰落的现状,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就是被称为“第六产业”的内涵。

  有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日本食品产业的市场规模为73.6万亿日元,国内农林渔业生产者仅得到其中的13%(9.3万亿),其余分别为食品加工业(33%)、餐饮业(18%)和流通业(34%)所占据。
  日本是21世纪以来才开始重视和发挥农业和农村的多种功能的。其目的是要让农业劳动者得到更多的收益,使日益衰弱的农村和农业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今年3月,日本政府制定了《粮食、农业、农村基本计划》。这是日本为全面振兴农业和农村、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中包含不少创新性内容,如提出了“第六产业”(“1×2×3”)的概念,鼓励农户通过搞多种经营,即不仅种植农作物,而且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与销售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第三产业),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为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开辟光明前景。而其创新理念很值得我国研究和借鉴。

  振兴农业和农村的“第六产业”

  根据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日本农林水产省把农业和农村的功能归纳为如下几方面:防减水灾、蓄水、保护自然环境、生态农业旅游、文化传承、疗养休闲、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粮食供应等。
  农林水产省今年3月制定的《粮食、农业、农村基本计划》认为,“为了充分发挥农村所具有的这些功能,需要在国家与地方政府分工合作的体制下,通过发展农业和农村的‘第六产业’来增强农村经济活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以维持村落功能和保护生态系统及包括景观在内的农村环境。”这一计划提出了新的农业和农村振兴方案。
  其方案总的思路是,通过实现农户的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及农业与第二和第三产业的融合等,把农林水产品、生物能源、农村风光直至农民的经验、智慧等各种资源同食品、观光等现有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地方产业和新行业的发展,同时构筑年轻人和儿童能够定居在乡村的社会环境。具体措施包括:
  利用地方资源创造新产业。最大限度地利用来自乡村的农林水产品等地方资源,开拓潜在需求,如开发新材料、新产品,特别是推进环保技术革命,在材料、能源、医药等领域应用高新技术创造新产业。
  振兴以生物能源为支柱的新产业。农村存在大量农作物秸秆等资源以及厨余垃圾等废弃物,要建立设施,利用这些生物资源生产能源和塑料制品,为此,要构筑必要的商业模式,进行技术开发。
  制造和利用农村的可再生能源。除了生物能源,农村还有许多尚未利用的再生能源,如阳光、水力、风力等。要设法促进对这些资源的利用,并在农村培育新的盈利行业。政府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在农村地区推进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促进城市和乡村的交流与共生

  在《粮食、农业、农村基本计划》中,还强调了城市和乡村的交流与共生。这着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创造新的交流需求。积极吸引国内外游客到农山渔村去,以创造新的需求。为此,要加强与“访日外国游客100万人计划”的对接,多方面推进城乡交流与共生。旅游部门与农村地区要联合起来开发体验农村生活等各种旅游品牌。
  培育人才,加强城乡互动。鉴于农村人才匮乏,要加强城乡联系,发挥城市非政府组织、企业、大学等的积极性,鼓励它们去发掘和利用农村的资源。
  把农山渔村作为教育、医疗和护理场所。体验农田作业可以起到教育效果。同时,农山渔村具有休闲和疗养功能,对恢复身心机能、增进健康有利。
  让青少年到农山渔村体验生活和参加劳动,加深与居住在农村人们的交流。此举除可增加农山渔村的经济收益,还能使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其生存能力。
  振兴城市农业及郊区农业。城市农业具有多种功能,如向城市供应新鲜农产品、提供体验农业和绿色休闲服务、作为防灾避难场所、缓和“热岛效应”等。为此,要加深城市居民对城市农业的理解,保护城市农业,谋求城市农业可持续发展,如发展市民农园、体验农园等。
  维持村落功能和保护地方资源及环境。中央与地方政府要分工合作,对存在问题的农山渔村特别是山区,提供生活援助,开发和利用当地资源;同时,加大对农田、水利工程和自然环境的保护力度,实现舒适、安全和安心的农村生活。

  研究开发新的农林水产技术

  根据前述《粮食、农业、农村基本计划》,日本农林水产省农林水产技术会议制定了最新的“农林水产技术基本研究计划”,列出今后5年农林水产技术领域研发重点:
  一、推进革新性技术研究开发。包括培育新品种技术、革新性生产技术、能够创造新需求的高附加值农产品培育技术、抑制温室效应气体排放的技术等。
  二、加强对技术研发、普及以及产业化的支援。充分利用科技专家等各领域人才,实现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和普及。同时,加强从研发到产业化的政策支持。
  三、加强环保技术研发。制定防止地球变暖的措施。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要在农业及食品产业中,普及和推广节能设备,适度施肥,对土地进行管理以增加农田碳存储量。同时,要加速在农村地区利用生物能源等可再生能源,并采用新的栽培法种植耐高温作物等。
  四、建设循环型社会。为建设循环型社会,要促进农村地区建立高效的生物能源收集和应用系统;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要建立可持续发展农业,在维持农业生产活动的基础上,保护为多种生物提供栖息环境的田园和山林。此外,还要开发定量掌握和评估农业活动有益于生物多样性效果的指标和方法,开发利用生态系统功能的新技术,开发并推广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水田和水渠技术等。
  五、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使用。要推进新技术和新品种取得知识产权的工作并加以利用。要支持农村利用农林水产品制造食品、创造品牌的努力,表彰和鼓励普及地方特色饮食文化。

  相关稿件
· 日本全国1066家企业倒闭 2010-08-10
· 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增加47.3% 2010-08-10
· 日本拟改特惠关税制度或伤“中国制造” 2010-08-10
· 日本拟改特惠关税制度或伤“中国制造” 2010-08-10
· 日本上半年经常项目盈余85,262亿日元 2010-08-09